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朗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朗危機,又稱伊朗—阿塞拜疆危機,由蘇聯拒絕在二戰結束後放棄占領伊朗領土引發。1941年,伊朗親納粹德國的行為令英蘇入侵伊朗。從北部進攻的蘇聯紅軍聯手從中部和南部進攻的英國軍隊等同盟國(The Allies)成員,入侵併占領了伊朗國土,之後英美聯軍在伊朗開闢了多條為戰時同盟蘇聯補給重要軍需的路線。

由於截至1941年8月,美國還未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故同盟國當時的成員主要(還包括1939年被德國占領的波蘭及1940年被占領的法國各自的流亡政府)為英國與蘇聯,兩國在1941年6月德軍入侵蘇聯後結成盟友。盟軍占領伊朗後達成協議,同意在軸心國停止敵對活動6個月後撤出伊朗境內,然而在1946年初期限到來之際,斯大林治下的蘇聯卻拒絕撤軍而繼續留在伊朗,與此同時支持蘇聯的伊朗人宣布伊朗西北部的阿塞拜疆地區獨立成為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國。而早在1945年底,伊朗庫爾德人就在蘇聯的支持下於伊朗西北部成立了馬哈巴德共和國[1]。兩個地區相繼分裂後,由蘇聯提供武裝支持與協助訓練的庫爾德人和阿塞拜疆族民兵組成的聯盟參與到了蘇聯與伊朗的戰爭中,結果導致了約2000人死亡。在伊朗總理艾哈邁德·蓋瓦姆的談判與美國對蘇聯施加外交壓力的情況下,蘇聯最終選擇從伊朗撤軍。這場危機被後人視為冷戰萌芽時期美蘇衝突的表現之一。

1946年伊朗危機

背景

在納粹德國撕毀了與蘇聯締結的友好條約並於1941年6月入侵蘇聯後,英國與蘇聯出於防患於未然的需要,以利用伊朗作為租借法案向蘇聯提供軍需補給的門戶為藉口,在1941年8月25日聯合入侵併占領了伊朗。入侵後伊朗巴列維王朝國王禮薩汗被迫退位並流亡至毛里求斯,而他的兒子、當時的太子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則被指定為新國王。新國王於1942年1月與英蘇簽訂了「三國條約」,條約中聲明當下英蘇軍隊在伊朗的出現並非「侵略」、伊朗加入英蘇聯盟和聯軍將在戰爭結束後6個月之內撤出伊朗境內。

占領伊朗後,美英聯軍將其作為向蘇聯運輸戰略物資的重要補給線,用以資助蘇聯對抗納粹德國。在此過程中,約30000非戰鬥美軍士兵來到伊朗運送這些物資,由於伊朗作為補給線發揮了重要作用,後人將這條伊朗境內的補給線稱為「通往勝利的橋樑」。在1943年的德黑蘭會議上,同盟國三巨頭的領導人向伊朗做出了關於戰後恢復其主權和領土完整及協助其進行戰後重建和發展的保證。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1945年的波茨坦會議[2]後的德軍正式投降後結束,但斯大林拒絕了丘吉爾的關於提前從伊朗撤軍的提議。1945年9月日本投降後,美英軍隊先後在條約規定期限內撤出了伊朗境內,而蘇聯不僅拒絕接受1946年3月2日作為「三國條約」中規定的撤軍的最後期限,還反而向伊朗增派了駐軍。到1945年12月中旬,憑藉着紅軍和秘密警察的力量,蘇聯已在伊朗境內扶植了兩個親蘇的「人民民主共和國」——賈法·皮薩瓦里領導的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國和卡吉·穆罕默德領導的庫爾德人政權馬哈巴德共和國

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國

阿塞拜疆民主黨於1945年9月由吉蘭省革命運動的長期領導人賈法·皮薩瓦里創建,並很快在伊朗阿塞拜疆地區傳播開來,且在1945年9月的第一周藉助蘇聯軍隊的暗中力量於當地發動了一起政變。政變發生後,阿塞拜疆民主黨聲稱已取得了對伊朗阿塞拜疆的控制,並承諾進行自由民主的改革,且解散了當地的共產主義政黨伊朗人民黨的分支。

1945年9月下旬,在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國的第一屆國會上,阿塞拜疆民主黨授權成立了一支由農民民兵組成的軍隊,並宣布伊朗阿塞拜疆「成為了一個由39人組成的全國性和非執行性的委員會領導下的國家」。該國唯一一任總理是艾哈邁德·可代里。

蘇聯在一開始大力扶持這個新的自治實體,並阻止伊朗軍隊重新奪回該區域的控制權,但蘇聯很快便從該地區撤軍。1946年12月伊朗軍隊在蘇軍撤離後攻入伊朗阿塞拜疆,賈法·皮薩瓦里和他的內閣成員倉皇逃跑至蘇聯避難。

馬哈巴德共和國

馬哈巴德共和國在1945年12月宣布成立,伊朗西北部的庫爾德人城市馬哈巴德的宗教和名義領袖卡吉·穆罕默德在蘇聯的大力扶持下擔任這個共和國的領導人,當地的毛拉穆斯塔法·巴爾扎尼在蘇聯的反對下擔任新成立的馬哈巴德軍隊佩什梅格的重要職位。在取得了巴爾扎尼毛拉與其他約60名庫爾德部落領導人的支持後,伊朗庫爾德斯坦民主黨推出了黨綱,並於1946年1月22日選舉卡吉·穆罕默德作為馬哈巴德第一任總統。

佩什梅格軍隊是由蘇聯軍官上尉薩拉赫丁·卡茲莫夫組織和訓練的。為了擴大自己在當地的控制力,蘇聯選派了至少60名庫爾德族民兵送往蘇聯控制的阿塞拜疆地區接受專業軍事訓練。這支軍隊總共由70名現役軍官、40名士官和1200名低等士兵組成。

1946年4月24日,馬哈巴德與毗鄰的阿塞拜疆人民共和國簽訂了軍事合作協議。五天後的4月29日,第一庫爾德軍團在馬哈巴德東南角的卡拉瓦遭遇了裝備有大炮與騎兵的精良伊朗軍隊。在此次交戰中,巴爾扎尼指揮的佩什梅格軍隊成功地擊退了接近卡拉瓦的伊朗正規軍,伊朗軍隊共21人死亡、17人負傷、40人被俘虜,這是馬哈巴德的第一場勝仗。

視頻

伊朗危機 相關視頻

金燦榮 伊朗核危機
關鍵時刻!中國對伊朗危機明確表態,聯合國:為全世界做出表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