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蜥臀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蜥臀目(學名Saurischia)也稱為龍盤目或蜥盤目。名稱源自希臘文中的σαυρος(sauros;「蜥蜴」之意)與ισχιον(ischion;「髖關節」之意)。是恐龍之下所屬兩目中的其中一目。哈利·絲萊(Harry Seeley)在1888年根據恐龍的骨盆結構,將恐龍分類成為兩大目,分別是蜥臀目與鳥臀目[1](Ornithischia)。兩者的差異在於蜥臀目的骨盆型態比較接近早期的恐龍,蜥臀目恐龍從三疊紀晚期開始出現,與鳥臀目演化支分開個別演化,它們所生存的時代一直延續到白堊紀結束為止。

蜥臀目之下的獸腳亞目包含了所有的肉食性恐龍,而蜥腳形亞目則是體型龐大的草食性動物演化支;兩者和鳥臀類最大的不同就是「幾乎沒有裝甲或者角」,體型簡單的由頭、頸部、身體、四肢、尾巴組成,就算有也不會像鳥臀目一樣有誇張的裝飾或者防禦特徵。某些蜥臀目中的獸腳亞目大約在侏羅紀時期演變成為鳥類的祖先(雖然鳥臀目也擁有類似鳥類的骨盆結構,但是這是趨同演化的結果,並非鳥臀目進化為鳥類)。除了已經演變成為鳥類的分支之外,白堊紀晚期的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使蜥臀目恐龍完全消失。依據系統發生學的分類法,現代鳥類是蜥臀目中獸腳亞目的一個次演化支。

形體

蜥臀目恐龍具有三叉的骨盆結構,恥骨往前。鳥臀目恐龍演化出新的臀部結構,恥骨往後轉到與坐骨平行,並有一個往前的突起,形成四叉的骨盆結構。

鳥臀目的臀部結構類似鳥的臀部結構,這成為它們的名稱來源,但它們並不是現代鳥類的直系祖先。近年的研究多認為,蜥臀目(手盜龍類)在侏羅紀時期演化出鳥類。某些手盜龍類的先進物種改變骨盆結構,形成類似鳥臀目骨盆的平行排列,這是種平行演化的結果。

分類歷史

哈利·絲萊在在恐龍分為蜥臀目、鳥臀目之前,曾經參考過其他古生物學家提出的恐龍分類方案。哈利·絲萊傾向於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在1878年的分類法,馬什將恐龍分為四目:蜥腳目(Sauropoda)、獸腳目(Theropoda)、鳥腳目(Ornithopoda)、以及劍龍目(Stegosauria)。

哈利·絲萊希望能夠根據有效的特徵,以更系統的方式將恐龍分類。他根據骨盆的形狀,將上述四目分為兩個群體;新建立的鳥臀目包含鳥腳亞目、劍龍亞目,而蜥臀目包含獸腳亞目、蜥腳亞目[2]。哈利·絲萊認為這兩種骨盆的差異大,代表恐龍並非一個天然演化支,而是主龍類的兩個獨自演化的目。哈利·絲萊的恐龍復系群理論相當有影響力,長期被科學文獻、大眾讀物沿用。直到1960年代,科學界才發現蜥臀目、鳥臀目具有最近共同祖先,而恐龍是個單系群。

視頻

蜥臀目 相關視頻

恐龍的分類 蜥臀目

參考文獻

  1. 恐龍進化史,簡書,2017-12-08
  2. 恐龍,豆丁網,2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