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僉(?~263年),義陽(治今湖北省棗陽市)人,蜀漢將領傅肜之子,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 僉長於謀略,並頗有膽勇,姜維甚愛之。
  • 傅僉官至關中都督。魏國攻伐蜀漢時,傅僉和蔣舒防守陽安關,兵敗戰死。

基本信息

姓名    傅僉  
民族    漢      
官職    關中都督  
出生地   義陽(治今湖北省棗陽市)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263年 
所處時代   三國   
主要成就   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人物生平

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劉備在猇亭之戰為陸遜擊敗,傅僉的父親傅肜率部為劉備斷後,吳國將領說讓傅肜投降,傅肜罵道:「吳狗!安有漢將軍降者!」最終,奮戰至死。 [1]

蜀漢朝廷因傅肜的護駕之功,任命傅僉為左中郎。後來,傅僉又升任為關中都督。[2]

炎興元年八月(公元263年),司馬昭興兵攻伐季漢。九月,魏鎮西將軍鍾會攻圍漢、樂二城,遣胡烈進攻陽安關。當時,傅僉防守陽安關。其副將蔣舒曾是蜀漢的武興督,後來被蜀漢朝廷解除職務,因此懷恨在心,打算投降。於是,蔣舒欺騙傅僉說:「現在魏軍到達,不出擊反而閉城自守,不是好的辦法。」傅僉答道:「我們奉命保住關城,只要守住關城就是功勞,今違反命令出戰,如果喪師軍敗,辜負國家,徒然死而無益。」蔣舒說:「你以保住關城為功勞,我以出戰破敵為功勞,請我們各行其志。」於是率領軍隊出城。傅僉以為蔣舒出戰,蔣舒卻投降了魏將胡烈,胡烈趁防守空虛攻襲陽安關,傅僉格鬥而死。魏國人對他就義的行為很佩服。 [3]

後世紀念

今四川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出劉備殿西偏殿的西廊中,塑有14尊塑像,以紀念蜀漢一朝的武將,稱武將廊。傅僉塑像在其中排第十,塑於清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14武將塑像排名依次是趙雲孫乾張翼馬超王平姜維黃忠廖化向寵、傅僉、馬忠張嶷張南馮習

人物評價

  • 司馬炎:蜀將軍傅僉,前在關城,身拒官軍,致死不顧。 僉父肜,復為劉備戰亡。天下之善一也,豈由彼此以為異? [4]
  • 陳壽《三國志》:論者嘉其父子奕世忠義。 [5]
  • 羅貫中《三國演義》:一日抒忠憤,千秋仰義名。寧為傅僉死,不作蔣舒生。 [6]
  • 孫奇逢:考蜀之亡也,關氏後彝一門,殲於龐賊之手。外更得八人焉,北地王諶、武侯子瞻孫尚、張飛孫遵趙雲子廣、傅彤子僉、李恢侄球,皆所謂不愧其先者也。

參考資料

  1. 《三國志·蜀書·鄧宗張楊傳第十五》:時又有義陽傅肜,先主退軍,斷後拒戰,兵人死盡,吳將語肜令降,肜罵曰:「吳狗!何有漢將軍降者!」遂戰死。
  2. 《三國志·蜀書·鄧張宗楊傳第十五》:拜子僉為左中郎,後為關中都督,景耀六年,又臨危授命。論者嘉其父子奕世忠義。
  3. 《蜀記》:蔣舒為武興督,在事無稱。蜀命人代之,因留舒助漢中守。舒恨,故開城出降。
  4. 《蜀記》載晉武帝詔曰:蜀將軍傅僉,前在關城,身拒官軍,致死不顧。 僉父肜,復為劉備戰亡。天下之善一也,豈由彼此以為異?僉息著、募,後沒入奚官,免為庶人。
  5. 《三國志·蜀書·鄧張宗楊傳第十五》.國學網.2013-12-04
  6. 《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六回:鍾會分兵漢中道 武侯顯聖定軍山》.國學網.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