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家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家良(英語:Lau Kar Leung,1934年7月28日-2013年6月25日),中國香港男演員武術家武術指導、武打明星導演、南派功夫洪家拳嫡系傳人。

百門徒三跪九叩 送劉家良上路

劉家良英語:Lau Kar Leung,1934年7月28日-2013年6月25日)[1],原藉廣東新會,在廣州長大,中國香港男演員武術家武術指導、武打明星導演、南派功夫洪家拳嫡系傳人。為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主,以表揚他將武術電影發揚光大,貢獻良多。2013年6月25日,劉家良因為血癌而卒於沙田仁安醫院

其父劉湛黃飛鴻徒孫[2][3] 劉家良與第二任妻子翁靜晶育有兩女,長女劉萬怡參與過亞洲電視劇集《殭屍道長II》的演出,現時在劍橋大學修讀法律,幼女在香港國際學校就學。[4]

百門徒三跪九叩送上路

一代功夫導演劉家良2013年06月病逝,並將在2013年07月23日於世界殯儀館設靈,據知,當日將由劉家良師姪舞孝獅與九大門派包括洪拳、蔡李佛、白鶴等門派各派出舞獅來送別劉家良!翌日,則由劉家良徒弟冼國林舞白獅與過百門徒,以三跪九叩形式來送別師傅,並會在世界殯儀館繞場一圈,而有關安排亦已向政府申請[5]

生平

早期生涯

劉家良出身武術世家,父親劉湛是黃飛鴻的再傳弟子,也是早期粵語電影黃飛鴻系列中著名的武師、武術指導、演員。劉家良九歲開始隨父親學武,得其真傳。後對中國各門派武術均有鑽研,領悟力強,因而武學淵博。

1950年,隨父進入電影界,開始是從臨時演員及龍虎武師做起,參與的第一部影片是《關東小俠》。演過數以百計的電影,僅黃飛鴻系列就演了幾十部,重要的有《黃飛鴻花地搶炮》、《黃飛鴻怒吞十二獅》、《黃飛鴻龍舟奪錦》等片。1963年,他與唐佳合作,在《南龍北鳳》一片中初當武術指導。

成名作是於1965年由長城公司製作的《雲海玉弓緣》,其表現十分出色。隨後與唐佳一同被邵氏公司聘為武術指導,首先參與徐增宏的《江湖奇俠》與《琴劍恩仇》,繼與張徹合作《邊城三俠》、《金燕子》等。自此便和唐佳一起長期擔任張徹影片的武術指導,出色影片有《馬永貞》、《仇連環》、《洪拳與詠春》、《少林五祖》、《洪拳小子》等。

1974年,他與張徹合作在《方世玉與洪熙官》一片中展開正宗國術的路線。但在同年,離開張徹。

轉任導演

1975年,劉家良在邵氏公司正式當導演,開拍《神打》,獲得成功,不僅使他的導演地位穩固,而且使其他的武術指導紛紛仿效。劉家良堅持李小龍之後的正宗國術/真實武打的路子,強烈地表現出華南文化與傳統的根,更是他人難以取代。

劉家良是第一位由武術指導升任導演者,他的電影大都成功,而又與眾不同。因為劉家良的作品,都能使武術與情節化為一體。像《洪熙官》的夫婦洞房、父子鬥法等妙趣,都能以武術來表現,該片還觸及較深奧的氣功和打(點)穴。《少林三十六房》最出色處是很有電影趣味地詳述全面的基本練功程序,以眼、耳、頭、手、腳而至十八般武藝。《爛頭何》則不重實技,而進行各式表演性武打的實驗,包括試招、搏殺、突襲,以武打動作來表現喜怒哀樂及人生種種情態。

視頻

「洪金寶 V.S 劉家良的經典對決~
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劉家良
功夫網 - 劉家良最精彩一次 (99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