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騷

楊騷

(1900年-1957年),名古錫,字維銓,福建省華安縣豐山鎮人。左聯作家中國詩歌會發起人之一。[1]

其父楊長生以做麵條為業,育有三子兩女,三子楊騷因幼時家貧,過繼給堂叔楊鴻盤,在其私塾內就讀。1907年入汀漳龍道師範附屬小學,1913年至汀漳龍道師範讀預科,1918年省立八中畢業,東渡日本留學。1921年考進東京高師。1924年於東京遇見白薇。兩人戀愛後關係卻頗波折,楊騷屢屢逃避白薇,先回杭州,又回老家,最後於1925年夏到新加坡任教。最後楊騷和白薇約定,等他在新加坡嫖滿妓女一百名之數,真正懂得女人之後,兩人才能結合。楊騷與白薇同居於1928年,並傳染性病於白薇。他們分手與1933年。

1928年1月25日,結認魯迅。1941年路過香港時,拜訪香港大學中文系主任的許地山。1953年任廣州作協副主席、中國作協廣東省分會常務理事。譯有《痴人之愛》、《世界革命婦女列傳》、《鐵流》、《十月》、《沒錢的猶太人》等。

其子楊西北,現任漳州市《閩南日報》副總編輯。

主要作品

楊騷一生著述甚豐,出版書籍22種。其中有抒情詩集《受難者的短曲》、《春的感傷》等;劇本集《迷雛》、《他的天使》;詩劇集《記憶之都》;評論、隨筆集《急就篇》。譯作有《鐵流》、《十月》、《沒錢的猶太人》、《異樣的戀》、《痴人之愛》、《心》等。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