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彤

傅彤(?-222)在正史中名為傅肜(róng),三國時期蜀漢將領[1],南陽義陽(今湖北棗陽)人。傅彤為蜀漢將軍,章武元年為中軍護衛,隨劉備伐吳。劉備被陸遜火燒連營,傅彤為保護劉備率軍斷後,死戰吳軍,因精疲力竭吐血而死[2]

人物簡介

其子傅僉,乃是蜀漢後期將領,曾隨姜維伐魏,後魏軍進攻漢中,傅僉戰死殉國[3]

相關史料

三國志》:義陽傅肜,先主退軍,斷後拒戰,兵人死盡。吳將語肜令降,肜罵曰:「吳狗!何有漢將軍降者?」遂戰死。拜子僉為左中郎,後為關中都督,景耀六年,又臨危授命。論者嘉其父子奕世忠義。江陽剛烈,立節明君,兵合遇寇,不屈其身,單夫只役,隕命於軍。

三國演義》中讚嘆他:彝陵吳蜀大交兵,陸遜施謀用火焚。至死猶然罵「吳狗」,傅彤不愧漢將軍。

傅姓起源

出於殷商名相傅說的後裔,也即商王武丁發現大臣的地方命名的姓氏。相傳自從盤庚將商都遷至殷墟以後,商朝只是興旺了一個很短的時期,等到商高宗武丁即位時,國勢衰微,武丁決心振興朝綱,可是舉目朝中,卻找不到一個能協助他改革國政的大臣,一直為此憂慮。後來武丁有一晚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叫說的聖人,那人的背有點駝,身穿粗麻布衣,胳膊上栓着繩索,狀如囚徒。神人說:「這就是你要找的聖人。」武丁醒後,令人按夢中說的模樣畫成圖像,命群臣四處尋訪夢中的聖賢,結果在虞、虢之界一個叫傅岩的地方找到了一個叫說(音同越)的奴隸,便將說帶到朝中。後來,說果然幫助武丁治理朝政,使武丁在位時期成為商朝後期的極盛時期,武丁也因此被譽為「中興明主」。而說因居於傅岩,「故遂以傅險姓之,號曰傅說」。傅說的後代遂以地為氏,稱傅氏。史稱傅姓正宗。

出自姬姓。黃帝裔孫大由(唐侯丹朱之子)封於傅邑,故其子孫便以地為氏,也稱傅氏。

出自賴氏改傅姓。賴氏族人有為楚靈王所害,改羅、傅二氏。清代,有部分滿洲貴族也改姓傅。如傅恆,滿洲鑲黃旗人,本姓富察氏;傅開,滿洲正白旗人,本姓郎佳氏;愛新覺羅子孫中也有姓傅的。[4]

郡望堂號

堂號

興商堂:商武丁時刻想振興自己的國家,但缺乏賢人幫助。一天夜裡,他夢到聖人來到他面前。這位聖人名說,治國的本領很大。於是武丁就畫了那聖人的像,命許多人去找,結果在傅岩找到了一位泥水匠人,正在那裡築牆,他很像武丁夢中見到的人的模樣。他就是傅說。請到朝廷,他果然幫助武丁振興了商朝。是歷史上的名宰相。傅姓也以「清河」位其堂號。

郡望

北地郡:戰國秦置郡,治所在義渠(今甘肅寧縣西北),西漢移治馬陵(今甘肅慶陽西北),東漢移治富平(今寧夏吳忠西南)。東漢末地入羌胡。

清河郡:漢高帝置郡,後屢改為國,元帝永光後為郡,治所在清陽(今河北清河東北)。東漢改為國,移治甘陵(今山東臨清東)。

視頻

參考文獻

  1. 傅彤(?-222)在正史中名為傅肜(róng),三國時期蜀漢將領,個人簡歷網 - www.gerenjianli.com/M...- 2022-4-8
  2. 傅彤為保護劉備率軍斷後,死戰吳軍,因精疲力竭吐血而死,起點中文網 - https://read.qidian.com/...- 2017-8-29
  3. 其子傅僉,乃是蜀漢後期將領,曾隨姜維伐魏,後魏軍進攻漢中,傅僉戰死殉國,搜狐 - www.sohu.com/a...- 2019-12-28
  4. 傅彤 (歷史人物).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