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蔣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蔣舒 (三國群將)

三國時期人物,初為蜀漢武興督。景耀六年(公元263年),魏伐蜀,鍾會攻圍漢、樂二城,遣別將進攻關口。舒為武興督,在事無稱。蜀命人代之,因留舒助漢中守。舒恨,開城出降。

簡介

姓名:蔣舒

官至:蜀漢武興督

仕官:蜀漢-魏國

相關人物 傅僉胡烈姜維劉禪,鍾會

蜀漢武興督,後助傅僉守護陽安關口。鍾會伐蜀,蔣舒詭稱出城殺敵,傅僉信以為真,既未阻攔,也未設防。蔣舒率其眾出城後,直奔胡烈投降,胡烈乘虛襲城,傅僉格鬥而死。關口既下,鍾會大軍長驅而進,大得庫藏積穀。

文獻記載

漢晉春秋曰:蔣舒將出降,乃詭謂傅僉曰:「今賊至不擊而閉城自守,非良圖也。」僉曰:「受命保城,惟全為功,今違命出戰,若喪師負國,死無益矣。」舒曰:「子以保城獲全為功,我以出戰克敵為功,請各行其志。」遂率眾出。僉謂其戰也,至陰平,以降胡烈。烈乘虛襲城,僉格鬥而死,魏人義之。蜀記曰:蔣舒為武興督,在事無稱。蜀命人代之,因留舒助漢中守。舒恨,故開城出降。

演義概況

蜀國武將,為姜維器重,隨其出討魏國,有戰功。後與傅僉守衛陽安關,為副將,因與其不合,投降鍾會。初蜀大將軍姜維在漢中,選川將兩員,每日訊練兵馬:一是蔣舒,一是傅僉。二人頗有膽勇,維甚愛之。景耀元年,舒隨維北伐,多力功勞。景耀六年,魏伐蜀,維屯田避禍,魏伐蜀,鍾會兵發漢中,僉、舒守陽平關。魏軍初至,舒出關降魏胡烈軍。後會夢武侯諸葛亮,舒引之至亮墓。[1]

相關詩詞

羅貫中:「一日抒忠憤,千秋仰義名。寧為傅僉死,不作蔣舒生。」

參考文獻

  1. 蔣舒.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