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亡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亡靈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亡靈

萌屬性名稱 亡靈、不死族

萌屬性別稱 死靈

被遺忘者不死身

萌屬性類別 種族類

典型角色 西行寺幽幽子

散華禮彌源櫻

諾拉庚夕子灰田

相川步阿美小姐等。

相關萌屬性 血戰士死亡騎士

亡靈英語:undead日語アンデッド)指是醫學上來說已經死去,但卻重新回到人間的生物,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1]

簡介

生者因為某些原因(例如災難、疾病、戰亂等)提早辭別人世,但是他們的靈魂沒有安息。若是受到科學、病毒、魔法等的影響,加著某些亡者對生前遺憾強烈的執念和情感,使其肉身或靈魂復甦,這些以死者身分重新在人間活動的族群,便被稱為不死族

亡靈,中文原本是指死去的靈魂。在《魔獸世界》等帶有亡靈元素的遊戲進入中國後,「Undead」(不死族)也常被翻譯為「亡靈」,其中天災軍團和被遺忘者的形象授予了亡靈「活死人」的概念。注意,「亡靈」雖然帶「靈」字,但並不是靈體,而是有實體的,是指不死族、活死人,需要與「幽靈」區分。這是翻譯的問題。

「不死族」這個說法本身具有一定的誤導性,容易讓人誤認為它們都是不會死甚至連殺都殺不死的生物[2]。實際上「Undead」應當理解為「應死卻未死」,從這一點來看或許「未死族」是更恰當的譯名。[3]

近年來十一區ACG愛好者的喜好方向,更是給不死系角色發展的市場。然而正是由於其特殊的出身和神怪作品中模糊的定義,「亡靈」與「幽靈」「殭屍」之間的區別比較模糊。但無論是幽靈還是殭屍其實都是亡靈的一種。

重新復甦的不死族依據轉化他們的主因、是否擁有自我意識等因素影響,可選擇完成自己未竟的事業和心願(例如報恩復仇等),或者被他人驅使作為強大的手下。

  • 科學亡靈

藉助科學的力量,或者藉助可以被科學解釋或難以解釋的奇蹟而復生的死者。比如散華禮彌(出自《散華禮彌》)、諾拉(出自《戀上活死人》)、姬之花(出自《我的妹妹是殭屍》)。這種亡靈一般來說擁有一些比較強大的科研團隊作為支撐。這些不死族常被研究團隊視為新世紀的生化武器暨人類唯物科學的實驗結晶。但實際上這並不能算是嚴格意義上的亡靈。

  • 病毒或其他物理因素亡靈-

生前或死後被特殊病毒感染、接觸到特定物質,被轉化成不具備自我意識的喪屍的死者,都屬於該類型。例如《生化危機系列》的喪屍、《死魂曲》系列的多數屍人。

  • 魔法亡靈

藉助魔法的力量,或者藉助魔法物質的力量死而復生的死者。比如相川步(出自《魔裝少女就是本少爺》),(出自《屍錄》)。這種亡靈部分依靠一個強大的主人,以提供魔法的力量。一般情況下會被當做役使的工具,有的作品則會出現不死族跨越生死界線的情感生活依靠,或者是肉體的—— 。部分是依照自己的力量存活。在《魔獸世界》中存在着沒有經過死亡的過程就被轉化為亡靈生物的存在,如阿爾薩斯

亡靈的特點

亡靈由於其出身不同,天賦樹加點情況不一,所以在屬性上會有較大的差異。 但種族才是最重要的

需要注意的是,「亡靈」這一中譯名雖有「靈」字,但純粹只是中文翻譯的原因,亡靈並不是靈體,而是有實體的,請勿與「幽靈/惡靈/怨靈」等靈體類概念混為一談。

自身修復能力

大多具備肉身的亡靈自身能夠修復損傷,身體碎成渣都能自己長回去。

但是部分亡靈無法自身修復,出現損傷只能通過魔法修補〔例如:沒有肉身的幽靈〕或透過工具修復縫合(例如:《魔物娘的相伴日常》的活屍族),甚至還要時刻擔心身體崩解腐爛的問題(散華禮彌)。

無法修復的常見於法師系亡靈和沒有實體肉身的靈體型不死族,但是也有利用各種靈魂容器,減少靈魂被完全消滅的危險的存在,比如伏地魔 。在一些作品的設定中,作為高階亡靈的巫妖將自己的生命本源存放於護命匣中,只要護命匣不被毀,巫妖就有死而復生的機會,反之如果護命匣被毀巫妖也就會直接、徹底地死亡。

戰鬥力

大多數低級的具有肉身的亡靈沒有痛覺神經,又因為腦內的機體自我保護機制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 ,其實並沒有損壞 ,在戰鬥時完全不懼苦痛,所以輸出很高,常常能以損壞自己或召喚手下,換取極大的攻擊力或極多的攻擊。但是有的亡靈〔例如:灰田〕身體十分脆弱,必須隨身攜帶木工膠帶或針線修復因為小的打擊而損壞的身體。

在一些作品的設定中,死亡騎士、巫妖等有智慧的高階亡靈被保留了痛覺,這是為了讓他們能夠察覺到危險並在危險中撤退。

沒有實體肉身的靈體型不死族有時候對物理攻擊免疫。此時偏向能量性質的攻擊便會對這類型的不死族造成較大的傷害。

不死性

多數亡靈並不是真的不死去,而是即使受到很大的創傷也能保證生命的延續。依據個體的狀況不同,亡靈的強韌度從極度脆弱至普通人難以抗衡都有。某些具備肉身的不死族即便身首異處,其身體也能繼續活動(例如:灰田同學)。

有的不死族也有靈魂寄存在別處,這種只是暫時利用的肉體的設定中,物理攻擊多數無效。實際上,這隻代表他們續命性很強,不死族碰上了光仍然會受到極大的傷害,而且遭遇超過自身回復能力、完全摧毀憑依物的攻擊,仍會被完全消滅

自主意識

有的亡靈擁有原來人格,有的則並沒有自主意識。通常來說前一種要麼是以自我的能力復活的,要麼則是死亡騎士、巫妖等高階亡靈,後一種則多數是被亡靈術士一類的召喚而成的食屍鬼之類的低階亡靈。 是不是該叫死靈) 由於受到死亡的影響,自主意識會發生偏移或混亂(比如拒絕相信自己死了,被嚇瘋等)。在《散華禮彌》 BLEACH也是這樣 中,亡靈的大腦進入混亂期後會開始攻擊自己喜歡的事物並吃掉他們。總體來說是混淆了食慾與愛欲的界限。

某些不死族的自主意識混亂,除了來自對自身定義的混淆,還來自原本重視的親友的側視排擠和大眾的敵意。

食譜

肉和靈魂都是常見的設定,以及痛苦、哀怨、悲傷、嫉妒、憤怒負面情感等。按照常理來說亡靈是沒有消化能力的,但是可以將這些等同於能量吸收。

在魔獸世界中,死亡騎士是可以吃飯的,由此可見一些肉身保存完好的高階亡靈也具備消化、吸收的能力。

弱點

多數不死族懼怕陽光、聖屬性(光屬性)的法術或加持該屬性的特殊武器(法具),或是恐懼火焰在內高熱的能量(少數對火屬性具抗性者例外)。不死族作為褻瀆神靈的扭曲造物,往往也懼怕神力,如在《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中作為神靈的阿庫婭僅僅是接觸就可以對巫妖維茲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聖騎士狩魔者驅魔者神官祭司和其他具備驅邪除魔能力者往往是不死族的剋星。

亡靈的萌點

這可能來源於人類對於不壞不死之身的渴望,也可能是觀眾看到喜愛的角色便當而爆發出的不滿情緒的宣洩,或者是針對特定角色的特殊占有欲,也有單純喜歡死屍骷髏,愛好晦暗邪惡的角色。 也許還包括戀屍癖?

亡靈的類型

亡靈生物如果作為廣義概念使用,不只是殭屍類(如殭屍食人妖、食屍鬼、天谴犬、木乃伊),還包含其他種族:(如:石像鬼血肉野獸血肉巨獸憎惡骷髏女妖巫妖怨念融合怪死亡騎士)等。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關於幽靈型角色,請參見幽靈條目;關於殭屍/喪屍型角色,請參見殭屍條目。)

參考來源

  1. 亡靈, 新浪網, 2020-01-18
  2. https://tieba.baidu.com/p/5095636670
  3. 撇開望文生義的部分,undead是對生物死亡後亡靈化的稱呼,一般以生前的生物類型或者職業或者不死形態作為名稱,所謂活着的行屍走肉亦或者是亡靈、骷髏,可以在不符合生物生存的條件下繼續存活,且不易被常規方式殺死,有些即使殺死依舊可以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