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立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立群
於立群.jpg
本名 於佩珊
出生 1916年
逝世 1979年2月25日(1979-02-25)(63歲)
籍貫 廣西省賀縣桂嶺
職業 書法家
配偶 郭沫若
兒女 郭漢英郭世英郭民英郭建英郭庶英郭平英

於立群(1916年-1979年2月25日),原名佩珊廣西省賀縣桂嶺人,演員、書法家。

簡介

於立群 (1916年-1979年),廣西賀縣人(今廣西賀州市)。郭沫若夫人,女書畫家。 青年時期曾從事歌舞及電影表演。自幼喜愛書法藝術,以習顏字起步,後在郭沫若身邊,受其薰陶指教,研讀歷代碑帖,專擅篆隸,喜作大字。其作品被毛主席故居、成都杜甫草堂等博物館收藏。出版有《於立群遺墨》。

生平

早年生涯

於立群的祖父於式枚清朝光緒年間進士。於式枚篤信佛教,未結婚,將胞弟於式棱之子於孝侯收為養子。于孝侯即於立群的父親。母親為兩廣總督岑春煊之女,一共生育五女一男,最後一個是男孩,於立群排行第三。

中華民國成立後,於家逐漸衰落。於立群的母親帶著最小的一子一女遷居上海岑春煊家。於立群的父親無正當職業,靠遺產生活,最終連於立群姐妹四人上學的費用也無法支付。

於立群的長姐於佩琛於立忱)書法很好。為使姐妹們不失學,每逢春節前一個星期,於佩琛便在北平和平門外的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對面的廠甸代人寫春聯。她寫的字好看,對聯作得佳,人又長得漂亮,所以大家都喜歡請她代寫。每年寫幾天,便可維持自己和三個妹妹的學費。

上海演員

1930年,於立群的父親鑒於生活日益困難,乃將全家遷往北平平樂會館居住。平樂會館是平樂府下轄各縣旅居北平的學生聚會之所。長姐于佩琛考入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後,便遷入學生宿舍寄宿。14歲的於立群也來到上海的外祖父岑春煊家,與母親和弟弟、妹妹共同生活。

來到上海後,1930年,於立群考入上海明月歌舞劇社,後又進入上海電影學校,藝名黎明健。在上海,她演出過話劇、電影等等。

與郭沫若結婚

於立群的長姐于立忱,在國立北平師範大學時喜文學,善演話劇。熊佛西導演的法國話劇《啞妻》,便由於立忱主演。她還出席過太平洋學會。大學三年級時,她的中國共產黨黨員身份遭國民黨特務發現,她被捕後獲釋,此後受《大公報》社長張季鸞聘請,在該報任職。1934年,於立忱患肺病,《大公報》出津貼,讓她赴日本治病並兼任駐東京特派記者。她居住在東京郊區,和流亡日本的郭沫若家不遠,便常去訪郭沫若。二人一見鍾情,郭沫若的日本夫人郭安娜十分不安。《大公報》社長張季鸞曾經追求過於立忱,但於立忱對郭沫若十分癡情。後來,《大公報》不再負擔其旅日費用,她不得不在1937年初回到上海。於立忱受到疾病和憂鬱困擾,在1937年5月自縊身亡。

抗日戰爭爆發後,於立群參加了抗戰演出二隊。1937年,郭沫若自日本回到上海,不久經詩人林林等人介紹,結識了於立群。二人初次見面時,於立群將長姐于立忱思念郭沫若的詩箋交給了郭沫若。自此,郭沫若和於立群經常見面。

此後,郭沫若與夏衍上海創辦的《救亡日報》先遷廣州,後轉桂林復刊。《救亡日報》在廣州復刊後,於立群已是中共地下黨員,在報社擔任編輯。不久,她和郭沫若感情漸深。1938年,郭沫若準備赴武漢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而於立群則想去陝北。臨別之際,於立群將行李搬到郭沫若租住的新亞酒樓,二人自此同居。後來,於立群未去陝北,而是隨郭沫若來到武漢。日軍先後攻佔武漢、廣州後,國民政府遷往重慶。郭沫若、於立群也來到重慶。

1939年1月,周恩來重慶主持補行了於立群與郭沫若的婚禮。婚後,於立群即成為郭沫若的秘書。抗日戰爭結束後,她曾在香港參與籌備中國婦女聯誼會香港小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執委、第四、五屆全國人大代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於立群的身體狀況一度堪憂,還患有嚴重的神經官能症,被迫暫時同郭沫若及子女分開,入住外地的醫院靜養。當身體復原返抵北京後,總理周恩來特地安排在《人民日報》第一版刊登消息,並配發郭沫若、於立群共同會見一位外賓的合影。

文化大革命爆發後,郭沫若受到猛烈攻擊,儘管毛澤東下令保護郭沫若,但郭沫若和於立群的處境還是日趨惡化。郭沫若和於立群育有6名子女。1967年,在中國音樂學院學習的兒子郭民英自殺。1968年,在北京大學學習的兒子郭世英北京農業大學紅衛兵抓去毆打致死,周恩來聞訊後,親赴郭家慰問。

兩個兒子的慘死使於立群悲痛欲絕,精神嚴重受創。1974年,郭沫若遭打擊而一年連住7次醫院,於立群也多次住院留醫觀察。1978年6月12日郭沫若逝世後,於立群為了紀念郭沫若,特編選一本郭沫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的詩作集——《東風第一枝》,並且投入《郭沫若文集》的出版工作中。

1979年2月25日,於立群自縊身亡,享年63歲。

著作

她一生喜愛書法,尤擅長顏體隸書,還擅寫大字,出版有《於立群遺墨》。

家庭

她與郭沫若共育有六個子女,分別為兒子郭漢英郭世英郭民英郭建英,女兒郭庶英郭平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