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伶盜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伶盜龍屬(屬名:Velociraptor,拉丁文中意為「敏捷的盜賊」)或盜伶龍屬,或在中文圈被錯誤翻譯為「迅猛龍」,是蜥臀目獸腳亞目馳龍科恐龍的一屬,大約生活於7,500萬至7,100萬年前的白堊紀中晚期,並且伶盜龍和現代鳥類、猛禽之類的關係非常接近。伶盜龍的模式種為蒙古伶盜龍(V. mongoliensis),化石最常發現於蒙古國及中國的內蒙古附近的地區;第二個種為奧氏伶盜龍(V. osmolskae),是在2008年被命名,化石是一個發現於中國內蒙古的頭骨。

形體特徵

伶盜龍的體型接近火雞的大小[1],小於其他的大型馳龍科恐龍(例如恐爪龍),但它們之間仍有許多相同的生理特徵。伶盜龍是種二足、肉食性的有羽毛恐龍,具有長而堅挺的尾巴,尾巴和手臂上有着如同現代鳥類一樣的羽毛;伶盜龍最明顯的特點是在雙腳的第二腳趾具有大型的鐮刀狀趾爪,這些趾爪被認為用來扎入、刺穿或者撕裂它們的獵物。伶盜龍與其他馳龍科的差別在於長而低矮的頭顱骨,以及朝上微翹的口鼻部。對於古生物學家而言,伶盜龍是種具有重要研究價值的恐龍,目前已發現超過10個伶盜龍的化石,是馳龍科中數量最多的。而其中一個著名的標本,則保存了與原角龍纏鬥中的伶盜龍。

明星伶盜龍

伶盜龍出現在各式各樣的電影和電視節目,例如《侏羅紀公園》系列電影,以及種種科普片當中。探索頻道的紀錄片《恐龍星球[2](Dinosaur Planet)細緻的記述了一隻雌性伶盜龍的故事。在BBC的《與恐龍同行》(Walking with Dinosaurs)特別節目《鐮刀龍探秘》(The Giant Claw)中也有伶盜龍出場, 而BBC的《恐龍凶面目》(The Truth About Killer Dinosaurs)中專題介紹了伶盜龍與原角龍的搏鬥。

伶盜龍還出現在其他領域如音樂和體育中。例如,NBA球隊多倫多猛龍(Toronto Raptors)是以伶盜龍命名,並曾經使用一隻伶盜龍作為隊徽。在2005年,曾經舉行過一次名為「Velociraptour」的演唱會。一個叫Roboraptor的玩具創意也來自伶盜龍。

伶盜龍還成為一些電子遊戲的主角,包括《恐龍危機》(Dino Crisis)系列,《恐龍獵人》(Turok)系列和《魔獸爭霸》。

伶盜龍在大眾流行文化中被錯誤稱為「迅猛龍」,是最廣受一般人們熟悉的恐龍之一,這是由於在麥克·克萊頓的小說以及知名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中的搶眼表現,並且在續作中《侏羅紀世界》更是對其如人類一般的高智慧有着重描寫,因此有人甚至把《侏羅紀公園》中的「迅猛龍」一詞來代指原本的伶盜龍;但實際上小說與電影版本對於伶盜龍的描述有誤,現實中的伶盜龍只有像貓或者雞一樣大,侏羅紀系列電影中的迅猛龍卻和人類一樣高、有三米長、可輕易捕殺牛或者帶着槍支的武裝人類,與其說是伶盜龍不如說是「以巨大恐爪龍和阿基里斯龍為原型的戰鬥力加強版」更加較為合適。

視頻

伶盜龍 相關視頻

伶盜龍又名迅猛龍,名副其實的戰爭機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