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今天是你的生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今天是你的生日》由著名編劇、作家韓靜霆作詞,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作曲。董文華演唱。這首歌曲是1989年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十周年而創作的一首紀念歌曲。


歌曲的名字最初叫十月是你的生日。當年國慶節首都體育館準備上演一場大型紀念晚會。路建康是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製作總監,也是今年國慶慶典背景表演總策劃。當初是路建康找到了韓靜霆,邀請韓靜霆做晚會的策劃、撰稿和創作。這也是韓靜霆首次涉足大型晚會。其中韓靜霆要寫晚會主題歌。作詞人韓靜霆是中國電影編劇、作家。作曲人谷建芬是當代著名女作曲家。


這首歌多次在國家各種慶典上唱誦,被錄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歌曲,經過無數明星和歌唱家的演繹,最終成為一首經典曲目。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今天是你的生日                 作曲         谷建芬
                歌曲時長         4分37秒                 作詞         韓靜霆
                歌曲原唱         董文華                 發行時間         1989年


創作背景

當年,北京市為慶祝和平解放40周年,要在首都體育館舉辦一台晚會,韓靜霆是主要策劃人,善於文藝寫作的他,就承擔了晚會主題歌的創作。幾個月後就是新中國成立40周年,韓靜霆就決定從祖國開始寫。由於韓靜霆和北京信鴿協會的人比較熟悉,受他們的啟發,他找到了「放飛鴿子」的主題,決定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寫祖國,以一種更親切、更自然的態度表達對祖國母親的祝福。與鴿子的不解之情,一直延續到今天。汶川大地震後,韓靜霆再次用飽含深情的筆墨寫下了《北川的鴿子樹》一歌,表達了對震區同胞的同情與鼓勵。主題有了,但是還缺乏靈感。韓靜霆坦言,為了創作好《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他「着實費了一番工夫」。一次,韓靜霆和妻子在逛街時,忽然被一幅宣傳畫吸引——朝陽初升的背景下,幾隻展翅的鴿子口銜橄欖葉,飛翔在金色的麥浪上空。


鴿子,橄欖,麥穗!希望,和平,收穫!「靈感來了!」

激動的韓靜霆不顧妻子,獨自跑回家,一氣呵成寫下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這首經典歌曲。[1]


歌詞作品到了谷建芬手裡,她異常興奮,因為《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國》這首歌,便不是簡單地對祖國的歌頌,而是一種深沉的祝福。谷建芬的音樂以情見長、以情動人,以自己特有的藝術風格和旋律詮釋了這首經典歌曲。她說:「這首歌寫於建國40周年前夕,之所以不同於同類題材歌曲的昂揚明快,是因為我想到,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的老百姓在想什麼?40年了,我們的祖國、我們的人民經歷了許多風雨,老百姓最企盼的是生活的安定,國家的富強。無論經歷什麼樣的坎坷,我們對祖國的深情是不變的。這種思考轉化成了我的音樂語言。」藝術貴在創新,這首歌傳唱至今,也再一次證明了作曲家動情,作品才能動人。 [2]


歌詞

                《今天是你的生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為你銜來一枚橄欖葉

                鴿子在崇山峻岭飛過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願你永遠沒有憂患永遠寧靜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為你帶回遠方兒女的思念

                鴿子在茫茫海天飛過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願你月兒常圓兒女永遠歡樂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這是兒女在遠方愛的訴說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為你銜來一棵金色麥穗

                鴿子在風風雨雨中飛過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願你逆風起飛雨中獲得收穫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期望的歌


LRC歌詞

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晚會上,來自深圳的9歲小姑娘豆豆和著名歌星劉德華毛阿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劉德華毛阿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LRC歌詞

                [00:02.00]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

                [00:12.68]演唱:劉德華 毛阿敏 豆豆hghs

                [00:22.12]詞:韓靜廷 曲:谷建芬

                [00:28.27]LRC編輯:李華

                [00:37.26]豆: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0:46.23]劉: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0:54.88]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01:02.40]為你銜來一枚橄欖葉

                [01:09.95]鴿子在崇山峻岭飛過

                [01:20.33]毛: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1:28.60]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01:36.72]為你帶來遠方兒女的思念

                [01:44.34]鴿子在茫茫海天飛過

                [01:54.67]合: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2:02.79]願你永遠沒有憂慮 永遠寧靜

                [02:10.03]劉: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2:18.00]毛: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02:28.21]合: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2:36.56]願你月兒常圓 兒女永遠歡樂

                [02:44.68]毛: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2:51.83]劉:這是兒女在遠方愛的訴說

                [03:02.13]毛: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3:10.41]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03:18.18]劉:為你銜來一棵金色麥穗

                [03:26.14]鴿子在風風雨雨中飛過

                [03:40.07]合: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3:48.18]願你永遠沒有憂慮 永遠寧靜

                [03:56.50]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4:04.12]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04:12.74]合: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04:20.38]願你逆風起飛 雨中獲得收穫

                [04:28.65]我們祝福你的生日 我的中國

                [04:35.03]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作者簡介

曲作家

谷建芬(1935- )山東人,當代著名女作曲家。祖籍山東省威海市,生於日本大阪。她的父母於20世紀30年代初去日本謀生。由於發生了中日侵華戰爭1941年回國,定居大連,從小,谷建芬就有一種朦朦朧朧的感覺,覺得歌聲帶給她的東西是那麼美好,有時候又覺得歌聲帶給她一種說不上來的悲傷,音樂就好像是她生命里不可缺少的。所以,長大後谷建芬一直也沒有離開音樂。


1950年,考進旅大文工團擔任鋼琴伴奏。1952年入東北音專(現瀋陽音樂學院)主修作曲,師從霍存慧、寄明等。1955年畢業後,分配到中央歌舞團(現中國歌舞團),主要從事舞蹈音樂創作。歷任中央歌舞團作曲,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致公黨第八、九屆中央委員,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八、九、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委員,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副主席,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委員等職。


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在新中國60年建設發展歷程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正是在對新時期的強烈感受中,谷建芬譜寫了《年輕的朋友來相會》,藝術再現了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青年所特有的「開創未來、拼搏奮鬥」的精神活力,謳歌新的時代,激發起人們心靈的共鳴,傳唱全國。


1980年,張枚同在《詞刊》第3期發表了他的新作《八十年代新一輩》。它一下子吸引了谷建芬的注意,誘發了她的樂思。很快,谷建芬把它譜成了歌曲,同年我國著名歌唱家朱逢博第一位錄製了這首歌的磁帶,收錄在《雁南飛》專輯。體現了80年代的積極理念以及對祖國的深切希望。同時把這首詞的第一句「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改成了歌曲的題目。最終,《年輕的朋友來相會》以歌曲曲調優美、旋律流暢,一下子在廣大群眾中流傳開來,傳遍祖國大江南北。


1984年,谷建芬譜寫的《綠葉對根的情意》用動人的旋律抒發了對祖國的一片深情,該曲成為「全國流行音樂盛典暨改革開放30年30首流行金曲推選活動1978-2018」代表作品。谷建芬又同詞作家曉光合作,寫出了動人的《那就是我》,這首歌曲現已列入音樂專業考級曲目。


1984年~1989年舉辦「谷建芬聲樂培訓中心」,這個以「出人才,出作品」為宗旨的培訓中心致力於推動當時通俗音樂領域中的創新,日後在流行音樂界成為走紅一時的歌星中有很多人都是出自她的門下:培訓歌手50餘人,包括蘇紅李勇毛阿敏李傑解曉東那英孫楠段品章程琳等。其中多位歌手在國內外流行歌曲演唱比賽中獲獎。如果說谷建芬的創作對於中國大眾音樂起到了一個承前啟後的開拓作用,那麼她為中國流行樂壇培養出的一批批優秀歌手無疑是為中國流行音樂的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谷建芬曲古典詩詞專場音樂會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郗茜公主

1989年的1月,北京市政府搞一個活動,希望能寫出紀念北京市解放40周年這樣一個主題歌,所以當時那首歌的名字叫做《10月是你的生日》,是由韋唯唱的。後改名為《今天是你的生日》,而談起這部作品當時的創作過程,谷建芬的心至今無法平靜。作品一問世便深受群眾喜愛,成為了每年國慶必不可少的演唱曲目。


1999年,谷建芬為《我是中國人》作曲,這首歌曲也是首次向全球華人推薦的歌曲,並隨「嫦娥一號」進入太空。2006年10月,《歌聲與微笑》和《那就是我》又成功入選「嫦娥一號」月球探測衛星播放曲目。


2001年9月7日,二十年後再相會——谷建芬作品音樂會在北京舉行。《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揭開了谷建芬作品音樂會的序幕。這支作者二十年前的成名曲樂音一起立刻將全場千餘名聽眾的心帶回到過去的時光。這台名為「綠葉對根的情意」的作品音樂會囊括了谷建芬成名二十年來最具代表性的二十七首作品,歷時兩個多小時,是近年來北京舞台最長的一台音樂會。當毛阿敏劉歡那英楊洪基孫楠成方圓滿文軍黑鴨子演唱組等近二十位新老歌手及銀河少兒合唱團的小歌手踏着鋪滿金黃落葉的舞台唱起一支支老歌時,熱烈的掌聲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響起。


2004年秋冬季節,時逢中央召開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會,國務委員吳儀見到谷建芬說:「要為孩子寫一些歌。」退休後的谷建芬老師決定為優秀的古詩詞譜曲,讓古詩詞歌曲成為孩子們的「新學堂歌」。從2004年至今,谷建芬創作了30多首《新學堂歌》,歌曲動聽的旋律讓孩子更快樂地親近、學習和傳承我們祖先的經典。如今,《春曉》、《明日歌》、《相思》、《詠鵝》、《長歌行》、《靜夜思》等20首古詩詞歌曲已經創作完成。


谷建芬「新學堂歌」音樂會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新聞動態

2006年,谷建芬為福建再譜佳作《價值連城》,參加中央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詩仙太白」杯形象歌曲音樂電視展播活動,獲「最佳旅遊歌曲獎」,成為福建省惟一獲此殊榮的歌曲。歌曲旋律優美,鄉土氣息濃厚。2006年春製成MTV後,深受民眾喜愛,值得一提的是,《價值連城》是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繼《藍藍泉州灣》之後,為福建譜寫的第二個佳作。


2008年,谷建芬創作的奧運歌曲《神聖的時刻》入選北京奧運會的30首優秀奧運歌曲。


2015年1月8日,「谷建芬音樂公益基金」正式成立。2015年6月18日,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第八屆顧問。2015年11月25日,2015年,獲得第十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終身成就音樂藝術家」稱號。


2017年,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5月31日起連續三天,由文化部主辦,文化部藝術司、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承辦的谷建芬「新學堂歌」音樂會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舉辦。音樂會分為四個篇章,選取了谷建芬創作的《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憫農》《遊子吟》《出塞》《回鄉偶書》《有無歌》等18首「新學堂歌」,並以「一母一子」兩位人物形象作為音樂會串聯主線,舞美設計呈現簡約而唯美的水墨畫風格,輔以多媒體等現代化手段,讓人耳目一新。在音樂會尾聲,谷建芬還走上舞台和孩子們共同演唱,引發了全場觀眾長時間的熱烈掌聲。[3]

主持人朱迅和著名作曲家谷建芬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國內國際


谷建芬50年代畢業之後一直擔任當時的中央歌舞團(現中國歌舞團)的創作員至今,創作作品已近千首。谷建芬的一系列作品從80年代初就開始不脛而走,獲得了聽眾的熱烈歡迎。她創作的大量膾炙人口的作品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歌曲創作經典的一部分,其中近百首作品獲獎,主要獲獎有:中國「金唱片」獎、「當代青年最喜愛的歌」獎、文化部「音樂舞蹈作品」獎、「中國音樂電視96MTV大賽作曲」獎、「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國際流行音樂作曲獎」、「聯合國教科文亞太地區優秀音樂教材獎」等。


主要代表作有:

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原唱朱逢博、《那就是我》原唱朱逢博、《綠葉對根的情意》、《思念》、《燭光里的媽媽》、《今天是你的生日》、《歌聲與微笑》、《二十年後再相會》;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中片頭曲《滾滾長江東逝水》、片尾曲《歷史的天空》及其插曲,如《這一拜》、《臥龍吟》、《淯水吟》、《貂蟬已隨清風去》、《江上行》等等。


幾十年藝術生涯中,谷建芬創作作品近千首,享譽海內外。她的作品結構方整,風格清新,旋律優美,格調高雅,情感細膩,充滿了濃郁的生命氣息和愛國情懷,給人一種奮發向上的激情和力量,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歌曲創作經典,被譽為「改革開放後最重要的通俗音樂創作者」。


詞作家

韓靜霆,男,漢族,1944年11月22日出生於吉林東遼,祖籍山東高唐,中國電影編劇、作家。韓靜霆自幼喜愛文藝,曾經學過繪畫,受業於齊白石弟子許麟廬。享受國務院頒發的第一批政府特殊津貼。韓靜霆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全軍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協魯迅文學院教授。


1968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器樂系,所修專業為二胡琵琶。1968年8月-1973年4月在河北宣化部隊農場勞動。


1973年應徵入伍,分配至北京軍區炮兵部隊。1976年調入空軍文藝創作室,歷任北京軍區炮兵政治部幹事,軍委空軍政治部文藝創作室創作員、副主任、主任,大校軍銜。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農工民主黨東方書畫社社長。1973年開始發表作品。


1986年,《凱旋在子夜》改編為電視連續劇,榮獲大眾電視金鷹獎。


1987年,他編劇的影片《戰爭讓女人走開》獲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全國圖書金鑰匙獎三次、全國五個一工程獎二次、全國青年最喜愛圖書獎,並兩次獲《解放軍文藝》獎,其影視劇本曾獲飛天獎、金鷹獎等。


1989年,他創作了電影劇本《一夜歌星》由莊紅勝執導。這是一部富有人生哲理的荒誕喜劇歌舞片。一個賣牛仔褲的青年,一夜之間成為名揚四海的「超級歌星」。


1996年,由他編劇的電視連續劇《孫武》,投入拍攝,展示了春秋戰國時期歷史生活,並由他本人創作了主題歌。


1997年6月,他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畫展。他的畫,多為寫意花鳥人物。粗粗幾點已感其情,寥寥數筆已見其意。由於無師,自然沒有什麼拘束。陝北的剪紙、楊柳青的年畫、漳州的皮影,以至西洋印象畫派的重彩,皆可拿來一用。構圖上,或滿紙鋪白,人物花草僅居其一;或濡墨無間,邊邊角角盡染無遺;此全憑興之所致,情之所感。


2006年《韓靜霆中國畫集》由人民美術出版社正式出版。其所作《屈子問天圖》,人物形象傲無羈,用筆蒼勁,構圖奇險,極具陽剛之氣;而《江南可採蓮》,採蓮女不勝嬌柔,用墨淺淡,構圖清雅,充滿陰柔之美;在當今的文人畫中確實堪稱一絕。[4]

韓靜霆繪畫作品《雙蟲之戀》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騰訊文化


2006年,韓靜霆擔任《2006·盛典西安》活動的總撰稿,韓靜霆頗感壓力。「今年夏天我第一次來到大明宮時,這裡還是荒草一片,這次來眼前真是一亮,以為是在做夢。」韓靜霆感觸良多,文思泉湧,對自己的初稿不斷加以修改。韓靜霆笑言:「在我的文字中,大唐文化與奧運精神進行着超時空的對話,配上優美的舞蹈,意境非常優美。」


2010年,由他創作了廣東省第十三屆運動會歌曲《相思扣》,由湯燦演唱。


2012北京中考語文試題中,韓靜霆文章《白梅無價》被選為記敘文閱讀。另外,他還創作了詩集《醜人自白》、《鳳凰鳥》等,報告文學《掛在銀牌上的淚珠》、《二十歲生日》以及歌曲《鄉愁(歌曲)》、《思戀江南》、《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男子漢去飛行》,他屬於多種經營的作家,在小說、報告文學、散文(如《聽泉》)、歌詞等方面均有成績。


2019年11月24日,「吼詩吟畫——韓靜霆大寫意作品巡展」在北京三品美術館開幕。展覽由《藝術市場》《文化月刊》《藝術教育》聯合主辦,三品美術館承辦。[5]


主要作品:

有長篇小說《凱旋在子夜》,中篇小說《戰爭,讓女人走開》以及電影、電視連續劇《大出殯》、《市場角落的「皇帝」》、《孫武》等。


傳唱經過

歌曲首唱是韋唯,當時的歌名為《十月是你的生日》 ,這首歌曲也很適合她聲線。韋唯1989年在首都體育館的國慶晚會首唱,歌聲飽含對祖國深深的熱愛和祝福,引起眾多歌迷朋友的廣泛關注和喜愛,韋唯以後又在眾多節目中演唱此歌。後來被眾多明星翻唱,其中董文華演唱為自己的經典曲目。


1991年的國慶文藝節目裡李玲玉蔡國慶合唱此歌。1999年國慶50周年晚會上,成為第二樂章的主旋律和主題歌。2009年十月一日國慶晚會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晚會上,來自深圳的9歲小姑娘豆豆和著名歌星劉德華毛阿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劉德華毛阿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完美演出,博得台下陣陣掌聲。就在這年春晚上歌唱家廖昌永譚晶再次演唱此歌。2011年歌唱家雷佳在國慶62年晚會上唱響此歌。


總之,這首歌曲經過無數明星和歌唱家的演繹,成為一首經典曲目,它唱出了無數優秀中華兒女對祖國的深深的愛國之情和祝福祖國強大的期盼心情。


新版歌詞

對於這首的的原歌詞有人認為歌詞中的「中國」不太恰當會有爭議,詞作家毛翰老師建議修改,在徵得原此曲作家韓靜霆,谷建芬老師的同意下,趙秀福做了關鍵修改,把歌詞中的「中國」改成「新中國」就可以了,其他的方未做修改。修改後黨積瓊(竹葉兒)老師首唱了新版《今天是你的生日》,由阿滿視頻製作。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6]

                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為你銜來一枚橄欖葉

                鴿子在崇山峻岭飛過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願你永遠沒有憂患,永遠寧靜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為你帶回遠方兒女的思念

                鴿子在茫茫海天飛過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願你月兒常圓,兒女永遠歡樂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這是兒女在遠方愛的訴說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為你銜來一棵金色麥穗

                鴿子在風風雨雨中飛過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願你逆風起飛,雨中獲得收穫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新中國

                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期望的歌



歌曲欣賞

《今天是你的生日》 歌手:董文華 所屬專輯:20世紀中華歌壇名人百集珍藏版[7]

頂級歌唱家廖昌永譚晶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百聽不膩![8]

著名歌唱家張也領唱《今天是你的生日》童聲合唱竟然格外的好聽![9]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歌曲 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 演唱:劉濤劉燁易烊千璽閻維文張凱麗[10]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_韋唯[11]

《今天是你的生日》 歌手:殷秀梅 所屬專輯:名歌經典[12]

《今天是你的生日》 歌手:祖海 所屬專輯:再唱為了誰[13]


視頻

來自深圳的9歲小姑娘豆豆和著名歌星劉德華毛阿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