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問(1893年10月1日—1972年12月1日),(Yip Man)原名葉繼問,香港身份證上的名字為葉溢,祖籍廣東南海羅村鎮,出生於佛山,是當地大少爺,博學多聞,共有一妻一妾,三子二女合共五名子女。

佛山是南派武術的重要基地,武術大師:黃飛鴻、張鴻勝、梁贊、馮小清等等都出自佛山。[1]

葉問師承陳華順梁璧,為詠春拳派系的開宗立派者,於1950年代香港發揚詠春拳,被讚譽為「打手王」。他是武打巨星李小龍師父。

生平

葉問是廣東佛山的大族富家子弟,本名叫葉繼問,祖居位於佛山福賢路,號稱桑園。桑園大屋連綿好幾條街位,「桑園葉姓」在佛山無人不知。當年佛山詠春拳宗師梁贊的首徒陳華順,租用桑園葉家宗祠設館授徒,葉問拜師入陳華順門下時才7歲,就此下苦功練詠春拳十個年頭。

梁贊,是佛山「贊生堂」藥材鋪的一位儒醫,確切地說,是他第一個使詠春拳揚名立萬,人稱佛山贊先生。陳華順,當年是佛山一個找錢攤的小販,力大無比,每天手拿上百斤散錢給人找換,以謀生計,人稱找錢華。他是贊先生最得意的門生,也是一代詠春拳宗師葉問的師父。

葉正(葉問之子):葉問的師傅找錢華,就是陳華順,租了我們的桑園的祠堂來教詠春,當年葉問,他都是好活躍的人,看到錢華在那教玩詠春,他自己就說要去拜師學藝。 然而此時的陳華順並不想收葉問為徒,就故意說了個巨額的拜師費,希望葉問能夠知難而退。葉問聽了後,幾天後他自己捧了100個大洋,拿去,跟陳華順拜師。

7歲的葉問跟陳華順學藝,算是收山弟子。葉問悟性極強,勤奮且善於思考,武功進展快,武德尤其出眾,很得陳華順歡心。兒子偷了陳華順的藥書和武術書去當了六十兩銀子。陳華順把書贖出來乾脆送給了葉問,他看準了葉問是衣缽相傳之人,可以將詠春拳發揚光大。六年後,陳華順臨終時囑咐大弟子吳仲素繼續教授葉問。吳仲素忠於師父所託,對葉問傾囊相授。

葉問十六歲時離開佛山,到香港求學外文,就讀於赤柱的聖士提反學校。1908年積弱積貧的中國,打輸了中日甲午戰爭,賠款兩億三千萬兩白銀;又敗給八國聯軍,賠款連利息是9億兩白銀,直到1939年,中國的海關要抵押在洋鬼子手裡。香港是英國殖民地,處處可見:「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告示牌,年輕氣盛的葉問曾經飛起一腳踢飛了辱華的告示牌。[1]

特殊教學模式

葉問與李小龍師徒合影
原圖鏈接
葉問與李小龍教學
原圖鏈接

從小嚴謹的儒家教育,為葉問打下了深厚的傳統文化根底,16歲後在香港受到的西學影響,使他更夠用現代科技常識,比如力學原理、幾何角度等等去解釋詠春拳的法度,並加以融會貫通,最終成就中華武術之大成。

葉問教徒只要是學者有心學技,就全力傳授。他還根據每個學習者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生理習慣和興趣,制訂出各種各樣的教授方法,使每個人都能按自己的習慣和生理機能使武功逐漸進步。[1]因材施教,他從來都不會強迫別人學武,他認為「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所以與徒弟間的相處就像跟朋友一樣,由於葉問之前曾經讀過貴族學校,英文很好,知識也很豐富,但他知道來習武的弟子們並非各個都受過教育,所以他會以不一樣的方式來教導他們。像是詠春打直拳,對讀過書的徒弟,他會直接告訴他:「兩點之間直線最近」;而沒讀過書的徒弟,他又有另一套的解釋。[2]

葉問所教弟子中,最出名的還是李小龍,他把詠春拳和其它國術精華融匯貫通,根據自己爆發力超強,彈跳力極佳的特色創立了截拳道,憑著一身無敵的華人功夫,率先打進好萊塢,「中國功夫」(Chinese kung-fu)這句廣東話也被寫進所有的外文詞典。[1]

葉問一生積極發揚詠春拳,但最後仍然敵不過喉癌的侵襲,1972年12月2日在旺角的居所內,坐在一張沙發上安詳離世,葬於粉嶺蝴蝶山,在離世3天前,他兒子葉準拍下了父親最後練習[詠春拳的威風身影。據說他當時穿著睡衣正準備要睡覺了,但突然間他改變心意把練習詠春拳的木椿拿出來打,示範出所有的招式。[2]

子女

長子,葉準,1924年出生於佛山,詠春拳葉問宗師之長子,其母張永成。葉問1972年去世後,其子葉準及次子葉正繼承父業,致力於向海外推廣詠春拳術。葉準在香港詠春體育會、沙田大會堂香港城市大學、科技大學、佛山科技學院設點授課。

2010年曾在《葉問前傳》中飾演梁壁一角;2012年《葉問3》中飾演李海泉;同年《黃飛鴻傳奇》裡飾演林福成;2013年《葉問:終極一戰》中飾演包租公。

次子,葉正,於1936年生於廣東省佛山市。1943年葉正在佛山開始跟隨其父葉問習詠春拳,直到1949年宗師離開佛山到香港為止。葉正仍繼續在國內完成學業,於1962年2月才到香港和父親重敘,一起居住,一直到父親去世為止。

由於葉正多年來皆追隨父親左右,共同生活,所以對詠春拳法度和教拳形式和方法有極深刻認識和體會,其後更長期成為父親拳館中的助教,直到父親離世。之後,葉正開設工廠發展自己事業,在這期間,葉正也在家中作私人個別教授詠春拳,直至1994年退休,才正式開班授徒及出外教授詠春拳。2012年時,與其兄葉準邀請拍攝電影《葉問3》。

幼子,葉少華,葉少華與長子葉準同父異母。葉少華繼承父親的武學傳統,與師弟著名武學大師李小龍等一起將詠春拳發揚光大。[3]

視頻

葉問唯一留下的錄像詠春教學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葉問是誰?真實的葉問是怎樣的人. 每日頭條. 2017-04-15 [2019-01-21] (中文). 
  2. 2.0 2.1 一代宗師「葉問」睡覺前突然「示範所有詠春招式」,還叫兒子拍下來「3天後他離開人世間」..... 字媒體. 2018-04-13 [2019-01-21] (中文). 
  3. CT Jennifer. 葉問有幾個兒子?後代如今在哪?. 中時電子報. 2016-03-08 [2019-01-2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