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朗軍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朗軍事
圖片來自BBC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軍事力量 (نيروهای مسلح 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يران)由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軍隊[1] (ارتش 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یران) 、伊斯蘭革命衛隊(سپاه پاسداران انقلاب اسلام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警察(نيروی انتظامی جمهوری اسلامی ایران)三部分組成。目前伊朗的軍事力量有100萬人,其中軍隊有55萬人,伊斯蘭革命衛隊有12萬人。伊朗另外還有動員兵(巴斯基)的設置,巴斯基在名義上歸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管轄,它類似於美國國民警衛隊。外界關於巴斯基的人數有爭議,伊朗內部消息號稱有1260萬人隨時可動員,包含女性,其中300萬人有基本戰力。伊朗2018年軍費支出為539.312兆里亞爾,占政府財政的15.8%,占GDP的2.7%,折合131.94億美元,為沙特阿拉伯軍費的19.5%,以色列的83%,美國的2%。

伊朗核問題

1980年,美伊斷交,美國多次指責伊朗秘密發展核武器。2003年初,伊朗宣布提煉出核電站燃料鈾,2006年4月11日,伊朗宣布已成功生產出純度3.5%的低純度濃縮鈾,成為國際核八強之一。同時伊朗也試射了有核武搭載能力的流星3型飛彈該彈是伊朗於1980年代後期開始自行研製的中程戰略飛彈,利用主要採用俄羅斯飛彈技術的朝鮮勞動1彈道飛彈為基礎上研發的。

簡介

伊朗軍事的特殊之處在於有兩套軍隊,軍隊和革命衛隊,各自有陸海空三軍,而革命衛隊的武器和架構都較小,角色相當於憲兵、民兵、祕密警察的混合體,類似御林軍或禁衛軍。革命衛隊的成員宗教色彩都更激進更忠誠,在社會上也握有自己的經濟體系所以成員生活較優渥,直接聽命於最高宗教精神領袖霍梅尼而不受國家體制指揮,在軍隊叛變時革命衛隊可以直接接管叛變的軍隊。在電信、銀行、建築等社會較大金額流動的要害部門,都有革命衛隊成員列席董事會甚至實質掌控,沒有革命衛隊的批准不能做出重大決策。

軍隊

規模

伊朗軍隊伊朗陸軍伊朗海軍伊朗空軍伊朗防空軍四大軍種組成。伊朗武裝力量目前大約有55萬人,其中陸軍46.5萬人,海軍2.8萬人,空軍5.2萬人,防空軍1.8萬人。

裝備歷史

巴勒維王朝時期,當時伊朗從當時的盟友美國引入了F-14F-4F-5AH-1等美式軍備,原本美國也為伊朗設計了紀德級驅逐艦(最後全部四艘轉售給中華民國)。後來何梅尼發動伊朗伊斯蘭革命伊朗人質危機,導致美國與伊朗斷交,連帶使得伊朗原有的美製軍備的保修、訓練與後勤補給遭到中斷;在此同時,何梅尼政權開始倒向前蘇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從中蘇兩國引入武器、技術與顧問。由於伊朗的F-4、F-5、F-14、AH-1等美製軍備缺乏美國原廠的保修與後勤補給,伊朗當局就展開了「自給自足」運動,將零件國產化,並展開了基於逆向工程的仿製技術,製作出閃電80戰鬥機等自製軍備。

兩伊戰爭期間,鄰國伊拉克薩達姆政權跟伊朗何梅尼政權一樣,不約而同地從中蘇兩國引進軍火、技術和顧問。之後在波斯灣戰爭中,部分伊拉克飛行員為了躲避戰火而叛逃到伊朗,而這些前伊拉克空軍的軍機也跟著被伊朗接收,如伊朗原本沒有的Su-24幻象F1型戰鬥機等等。

現今由於伊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友好但與美國敵對的緣故,這兩國已經成為伊朗軍火的最大輸入源,而伊朗也著手研發核武器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大多沿襲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聯邦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技術。

伊斯蘭革命衛隊

歷史

1979年2月,伊朗王國爆發伊斯蘭革命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成立,1979年5月5日,伊斯蘭革命委員會決定在反對巴列維政權的各種準軍事武裝基礎上成立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伊斯蘭革命衛隊直接受最高精神領袖指揮,不受伊朗國防和軍隊部指揮。

規模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規模為12萬人,其中陸軍約10萬人,編有13個步兵師、兩個裝甲師及15—20個獨立旅,海軍約2萬人,以5個島嶼為基地,裝備有45艘武裝小艇。岸防部隊編有炮兵和地地導彈連,現統一由海軍指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