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人文学科)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文學科英語:humanities),又譯人文學,是以觀察、分析及理性批判來探討人類情感、道德和理智的各門學科(文學哲學宗教藝術史學人類學語言學等)和知識的總稱。

人文一詞的中文,最早出現在《易經》中賁卦的彖辭:「剛柔交錯,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關於這個詞的註解有很多,宋代程頤《伊川易傳》對此的解釋是:「天文,天之理也;人文,人之道也[1]。天文,謂日月星辰之錯列,寒暑陰陽之代變,觀其運行,以察四時之速改也。人文,人理之倫序,觀人文以教化天下,天下成其禮俗,乃聖人用賁之道也。」(見《伊川易傳》卷二)一般認為,中國傳統的人文概念是指人的各種屬性。

到了近代,人文這個詞被用來翻譯「Humanism」,也就是人文主義,這個詞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一些知識分子,在超越和反對中世紀歐洲宗教傳統的過程中,以古希臘羅馬文化學習典範,以此回歸世俗。這些人就被稱為「人文學者」,到19世紀的歐洲又有所謂的人文學科,20世紀英美的大學裡面也開始出現人文學科。人文學科的意思不是說人文的東西用一種科學的理論來解釋,而是說對於人的各方面的一種求知、對於人的知識的一種探討。

中國近現代知識分子在傳統和西方的影響下,對於人文、人文主義和人文學科這幾個緊密相關的詞彙內涵的理解經歷了很多變化。

人文與自然科學

是關於人類內心世界的學問,也與社會科學有所區別[2]

人們對自然科學的力量都有較深的認識,對人文學科有人則頗為不屑。其實人文學科與自然科學有相通之處,它們的方向都是消除愚昧落後,求得進步文明,解放人類自身。所不同的是,人文學科要破除的是思想迷信,要發現的是社會發展的規律。 人文學科對自然科學的發展具有根本性指導性的作用。

人文素養教育

耶魯大學、威斯康辛州立大學和相對小一點的Lewis and Clark私立學院這樣的精英高校里,對學生進行人文素養教育是一項歷代相傳的傳統。所謂人文素養教育,並不是針對某種特定職業而對學生進行的能力教育,更確切地說,人文素養教育有着完全不同的目的:能力教育基於學生的職業傾向,而人文教育則是基於個人成長以及社會個體參與公眾事務的先決條件:具備批判思想、對民俗常識和社會歷史的了解,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

視頻

人文學 相關視頻

耶魯大學與世界
語言學 第一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