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辨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分辨率(英語:Image resolution)泛指量測或顯示系統對細節的分辨能力。此概念可以用時間空間等領域的量測。日常用語中之分辨率多用於影像的清晰度。分辨率越高代表影像質量越好,越能表現出更多的細節;但相對的,因為紀錄的信息越多,文件也就會越大。個人電腦里的影像,可以使用視頻處理軟件(例如Adobe Photoshop、PhotoImpact)調整大小、編輯照片等。

像素密度與像素總數

像素密度

單位面積內的像素數量除以單位面積,單位為PPI(Pixels Per Inch)。像素密度越高,說明像素越密集[1],5PPI表示每平方英寸有5*5個像素,500PPI表示每平方英寸有500*500個像素,PPI的數值高,圖片和視頻的清晰度就更高。

像素總數

圖片、影像的單獨一幀圖所含像素的數量,單位為像素,計算方式為長邊的像素個數乘以短邊的像素個數。

應用

打印機

打印機為360DPI,是指在用該打印機輸出圖像時,在每英寸打印紙上可以打印出360個表徵圖像輸出效果的色點。打印機分辨率的這個數越大,表明圖像輸出的色點越小,輸出的圖像效果就越精細。打印機色點的大小隻同打印機的硬件工藝有關,與要輸出圖像的分辨率無關。

掃描儀

要從三個方面來確定:光學部分、硬件部分和軟件部分。也就是說,掃描儀的分辨率等於其光學部件的分辨率加上其自身通過硬件及軟件進行處理分析所得到的分辨率。光學分辨率是掃描儀的光學部件在每平方英寸面積內所能捕捉到的實際光點數,是指掃描儀CCD 的物理分辨率,也是掃描儀的真實分辨率,它的數值是由CCD的像素點除以掃描儀水平最大可掃尺寸得到的數值。分辨率為1200DPI的掃描儀,其光學部分的分辨率只占400~600DPI。擴充部分的分辨率是通過計算機對圖像進行分析,對空白部分進行科學填充所產生的(由硬件和軟件所生成,這一過程也叫「插值」處理)。光學掃描與輸出是一對一的,掃描到什麼,輸出的就是什麼。經過計算機軟硬件處理之後,輸出的圖像就會變得更逼真,分辨率會更高。市面上出售的掃描儀大都具有對分辨率的軟、硬件擴充功能。有的掃描儀廣告上寫9600×9600DPI,這只是通過軟件「插值」所得到的最大分辨率,並不是掃描儀真正光學分辨率。所以對掃描儀來講,其分辨率有光學分辨率(或稱光學解析度)和最大分辨率之說。我們說某台掃描儀的分辨率高達4800DPI(這個4800DPI 是光學分辨率和軟件差值處理的總和)是指用掃描儀輸入圖像時,在1平方英寸的掃描幅面上,可採集到4800×4800個像素點(Pixel)。1英寸見方的掃描區域,用4800DPI的分辨率掃描後生成的圖像大小是4800Pixel×4800Pixel。在掃描圖像時,掃描分辨率設得越高,生成的圖像效果就越精細,生成的圖像文件也就越大,但插值成分也越多。關於掃描儀、打印機、顯示器的分辨率對掃描儀、打印機及顯示器等硬件設備來說,其分辨率用每英寸可產生的點數即DPI(Dots Per Inch)來度量[2]

顯示器

顯示裝置能有效辨別的最小的示值差。顯示器的分辨率為80DPI是指在顯示器的有效顯示範圍內,顯示器的顯像設備可以在每英寸熒光屏上產生80個光點。

舉個例子來說,一台14英寸的顯示器(熒光屏對角線長度為14英寸),其點距為0.28mm,那麼顯示器分辨率=25.4mm/inch÷0.28mm/Dot≈91DPI(1inch=2.54cm)。

顯示器出廠時一般不標出表徵顯示器分辨率的DPI值,只給出點距。我們根據上述公式即可算出顯示器的分辨率。根據我們算出的DPI值,進而可以推算出顯示器可支持的最高顯示模式。假設該14英寸顯示器熒光屏有效顯示範圍的對角線長度為11.5英寸,因顯示器的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顯示比例為4:3,故可設有效顯示範圍水平寬度為4x 英寸,垂直高度為3x 英寸,根據數學上的勾股定理,可得x=11.5÷5=2.3英寸。所以有效顯示範圍寬度為2.3×4=9.2英寸,垂直高度為2.3×3=6.9英寸。最高顯示模式約為:800(9.2×90)×600(6.8×90),這時是用一個點(Dot)表示一個像素(pixel)。

數碼相機

數碼相機分辨率的高低決定了所拍攝的影像最終能夠打印出高質量畫面的大小,或在計算機顯示器上所能夠顯示畫面的大小。數碼相機分辨率的高低,取決於相機中CCD(Charge Coupled Device:電荷耦合器件)芯片上像素的多少,像素越多,分辨率越高。數碼相機的最大分辨率也是由其生產工藝決定的,但用戶可以調整到更低分辨率以減少照片占用的空間。就同類數碼相機而言,最大分辨率越高,相機檔次越高。但高分辨率的相機生成的數據文件很大,對加工、處理的計算機的速度、內存硬盤的容量以及相應軟件都有較高的要求。

數碼相機像素水平的高低與最終所能打印一定分辨率照片的尺寸可用以下方法簡單計算:假如彩色打印機的分辨率為N DPI,數碼相機水平像素為M,最大可打印出的照片為M÷N英寸。比如打印機的分辨率為300DPI,那麼水平像素為3600的數碼相機,其所攝的影像文件不作插值處理能夠打印出的最大照片尺寸為12英寸(3600÷300)。要打印出尺寸越大的數碼照片,就需要越高像素水平的數碼相機。計算顯示尺寸的方法與打印尺寸的方法相同。

視頻

分辨率 相關視頻

2分鐘搞懂什麼是像素、分辨率
顯示器分辨率類型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