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體操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體操世界盃是由國際體操聯合會主辦的世界最高水平的體操大賽。比賽規模較小,只會進行全能和單項的自選動作決賽。每年舉行若干站分站賽,分站賽成績優秀的選手參加總決賽。

基本簡介

世界盃體操賽(Artistic Gymnastics World Cup)是由國際體操聯合會主辦的世界最高水平的體操大賽。比賽規模較小,只進行全能和單項的自選動作決賽。每年舉行若干站分站賽,分站賽成績優秀的選手參加總決賽。經比賽獲得男女全能冠軍的運動員將奪得世界盃;獲得男、女單項前3名的運動員,分別授予、銅質獎章。正式的世界盃是流動獎環,運動員只能獲得微型複製品,永久保存。參賽資格是按照國際體操聯合會技術規程的規定:上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和奧運會體操比賽的個人全能決賽和單項決賽獲得獎牌的運動員,男、女各18名;還有在參加全能比賽中具有高水平的男、女運動員。以上有資格的參賽人員,都將由國際體聯男、女技術委員會選定。如果主辦國(地區)沒有獲獎牌的運動員,按照技術規程規定,可選派男、女各2名運動員參加比賽。因此,參加世界盃體操賽的運動員,最多只能男女各20名[1]。技術規程規定,每個國家(地區)最多只能派男女各3名。如果一個國家(地區)同時男隊或女隊有4名運動員達到了參賽資格的標準時,由於人員的限制也只能派3人參賽。

第1屆體操世界盃總決賽是1975年在倫敦舉行。在第7屆體操世界盃總決賽前舉行時間是沒有規律的,20世紀70年代末國際體操聯合會把世界上重大的比賽作了統一的安排,世界盃賽決定每4年舉行一次。4年為一周期,安排為:奧運會——世界體操錦標賽——世界盃體操賽——世界體操錦標賽,這個決定一直維持至1990年。1990年後,國際體操聯合會決定停止舉辦世界盃賽。

1997年,國際體操聯合會執行委員會更新世界體操賽事的舉辦時間,使其更有規律。決定往後於雙數年舉辦體操世界盃,與單數年舉辦世界體操錦標賽互相交替。1998年,國際體操聯合會決定恢復世界盃賽,但改變了以前的賽制,改成了世界盃系列賽,包括預賽和決賽,分別在不同的洲組織預賽,運動員在兩年內規定的比賽中,必須至少參加三站在不同的大洲舉行的系列賽,按照積分排名獲得前8名的運動員獲得世界盃總決賽的資格。總決賽只進行單項的比賽,決出單項的世界冠軍。這年底,第一屆世界盃賽總決賽在日本舉行[2],中國選手一舉奪取6塊金牌,這屆比賽選手的積分是按照1998年前兩年國際體聯規定的比賽的成績劃定的。比賽包括預賽和決賽,分別在幾個國家(地區)組織預賽,以國家(地區)積分的方式獲得參加決賽的資格。這個比賽只進行單項的比賽,決出單項的世界冠軍。

2008年5月,國際體聯於南非開普敦的會議上決定,因沒有國家承辦新一屆的比賽,由2009年1月開始暫停舉辦任何體操世界盃有關的賽事。

視頻

體操世界盃 相關視頻

2019體操世界盃東京站女子個人全能
2019體操世界盃多哈站男子雙槓決賽-鄒敬園

參考文獻

  1. 世界體操大賽有哪些 盤點國際體操重大賽事,新浪網,2000-12-10
  2. 世界盃體操賽史話,MAIGOO知識, 201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