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芳齋霉粽子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芳齋霉粽子事件
圖片來自阿波羅新聞

五芳齋霉粽子事件[1] [2],是南京孕婦食用五芳齋粽子之後,出現嘔吐腹瀉等一系列症狀,導致胎兒流產食品安全事件。[3]

新聞事件:孕婦流產經歷

端午節吃粽子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2011年5月12日,南京的駱先生購買了五芳齋 (嘉興)南京市中華路水游城北京華聯綜合超市銷售的名為「一口鮮肉」的五芳齋速凍粽子

5月13日,有兩個月左右身孕的駱太太食用丈夫購買來的五芳齋粽子後,當日下午開始出現了身體不適嘔吐,腹瀉等一系列症狀。駱先生在發現還未食用的粽子大多都有霉變情況後,於14日至超市交涉,在協商下超市回收了問題粽子,並向駱先生賠了五盒粽子。

可駱先生回到家後打開粽子發現還是有霉變現象。又再次回到超市交涉,在雙方協商未果的情況下超市工作人員試圖搶走他手裡的粽子。當天,駱太太還是伴有嘔吐,腹瀉情況下,還發現有流產症狀,到醫院檢查,醫生確定腹中胎兒已經流產。醫院方面稱,食用霉變食品是導致腹瀉的原因之一,而孕婦懷孕兩到三個月腹瀉非常危險。

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駱太太回憶起當時的情形滿是委屈,她說,煮過以後,粽子吃了一半發現味道有一點怪,剛開始以為是粽葉的味道比較重,就沒有在意,但是剩下的半顆粽子就沒有吃,到下午的時候我就感覺到肚子開始不舒服,然後晚上就開始拉肚子,第二天早上出現嘔吐和腹瀉,後來還發現「有東西掉下來」,到醫院全面檢查,醫生確腹中胎兒已經流產。

駱先生說,醫院裡面給出的解釋是這樣的,說孕婦是忌吃黴變的食品,吃黴變食品會使染色體斷裂和畸變,產生遺傳性疾病胎兒畸形,甚至導致胚胎停止發育,而夭折腹中流產。

商家調查過程

2011年5月18日,在南京市白下區工商局介入調查下,得知在南京銷售的五芳齋粽子是由該公司在浙江嘉興總部工廠生產的,從嘉興到南京,包括南京的分公司,都有相應的冷藏車輛運輸與冷庫。

但發生此次事故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1. 雖然粽子生產地至南京的分公司都配有冷凍車輛與冷庫,但是在南京分公司到銷售網點之間未採用冷藏車輛作運輸,而是使用了常溫車輛作運輸,從而造成粽子在冷熱交替中產生變質。
  2. 超市在銷售冷凍食品時,由於冷藏環境,冷藏設備等因素,沒有達到粽子的冷藏條件,而導致粽子的變質。

政府調查裁罰

五芳齋霉變肉粽疑致人流產,將被南京工商行政處罰

5月16日,中國江蘇網以《南京一市民疑因食用五芳齋肉粽流產》為題,報道了南京市民駱先生的妻子可能因誤食了五芳齋肉粽而導致流產的事件。

月27日上午,記者從駱先生處得知,霉粽子的生產廠家五芳齋公司將被南京市白下區工商局進行行政處罰,但相關賠償事宜沒有任何進展,他表示將通過法律手段來解決。

駱先生表示,水游城的BHG超市承認自己的管理漏洞,但只願承擔一小部分責任,也就是承擔所購粽子的10倍賠償和3萬元的精神賠償金。他們認為,孕婦吃的是五芳齋的霉變粽子,造成了流產的後果,因此,更多的責任是由五芳齋承擔。

五芳齋霉變粽子 致孕婦流產 回應索賠材料不齊

五芳齋公司的積極應對,無法挽回已經造成的傷害。為此,駱先生一家提出了20萬元的經濟賠償,並要求五芳齋集團在媒體上公開道歉,五芳齋集團卻認為對方提供的相關材料並不齊全,受害人駱太太對此難以接受。

舉證難,已經成為橫亘在消費者維權之路上的巨大屏障,中國社會科學與食品藥品產業與監管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張永建建議,消費者可以採取舉證倒置的方法。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食品專家周應恆的觀點更加尖銳:相比於消費者的弱勢,對於五芳齋這樣的行業領頭企業來說,不應該逃避責任。

新聞事件:保質期內發霉

謝先生2016年5月31日在電商平台上的五芳齋官方旗艦店,購買了42盒「迪士尼系列悅享粽子禮盒」,每盒8隻粽子,每盒83元。「6月2日晚,一個同事拆了一盒粽子準備加熱,沒想到剝開粽葉,發現一個粽子嚴重發霉。」謝先生說,接到這位同事的反饋後,他立馬也拆了一盒,「果然,霉得像《鬼吹燈》里的『詐屍』。」

謝先生表示,他所購買的粽子,生產日期為2016年4月5日,保質期9個月,外包裝上寫著常溫乾燥處保存即可,並未提到需要冷藏,「當時還有7盒沒送出去,我是隨機開盒檢驗的。」他說,拆袋時真空包裝完好,並不存在漏氣、破損等現象,粽葉也是綠的。

消費者10倍索賠 商家稱「惡意維權」

謝先生找到五芳齋旗艦店的客服投訴,要求按照超市過期食品的處理辦法——壞一賠十賠付。對方稱,「壞了幾個,幫您賠」,並表示「會上報質檢的領導」。

之後謝先生將此事投訴到該電商平台,在平台的協調下,6月4日下午,五芳齋福州區域一位李姓負責人上門處理此事。而昨日記者聯繫這位負責人時,對方表示,自己只是「傳達者」,具體溝通需要聯繫嘉興總部方面,在謝先生處只看到兩個壞粽子,壞一盒可賠償1000元,但「惡意維權我們也是不答應的」。

而後,記者又聯繫五芳齋嘉興區域有關人士,該人士曾在5日晚上致電謝先生協商處理方案,但昨日他對記者表示,「總公司已授權本地分公司處理」,建議記者採訪分公司,而他也會將記者的採訪請求向上匯報。

中華老字號」粽子 為何屢屢發霉

「五芳齋」創始於1921年,是國家首批「中華老字號」,日產粽子130萬隻。

對於「惡意維權」的說法,謝先生很憤怒。他說,自己不是不願統計壞粽子的數量,而是感到「太尷尬」,「五芳齋上門時,我表示可拆開剩下6盒粽子檢驗,但對方只是查看真空包是否漏氣,未開袋檢驗。」昨日,他已聯繫浙江嘉興市工商局,決定將剩下的粽子送檢。

謝先生說,他在網上搜索發現,五芳齋粽子發霉事件幾乎年年上演,他質疑:粽子當年端午節賣不完,是不是在第二年「重新上市」,才會出現這麼多的霉粽子?

其他新聞事件

生產日期裡外不一

另有一位消費者,華先生反映,他於5月26日買來上海五芳齋「精製端午粽」,外包裝上的生產日期是2011年5月20日,可包裝盒裡每種粽子的生產日期卻五花八門,既有4月份,也有5月份。

經過與上海五芳齋餐飲有限公司服務熱線,工作人員解釋,5月20日是外包裝盒的生產日期,裏面是粽子生產日期,兩者沒有必然聯繫。黃浦區半淞園路工商所工作人員稱,生產日期表裡不一實在不妥,將抓緊調查此事。

屢屢爽約讓顧客不爽

端午節前的五六天就預訂了「五芳齋」粽子,原本可在節前收到,但是收貨人望眼欲穿,一直等不來粽子。昨晚,有位余先生致電阿波羅新聞,反映預訂「五芳齋」粽子遭遇不爽。

余先生有一張浙江五芳齋集團的粽子券,價值128元。6月1日,余先生就撥打訂貨熱線的電話,要求送粽子上門,對方答應6月3日送貨。可到了那天,余先生遲遲不見有人送貨,於是下午便打電話催問,對方回答,粽子已交給快遞公司了,要他耐心等待。誰料,3日沒來,4日也沒見粽子的蹤影。7日,余先生又打對方訂貨熱線電話,得到的回答是粽子7日才能送到。這讓余先生不滿,因為事先他和母親說好,端午節那天,他會送粽子過去給母親品嘗。現在這種狀況使得他須另外買粽子,為此余先生很不爽。

一袋粽子全發霉 廠家稱「小概率」

據《華西報市報》報導,四川成都市民龍先生也投訴說,2011年6月6日,他拆開公司發的粽子禮盒,本想過一個美味的端午節,卻發現一袋5個粽子都發霉了,粽葉上綠色、白色毛絨絨一片,纏粽子的線也長了黴,摀住鼻子都能聞到一股霉味,撕開粽葉,白色糯米上也沾了綠色的髒東西,看得他渾身發麻。

該發霉粽子的包裝袋上的生產日期是2011年4月30日,保質期為9個月。在生產日期旁的字母「B1」對應廠商為成都五芳齋食品有限公司。兩個月不到,粽子就發霉了?龍先生懷疑這粽子可能早就過期了。他將照片上傳到網上,網友們都力挺他找廠家賠償。

成都五芳齋工作人員推測,可能是真空裝袋的過程中出了差錯,導致粽子發霉。該工作人員還說,每年3月到端午節前三四天是生產粽子的固定時間,一天要產幾十萬隻。一年可能會接到兩三起粽子黴變的投訴,「這是小概率事件」。

7日中午,市民龍先生拆開公司發的粽子禮盒,本想過一個美味的端午節,卻發現一袋5個粽子都發霉了。包裝袋上的生產日期是2011年4月30日,保質期為9個月。兩個月不到,粽子就發霉了?龍先生懷疑這粽子可能早就過期了。他將照片上傳到華西都市網,網友們都力挺他找廠家賠償。

華西都市報記者聯繫到生產廠商——成都五芳齋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推測,可能是真空裝袋的過程中出了差錯,導致粽子發霉,並表示今日將與龍先生面談賠償事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