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位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位圖英語:Bitmap,台灣稱為點陣圖),又稱柵格圖(Raster graphics),是使用像素陣列(Pixel-array/Dot-matrix點陣)來表示的圖像。

位圖也可指

一種數據結構,代表了有限域中的稠集(dense set),每一個元素至少出現一次,沒有其他的數據元素相關聯。在索引,數據壓縮等方面有廣泛應用。

位圖的像素都分配有特定的位置和顏色[1]。每個像素的顏色信息由RGB組合或者灰度值表示。

根據位深度,可將位圖分為1、4、8、16、24及32位圖像等。每個像素使用的信息位數越多,可用的顏色就越多,顏色表現就越逼真,相應的數據量越大。例如,位深度為 1 的像素位圖只有兩個可能的值(黑色白色),所以又稱為二值位圖。位深度為 8 的圖像有 28(即 256)個可能的值。位深度為 8 的灰度模式圖像有 256 個可能的灰色值。

RGB圖像由三個顏色通道組成。8 位/通道的 RGB 圖像中的每個通道有 256 個可能的值,這意味着該圖像有 1600 萬個以上可能的顏色值。有時將帶有 8 位/通道 (bpc) 的 RGB 圖像稱作 24 位圖像(8 位 x 3 通道 = 24 位數據/像素)。通常將使用24位RGB組合數據位表示的的位圖稱為真彩色位圖。

BMP文件是微軟公司所開發的一種交換和存儲數據的方法,各個版本的Windows都支持BMP格式的文件。Windows提供了快速、方便的存儲和壓縮BMP文件的方法。BMP格式的缺點是,要占用較大的存儲空間,文件尺寸太大。

編碼方式

RGB

位圖顏色的一種編碼方法,用紅、綠、藍三原色的光學強度來表示一種顏色[2]。這是最常見的位圖編碼方法,可以直接用於屏幕顯示。

CMYK

位圖顏色的一種編碼方法,用青、品紅、黃、黑四種顏料含量來表示一種顏色。常用的位圖編碼方法之一,可以直接用於彩色印刷

索引顏色/顏色表

位圖是一種常用的壓縮方法。從位圖圖片中選擇最有代表性的若干種顏色(通常不超過256種)編製成顏色表,然後將圖片中原有顏色用顏色表的索引來表示。這樣原圖片可以被大幅度有損壓縮。適合於壓縮網頁圖形等顏色數較少的圖形,不適合壓縮照片等色彩豐富的圖形。

Alpha通道

在原有的圖片編碼方法基礎上,增加像素的透明度信息。圖形處理中,通常把RGB三種顏色信息稱為紅通道、綠通道和藍通道,相應的把透明度稱為Alpha通道。多數使用顏色表的位圖格式都支持Alpha通道。

視頻

位圖 相關視頻

07位圖圖像編碼規律
位圖視頻教程

參考文獻

  1. 設計中需要注意的印刷知識 ,搜狐,2017-02-08
  2. 論計算機中的色彩表示方法,CSDN技術社區,201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