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連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連德字星聯,祖籍廣東台山,出生於英屬馬來亞檳榔嶼(今馬來西亞檳城州)(清國及中華民國醫學家、公共衛生學家、檢疫與防疫事業的先驅),生卒1879年3月10日-1960年1月21日,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他設計了中國第一個口罩及採用隔離防疫, 二十世紀初被譽為「中國抗疫之父」、「現代口罩之父」。[1]

少年生活

他有11個兄弟姊妹,排行第四,7歲進入大英義塾就讀,他天資聰慧加上努力下,不僅成為同齡人中成績最好的,而且還超過了許多高年級學生。

1899年6月,獲得劍橋大學文學學士學位,並考取聖瑪麗醫院獎學金,成為該院的第一個中國實習生。1902年,取得劍橋大學醫學士學位,先後在英國利物浦熱帶病學院、德國哈勒大學衛生學院,法國巴斯德研究所進修與研究。

24歲時就獲劍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2]1904年底,他回到檳榔嶼,在珠烈街開設私人診所。

1907年,接受了清政府直隸總督袁世凱的邀聘,回中國任天津陸軍軍醫學堂,任副校長。上任後努力學習中文,很快就用普通話講課。他與友人梁啟超辜鴻銘胡適交往中,加深了對祖國歷史的認識。

受任總醫官防治1910年鼠疫

伍連德,公共衛生學家,醫學博士,中國檢疫、防疫事業的先驅,中華醫學會首任會長,北京協和醫學院及北京協和醫院的主要籌辦者,193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候選人。

1910年末,東北肺鼠疫大流行,得病者發燒、咳嗽、出血,然後死亡,皮膚幾天內變成紫色,每日死亡人數以百計, [3]他受任全權總醫官,深入疫區領導防治。伍連德里程碑式地提出了「肺鼠疫」的概念。他認為,當時哈爾濱的情況屬於「肺鼠疫」,也就是從人到人的傳播,沒有動物這個橋樑。這跟此前的通過老鼠、旱獺跳蚤傳播的「腺鼠疫」有著本質區別。

他設計了中國第一個口罩及採用隔離防疫

伍連德設計了中國第一個口罩
來源出處京都報網

發現此次烈性呼吸性傳染病病源來自於一種草原上的旱獺,捕殺旱獺的獵人和皮貨商人是第一批感染者,最初感染率幾近百分之百。他果斷採取「隔離」措施,分設了「疑似病院」和已罹患者病院。為使醫護人員免受感染,伍連德發明一種特殊加厚的口罩,並命令趕製了大批口罩, 每個口罩只需二分半,價廉物美,疫情傳染和死亡率得到了控制,此為後人稱作「伍氏口罩」。[4]

在鼠疫間間隙,大家共食很容易互相感染病菌,他發明並提倡使用「公筷」,改變了中國傳統飯桌的習慣。

1911年,他主持召開了萬國鼠疫研究會議。在他竭力提倡和推動下,中國收回了海港檢疫的主權。在這次會議上,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人被譽為「鼠疫鬥士」。東北 1400 萬人口,最終死亡 6 萬餘人。[5]

用英文著成《中國醫史》

1916年他讀到美國醫史學家加里森所著《醫學史》,全書介紹有關中國醫學的內容短到連一頁都沒有,且有錯誤。他質詢作者,加里森回復說,既然中國醫學有很多有價值的東西,為何中國人自己不向外宣傳介紹?

他深深地感受到,必須研究中國醫學史,並將中國醫學向中外廣為介紹。於是他與王吉民合作,用英文著成了《中國醫史》。該書於1932年出版,並多次再次版,成為早期介紹中國傳統醫學的英文著作,受到國外醫學家的重視。

1918年,創建北京中央醫院(今位於白塔寺的北京醫科大學人民醫院分院)並首任院長;1922年,受奉天督軍張作霖委託,在瀋陽創建東北陸軍總醫院(現中國人民解放軍202醫院),該院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大型軍醫院;1926年,創辦哈爾濱醫學專門學校(哈爾濱醫科大學前身),並任第一任校長。

晚年生活

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 他離開了中國,回到故鄉馬來西亞的檳城,他開了一個小診所,成為了一位普通的醫生, 並有時用廣東話勸小販們「不要抽煙喝酒,多運動」。

1959年,晚年他寫了650頁的英文自傳,書名:《鼠疫鬥士:一個中國醫生的自傳》此書由劍橋大學出版。

由於晚年隱居海外,他的名字不大被人提起,他對中國的供獻淡淡被被人遺忘。而在國外,關於他的論文和研究卻從未間斷。

伍連德曾經說過,「我曾經將我的大半生奉獻給古老的中國,從清朝末年到民國建立,直到國民黨統治崩潰,中國是個有五千年歷史的偉大文明古國,歷經世世代代的興衰榮辱,才取得了今天的地位,我衷心的希望她能更加繁榮昌盛。」[6]

生平亮點

「疑似病院」
[1]

1935年以其「在肺鼠疫方面的工作,尤其是發現了旱獺在其傳播中的作用」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提名。諾貝爾獎候選人的保密期為50年,此消息2007年才在諾貝爾基金會網站上披露。儘管當時他有英國僑民身份,但在諾貝爾獎候選人表中,其「Country」(國家)一欄是「CHINA」(中國)。伍連德是華人世界第一個諾貝爾獎候選人,也是中國第一個諾貝爾獎候選人。[7]

他是第一個獲得劍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的華人;是日本的首位「中國交換教授」;在中國主持興辦了20多所著名的醫院和醫學院校;他發起成立了中華醫學會和中國防癆協會;他主持並主辦了中國史上第一次國際學術會議;設計了中國第一個口罩併進行推廣;還發明了中式餐桌上的「旋轉餐臺」,即公筷;在百多年前臨危受命,排除萬難,拯救了無數的中國人![8]

1913年,他的文章發布在醫學頂級雜誌柳葉刀《Lancet》上,成為中國史上首位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文章的人。

梁啟超曾寫過這樣一段話:「科學輸入垂五十年,國中能以學者資格與世界相見者,伍連德博士一人而已!」

視頻

【東北大鼠疫】6個月死亡6萬人,100年前爆發的東北鼠疫,比武漢肺炎可怕得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