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霉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霉變
圖片來自煎蛋

霉變是一種常見的自然現象,多出現在食物中,食物中含有一定的澱粉和蛋白質,而且或多或少地含有一些水份,而黴菌和蟲卵生長發育需要水的存在和暖和的溫度。水份活度值低黴菌和蟲卵不能吸收水分,而在受潮後水分活度值升高,黴菌和蟲卵就會吸收食物中的水分進而分解和食用食物中的養分。[1]

霉變中毒

霉變中毒沒有特殊療法。治療原則是採取急救措施和對症治療。急救措施是催吐、洗胃、導瀉,以減少毒素的吸收。對症治療主要是補液,糾正胃腸炎症狀和神經系統症狀。

食物霉變

發霉、霉變是較為常見的食品問題,是食品變質的外觀表現。茶葉、麵包、餅乾、酸奶以及其他發霉或漲袋的食品均將不能再被食用。

造成食品出現霉變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微生物的繁殖。眾所周知,微生物在養分、水分及氧氣充足的環境中生長、繁殖能力很強,而食品自身含有的脂肪、蛋白質等成分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良好的營養條件。當處於氧氣和水分適宜的環境中時,微生物就會在食品中大量繁殖,釋放出二氧化碳氣體,因而導致食品出現霉變現象。

霉變原因

1. 食品自身的原因,如食品殺菌不徹底、乾燥食品沒有充分乾燥等,在微量氧氣或高濕度環境下,微生物繁殖,易導致發霉、霉變、漲袋的問題。

2. 質量不合格的外包裝可使氧氣或水蒸氣進入成品包裝內部,促進微生物繁殖,導致食品發霉、霉變、漲袋。[2]

預防措施

食品自身的原因需要食品生產廠家和銷售商共同控制完成。作為生產廠家,應嚴格控制食品生產工藝,如食品自身水分、油脂含量等成分的控制,或乾燥環節的質量控制,亦或熱封壓力、溫度等參數的適宜選擇等。另外在食品的存儲和物流運輸中,應對周圍環境的溫濕度進行調節。

而對於外包裝的問題,食品企業需要完整專業的解決方案,從入廠包材的質量開始,為企業有效甄別供應商,指導包裝工藝改善,從而避免因包裝質量不合格而引起的發霉、霉變、漲袋等食品問題。

甘薯霉變

甘薯被黴菌污染並產生毒素,被人食用後引起的黴菌性食物中毒。主要發生在農村地區。甘薯在收穫、運輸和貯藏過程中擦傷摔傷的薯體部分,易於被黴菌污染,貯藏於溫度和濕度較高的條件下,黴菌生長繁殖並產生毒素。引起中毒的毒素物質有甘薯寧、1-甘薯醇、4-甘薯醇。

霉變甘薯中毒

的潛伏期較長,一般在食後24小時發病。輕度中毒者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腹瀉等,嚴重中毒者噁心,多次嘔吐、腹瀉,並有發熱、肌肉顫抖、心悸、呼吸困難、視物模糊、瞳孔擴大,甚至可有休克、昏迷、癱瘓乃至死亡。

預防措施

預防措施主要是防止被黴菌污染,在收穫、運輸和貯存過程中防止薯體受傷,在貯存過程中要保持較低的溫度和濕度。要會識別並且不食用霉變甘薯,霉變甘薯的表面有圓形或不規則的黑褐色斑塊,薯肉變硬,具有苦味、藥味。霉變不論生吃、熟食或做成薯乾食用均可造成中毒。只有輕微霉變的甘薯可去掉霉變部分的薯皮薯肉,浸泡煮熟後少量食用。

甘蔗霉變

春天到了,商販們開始在農貿市場、街頭兜售甘蔗,很多市民為了嘗鮮紛紛解囊購買。但北京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所提醒,春季吃甘蔗時,應當心因甘蔗霉變而中毒。每到春季,市場上會出現很多賣甘蔗的小販。這些甘蔗至少儲存了一個冬季。儲存條件好的,甘蔗還保存了原來的水分和口味。甘蔗有滋補清熱作用,含有豐富營養成分。但由於甘蔗味干較易受到毒害,儲存條件不好加上甘蔗本身糖分較大,極易發霉變質。發霉變質的甘蔗一定不要食用。

霉變甘蔗外觀光澤差,手按硬度差沒彈性,尖端和斷面有白色絮狀或絨毛黴菌菌絲體,而且氣味難聞,有酸餿霉味或酒糟味。食用霉變甘蔗後可對人體的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產生危害。食用後在2-8小時可產生頭暈、視力模糊、腹痛、腹瀉、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的因中樞神經系統損傷昏迷,出現呼吸衰竭而死亡。

衛生監督部門提醒消費者,不要購買、食用霉變有酸餿變質及未成熟的甘蔗,不要飲用街頭無照商販壓榨的甘蔗汁,以防食物中毒。

霉變甘蔗中毒

是指食用了保存不當而霉變的甘蔗引起的急性食物中毒。常發於我國北方地區的初春季節。 (1)有毒成分及中毒機理:霉變甘蔗質軟,瓤部比正常甘蔗色深,呈淺棕色,聞之有輕度霉味。從霉變甘蔗中可分離出真菌,稱為甘蔗節菱孢霉。其毒素為3—硝基丙酸,是一種神經毒,主要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2)中毒症狀:潛伏期短,最短僅十幾分鐘,中毒症狀最初為一時性消化道功能紊亂,噁心、嘔吐、腹疼、腹瀉、黑便,隨後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頭昏、頭疼、眼黑和復視。重者可出現陣發性抽搐;抽搐時四肢強直,屈曲內旋,手呈雞爪狀,眼球向上偏向凝視,瞳孔散大,繼而進入昏迷。患者可死於呼吸衰竭,倖存者則留下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導致終生殘廢。

(3)治療及預防措施:尚無特殊治療,在發生中毒後儘快洗胃、灌腸以排除毒物,並對症治療。

預防措施

①甘蔗必須成熟後收割,因不成熟的甘蔗容易霉變;

②甘蔗應隨割隨賣,不要存放;

③甘蔗在貯存過程中應防止霉變,存放時間不要過長,並定期對甘蔗進行感官檢查,已霉變的甘蔗禁止出售;

④加強預防甘蔗霉變中毒的教育工作,教育群眾不買不吃霉變甘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