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子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子華
馬子華 1.jpg

馬子華

(1912年-1966年),原名鍾漢,字子華,從事文學創作,以馬子華為筆名。洱源縣人,生於昆明。其父是白族,母親是漢族。1929年到1931年,他在宜良縣立中學任教時,即注意搜集民間文學作品,共搜集民歌二千三百多首、民間傳說故事四、五十篇。1936年與魯迅等簽署《中國文藝工作者宣言》。1937年被國民黨逮捕。

抗戰前他的作品有《顛沛》(中篇小說)、《坍塌古城》(諸集)、《路線》(短篇小說集)、《騙山之夜》(長詩,每月詩歌社出版)、《他的子民們》(長篇小說),還撰寫了《國學散論》和《詩經的社會研究》兩個論文集。

抗戰時期他參加「中華文藝界抗敵協會昆明分會」的宣傳、組織工作,井創作和出版了《飛鷹旗》(短篇小說集)、《叢莽中》 (短篇小說集)、《滇南散記》(散文、短篇小說集),長篇小說《大後方》被查禁。

1949年參加盧漢雲南自救會。1952年到陸良參加土改。1957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中共建政後的作品有《雨林遊蹤》等,但質量已大不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