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巡弋飛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巡弋飛彈
圖片來自ettoday

巡弋飛彈是一種用動力推進,以機翼來產生升力導彈,大多數的動力來源是噴射發動機[1] 。簡單來說巡弋飛彈就是飛行炸彈。它們可以攜帶傳統彈頭或核彈頭,射程可達數百公里。近代的巡弋飛彈可以以超音速次音速飛行,具備自我導引能力,而且還能以非彈道型態的飛行路徑來躲避雷達偵測,進行防區外打擊

巡弋飛彈與無人駕駛飛機的不同之處,在於巡弋飛彈不擔任偵察任務,彈頭整合為系統的一部分,而且最後一定會在攻擊中損失,無法回航降落。

簡史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交戰國間開始在飛機上載滿炸藥,使用自動駕駛設定好航線和目標,飛行員在起飛後即跳傘任飛機在指定地方引爆是巡航導彈的雛型。一戰後英國發展了Larynx無人操作飛機(Larynx),一種在1920年代有充足飛行測試的發動機。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在1944年比其他國家首先配置了巡弋飛彈,發展出有一種炸彈的外形、短翼、尾部裝上推動器和有原始的機械陀螺慣性導航系統V-1飛彈。V-1飛彈用一顆結構簡單的脈衝噴射發動機推進的,因脈衝噴氣式發動機無需壓氣機而降低成本,其脈動的聲頻噪音使V-1飛彈獲得了"doodle bug"的綽號。V-1飛彈和類似的早期武器通常被稱作飛彈Μ

然而,V-1飛彈僅採用原始的慣性導航系統時並不特別精準,只能用於攻擊大城市。雖然德國有計劃通過在倫敦潛伏的間諜設置無線電信標,以便V-1、V-2利用實現末端制導,可以攻擊英國特定部門、國會大廈或白金漢宮,但因英國反間諜機構MI5、MI6的積極運轉未能實施。反之德國在部分V-1導彈上安裝無線電信標,通過大西洋沿岸的監聽站測量V-1的最終落點,以此修正V-1的起飛設置;亦因德國日顯頹勢,在倫敦的雙重間諜胡安·加西亞最終選擇與英國情報機構合作,傳回虛假的落點報告,雖然德軍經無線電測得V-1多過早俯衝下落,最終還是更願相信雙重間諜的報告,認為是自己的監聽站出了技術問題,導致後來的V-1多偏離目標。

另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日本帝國為了獲得對抗盟軍海軍的優勢,訴諸利用攜帶炸彈的常規飛機的神風特別攻擊隊,以及作為補充的the purpose-built和人駕駛的發動機的MXY-7櫻花特別攻擊機,以特攻隊員自殺式操作尤其是末端超精確制導,以達到攻擊艦船所需的精度。

冷戰期間,美國蘇聯進一步實踐了這個概念,在陸、海、空部署早期巡弋飛彈。

美國空軍有21個不同的制導飛彈項目包括可能的巡弋飛彈。1948年削減預算導致項目被迫取消僅剩四個計劃:BANSHEE巡航導彈計劃(Air Material Command BANSHEE),SM-62史納克洲際核巡航導彈(SM-64 Snark),SM-64納瓦霍洲際巡航導彈(SM-64 Navaho),MGM-1鬥牛士巡航導彈(MGM-1 Matador)。BANSHEE計劃與阿芙羅狄蒂行動計劃(Operation Aphrodite)類似,並且和阿芙羅狄蒂行動計劃一樣最終失敗,很快在1949年4月被取消。美國海軍潛艇飛彈項目的主要成果是在V-1飛彈的基礎上發展出的SSM-N-8「天獅星」巡航導彈(SSM-N-8 Regulus)。美國空軍的第一個可用地對地飛彈是有翅膀的、移動發射的、可攜帶核彈頭的MGM-1鬥牛士巡航導彈,同樣來自V-1飛彈的概念。從1954年開始在海外據點部署。Matador先部署在西德然後部署在台灣南韓。1956年11月7日,美國空軍西德的鬥牛士巡航導彈(Matador)單位,其飛彈能攻擊華約境內的目標,並且從固定的日常地點到未公布的分散發射地點都有部署。此舉是對蘇聯鎮壓匈牙利革命造成的危機的回應。

1957年至1961年美國開展了一項野心勃勃和資金充裕的計劃——冥王星核發動機計劃(Project Pluto),發展核動力巡弋飛彈。如同同期的核動力坦克、核動力轟炸機,它被設計成以開放式反應堆直接加熱空氣,達到超過3馬赫數的速度在低過敵方雷達視角處飛行並且將攜帶的一些氫彈投擲在經過敵方區域的路上。儘管這一想法被證明正確並且在1961年5億瓦特的試製引擎已完成一次為期數秒的測試,但是因難以控制功率,且開放式反應堆噴射放射性物質,沒有任何飛行裝置完成。該項目最終被放棄轉而支持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展。

1962年古巴危機期間,前蘇聯在古巴部署了數十枚搭載戰術核彈頭的KS-1 Komet短程巡航導彈,以備在美國入侵古巴時使用。蘇聯主要把載有重核彈頭和常規彈頭的巡弋飛彈視為摧毀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武器。大型潛艇(例如E級核潛艇奧斯卡級核潛艇)能攜帶這些武器在海上威脅美國戰鬥群,大型轟炸機(例如圖-22M圖-95圖-160)亦能在其空中發射的巡弋飛彈(ALCM)中配置這些武器。

1983年美蘇同年部署了一些像戰斧巡航導彈kh-55導彈等新一代的長射程巡航導彈,具有可以在不同的載具(包括飛機`潛艇`水面軍艦`固定基地發射)發射,被平時便預先指定的目標,按臨時設定的航線在低空或超低空飛向目標,而且精度極高可在十來米內的,因為利用雷達的盲區和不固定的發射地點,使到敵人難以及時發現和攔截。唯一缺點是飛行速度較慢,在被發現時較易被攔截,也較易被流動的目標逃脫。

2018年初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公開國情報告中稱已經研發一種「海燕核動力巡弋飛彈」射程幾乎無限,所以可飛行極長距離,走非常曲折的路線繞過各種偵測網,最終擊中目標。如同野心勃勃的冥王星核發動機計劃(Project Pluto),採用開放式反應堆,除了彈頭的殺傷力外本身的核動力引擎也能造成核汙染給予敵方殺傷,歐洲媒體在之前數年曾偵測到俄羅斯西部地區上空有怪異輻射增高現象,原本懷疑是俄國有核事故,現在判斷是核動力巡弋飛彈的試射,美國中情局情報顯示因為該飛彈使用無屏蔽的核動力引擎,受限於飛彈的載重量無法搭載巨大質量的圍阻體,所以整個飛彈一啟動都受到核污染,甚至發射台周邊也受汙染,以這種狀態一路飛向目標。同時普京還公開了一種核動力魚雷,可以視為一種小型無人核潛艇,可載核彈頭攻擊艦隊和沿海城市,俄媒體報導這些新武器都是為了反制美國的反導計畫逼近在東歐鄰國部署的壓迫感,必須使美國認知到其反導系統無效。

結構諸元

彈頭

大部分巡弋飛彈都可搭載500公斤常規彈頭,它們可以用來撃沉船隻和毀壞彈藥庫。有些巡弋飛彈則能搭載核彈頭。

空氣動力學

巡弋飛彈飛行的空氣動力學原理與飛機非常相似,包括對機翼的使用。

引擎

大多數巡弋飛彈使用噴氣式發動機(jet engine),這其中又以渦輪扇發動機最為普遍,原因在於其較高的燃料效率。

導引

一個被廣泛運用的低成本方法是使用一個雷達測高計,氣壓測高計和計時器和在電子地圖上導航,但這種方法無法在海上巡航時有任何用途。有些系統目前使用衛星導航系統慣性導航系統,不過這些方式實質上是比較貴,而且全球定位系統比起以地圖為基礎的系統(地型匹配導航系統(TERCOM))是來得更精密一些。反艦巡航導彈像是AGM-84魚叉反艦飛彈(Boeing Harpoon)或者P-500玄武岩超音速巡航導彈(P-500 Bazalt)也可以配置紅外線或雷達導引系統。使用自動標的辨識系統(ATR)裝置在導航系統上可以增加導彈的命中精密度。戰區外陸攻導彈(SLAM)配有通用電氣製造的ATR系統。

參考文獻

  1. 噴射發動機,mail.k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