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家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家槐(1911年8月21日-1969年),筆名永修先河等。出生地浙江省義烏。(中共黨員)。

1932年在上海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後在國民黨軍事指揮機關、江浙兩地任教並從事譯作工作,1931年開始發表作品。193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49年後任教於[馬列學院]、[輔仁大學]、[燕京大學],後到皖北參加土改工作。195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58年赴波蘭蘇聯等國學,

1964年調任廣州暨南大學中文系主任、黨委委員。"文革"中遭受迫害。1964年8月前一直在馬克思列寧學院(即中央高級黨校)任教。主要從事文學研究工作。

加入左聯

1933年春,何家槐就讀於暨南大學外文系。當時暨南大學「左聯」小組孫石靈陳白曙雷濺波譚林通等人看到他有一定的創作能力,決定吸收他加入「左聯」[1]。另據尹庚回憶,尹庚在擔任「左聯」閘北區支部組織委員期間,於1933年春天到暨南大學約何家槐同志幾次談話後介紹他參加了「左聯」。而何家槐在自己的履歷表中則稱自己由周文介紹參加「左聯」。在爾後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何家槐先後介紹青年作家張天虛馬子華老童齊速李應聲王玉青吳竟等加入「左聯」。

何家槐在暨南大學是學英語的,又是高年級學生。「左聯」小組考慮到他會惹起「職業學生」的注意,因而不久就讓他離開了該校,安排他和沙汀歐陽山艾蕪葉紫楊騷穆木天、周文等一起參加了「左聯」創作研究委員會的工作。何家槐和他們一起負責對「左聯」成員的作品進行評論,好的推薦發表,差的提出修改意見。此外,他也曾參加「左聯」小說創作委員會和大眾文藝委員會的工作,並曾任大眾文藝委員會的主任,研討怎樣加強工農聯繫,怎樣培養工農通訊員和工農作家等問題。


參考資料

  1. 三十年代在上海的 "左聯" 作家. 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