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京,外文名 Jason Wu、오 경(韓語),滿族 ,1974年4月3日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大陸男演員武術演員、導演編劇出品人、第十四屆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

吳京
藝人或藝術家
別名 Jason Wu,오 경(韓語)
國籍 中國
出生 (1974-04-03) 1974年4月3日(49歲)
職業 演員、導演、編劇、製片人
代表作品 《太極宗師》
《小李飛刀》
《戰狼》
《戰狼2》
《狼牙》
《男兒本色》
《少林武王》
《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
《流浪地球》

[1]

個人經歷

1989年進入北京市武術隊。

1994年獲得全國武術比賽精英賽槍術、對練冠軍。

1995年出演個人首部電影《功夫小子闖情關》,從而進入演藝圈。

1998年因在古裝劇《太極宗師》中飾演楊昱乾一角而被觀眾熟知。

1999年主演武俠劇《小李飛刀》。2003年赴香港發展電影事業。

2005年參演動作片《殺破狼》並首次嘗試反派角色。

2007年,憑藉動作警匪片《男兒本色》獲得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2008年開始轉型擔任導演,並於同年執導導演處女作《狼牙》。

2012年在軍旅劇《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中首度飾演軍人。

2015年主演犯罪懸疑片《殺破狼2》;同年,自編自導自演軍事戰爭片《戰狼》,並憑藉該片獲得第3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提名、第22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第20屆華鼎獎最最佳新銳導演獎。

2017年自導自演動作片《戰狼2》,該片打破中國內地票房紀錄以及全球單一市場單片票房紀錄,憑藉該片獲得第十四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導演以及最受大學生歡迎的男演員獎、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突出貢獻個人獎、2017中國-東盟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2017年12月,被評為年度吸引力明星。[2]

演藝經歷

1995年參演首部電影《功夫小子闖情關》,正式進入演藝圈;1998年因在古裝劇《太極宗師》中飾演楊昱乾一角而被觀眾熟知;2008年開始轉型擔任導演,並於同年執導導演處女作《狼牙》;2016年9月,憑藉《戰狼》獲第20屆華鼎獎中國最佳編劇獎和中國最佳新銳導演獎,以及第3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優秀影片獎;2017年自導自演動作片《戰狼2》,並憑藉該片獲得第十四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導演以及最受大學生歡迎的男演員獎、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突出貢獻個人獎、2017中國-東盟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2018年4月8日,吳京憑藉電影《戰狼2》獲第23屆華鼎獎中國最佳導演獎、中國最佳男主角獎。10月30日,編劇的電影《戰狼 2》獲第九屆「中國影協杯」優秀電影劇作獎。11月10日,憑藉《戰狼2》獲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獎。12月8日,憑藉《戰狼2》獲第十七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男演員獎。[3]

熱點

《流浪地球》口碑發酵在各位的朋友圈刷屏了,跟它有關的各種八卦故事也紛紛傳播了起來。 該片導演郭帆曾跟媒體提到,「沒有吳京就不會有《流浪地球》」,因為後者不僅零片酬出演,並且「帶資進組」。[4]有消息稱,《流浪地球》電影成本一共3.2億,吳京實際控股的公司投入了數千萬。 中國的科幻電影其實一直備受質疑,而《流浪地球》導演郭帆,主演屈楚蕭李光潔都不是特別有票房號召力的流量擔當,投資這樣一部電影其實是冒險的。

不過吳京表示,「這次我仿佛在他(郭帆)身上看到我當年的影子,執着、瘋狂地投入到自己喜歡的行業中的一個人。真的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自己還在那邊瘋狂的崩潰的默默支撐着。我被這種情懷感動。」 當初吳京拍《戰狼》的時候,也是孤注一擲。業內好多人都不看好,電影都要開拍了也沒有投資方,他自己賣房賣車砸鍋賣鐵都要拍出來,終於有了後來《戰狼2》的爆紅。 這次,吳京義無反顧地投資了《流浪地球》。「即使拍爛了,也比沒人拍強。」這不是匹夫之莽,而是對中國科幻懷抱希望的青年熱血。他期待有人給中國孩子種下科幻的種子、而且是中國科幻的種子。








代表作品

《戰狼Ⅱ》、

《戰狼》、

《狼牙》、

《殺破狼2》、

《男兒本色》、

《少林武王》、

《小李飛刀》、

《太極宗師》、

《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

主要成就

第3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獎提名

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

第1屆成龍電影周最佳動作男演員獎

第3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編劇獎提名

第22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

感情生活

隨着電影《戰狼2》的播出,這部動作、戰爭、軍事類型的電影獲得了近60億的票房,成為中國電影歷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當然吳京也是因此火得一塌糊塗,拿獎拿到手軟。而人們也發現吳京出席活動時,也是經常帶上自己的老婆謝楠,吳京的硬漢氣質和謝楠的小鳥依人看起來分外的恩愛和諧。然而,誰知道吳京在還沒遇到謝楠之前還有一位前女友——葉璇。

葉璇祖父母是大學教授,家境優越的她,從小就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女子,會各種舞蹈、鋼琴、書法等,10歲就隨離異父親移民美國,在美國讀書時就以全校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同時被多家名校錄取,最終選擇了韋爾斯利大學,是個不折不扣的女學霸。

據說她和吳京相識於2008年上海舉行的一個慈善拍賣會,通過兩個月的交流最終走到一起。更是多次被媒體拍到,甚至有兩人在北京街頭大膽牽手熱吻照。但雙方對這段感情一直都避而不談,最終也不了了之。

大家猜測他們的分手原因是因為當時葉璇非常火,處在事業上升期,前途不可限量;而吳京當時還是在香港受盡排擠的落魄功夫小子,兩人分手也不奇怪。

之後吳京和現任妻子謝楠通過節目認識,謝楠是內地著名的主持人,還曾經進軍歌壇發過專輯,也是個有美貌和才華的女子。吳京因為經常參加謝楠主持的節目,一來二去兩人就熟識了,在頻繁的工作合作中漸漸有了感情,最終走到了一起。2014年時兩人領結婚證,並在同年生下了兒子吳所謂。

成家後的他為了事業獲得成功,吳京這幾年來投資大把錢自己拍電影,甚至連自己的房產都抵押了,自己也經常受傷,而謝楠都在背後默默地支持他。黃天不負有心人,吳京導演的電影《戰狼》系列非常的成功,吳京更是已經發展成為了國內首屈一指的「超級巨星」!而現在葉璇在演藝圈幾乎沒了蹤影。

或許就是謝楠的陪伴支持,觸動吳京這顆硬漢心中的柔軟,讓他對謝楠死心塌地,寵愛有加。[5]

成長曆程

出生於武術世家的吳京,6歲就被父親送到體校練習武術。吳京透露,小時候自己練武非常艱苦,為了練習紮實的基本功,一節課要上三個小時,稍有偷懶就會被教練罰做雙倍動作。有一次,吳京因為太累選擇逃課,父親知道後氣得一腳把吳京踹飛起來,這一腳,讓吳京再也不敢逃課,也為他後來的武術生涯立下了規矩。

在此之後,吳京認真習武,8歲就拿到北京武術隊冠軍。然而,在各種榮譽和掌聲背後,吳京吃苦無數——6歲鼻子斷、9歲胳膊斷,14歲因為訓練意外摔到脊椎,導致下肢癱瘓。

後來,吳京進入影視圈,為了在武打片上有更大進步,他選擇到香港拍功夫片,成龍、洪金寶、元奎、李連杰、甄子丹,在那裡有太多閃閃發光的偶像。

然而,一切並沒有想象中容易。在內地,他是當紅武打明星。但在香港,一切卻得從零開始。來香港頭一年,他拜訪了很多電影製作公司,但一直沒接到戲。後來好不容易得到電影《殺破狼》的客串機會,扮演殺手阿傑,卻總共只有一句對白。隨後,吳京憑藉認真和堅持慢慢被賞識,2007年憑藉電影《男兒本色》獲得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在香港事業蒸蒸日上之時,吳京選擇回到內地。他萌生了做導演的想法。吳京一直強調,自己想拍一部中國人自己的純爺們電影。從處女作《狼牙》到戰狼系列,吳京都以自己的努力,開闢了國產電影市場有了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硬漢類型片。對此,有不少網友表示,吳京能有今天的成績,真的是靠拼出來的。[6]


帶板凳坐火車

近日吳京自帶小板凳坐火車的照片引起了很多網友的關注,吳京在微博發文稱「只要能回家,坐哪都成」讓很多網友稱讚他接地氣,相比現在很多小鮮肉身邊圍着一群保鏢,吳京如此低調的做法也獲得了很多網友的好評,不過還有網友調侃稱「連吳京都搶不到票了,我要怎麼回家」,一句話道出春運搶票難的心酸。

明星作為公眾人物,在出行的時候總是少不了前擁後簇的,但是娛樂圈中也有很多低調而且接地氣的藝人,吳京就是其中一位。1月23日,吳京在微博曬出了兩張照片,並配文「只要能回家,坐哪都成」。照片中吳京穿着黑色羽絨服,戴着黑色鴨舌帽,全副武裝打扮很低調,他搬着小馬扎坐在火車過道里,非常有趣。原來吳京也沒有買到過年回家的火車票,只能「蜷縮」在火車門口。網友紛紛在評論里表示「媽呀,連吳京都買不到票了」,「搬個小板凳在過道將就將就吧」,「原來吳京和我一起坐在過道里」,「拼的就是手速和網速」。[7]

拚命三郎

電視劇《一代宗師》,已經開播便好評如潮,劇中實打實的功夫深受觀眾的喜愛。而觀眾們在電視上看到的精彩表演是吳京用近乎搏命的方式拍出來的,他敬業和拚命的精神也得到了前輩惠英紅的喜愛。

惠英紅在接受採訪時就主動提起了吳京當年搏命的狀態:主要是我當時看到這個小孩他很拼搏,因為我們拍動作片,有時候都真的知道每個鏡頭受傷的機會有多大,我曾經看到他有一個場景,就是在(陳家溝)一個地方都是石頭,他摔,硬摔,然後他手不小心,整個手指就馬上脫骨,他只是把它扳回來繼續再拍,然後因為他當時是在學習武術指導,很多動作他自己可以套進去,因為他是一個比較拼搏,一個是比較尊重他的位置,尊重他的工作,所以套的招比較困難,比較高,我就看到這個小孩他將來一定是非常不得了。

在沉寂了幾年後,吳京南下香港繼續自己的功夫電影夢,2005年,吳京接拍了動作電影《殺破狼》,片中洪金寶、甄子丹、吳京老中青三代打星的對手戲可謂看點十足,尤其是在最後一場打戲中,吳京與甄子丹在一條狹長的巷子裡對決十分精彩。這場戲兩人是即興發揮,打得拚命,打得真實,這場戲劇組就用斷了四根木棍,根根都打在吳京的手臂上的同一個位置。

而在《殺破狼II》中,吳京從配角變成了主角,不變的是拚命的打,幾乎場場戲都挨打,加上NG重拍,一場戲被打上百十條那是家常便飯!

之後的幾年,吳京連續接拍了《男兒本色》《西風烈》《全城戒備》《新少林寺》等動作片,他也從當年的功夫小子變身成了銀幕硬漢。不過雖然他依然在拚命,在片中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但都只是以配角現身,這讓爭強好勝的吳京很不滿足。為了自己首次導演的作品《狼牙》能夠成功,吳京不僅請來了自己的好友前來助陣,在設計武打動作方面也是極為用功。

《狼牙》成功給了吳京極大的自信,他也將拍攝目標轉移到了特種兵這一群體上,在拍《我是特種兵2:利刃出鞘》時,吳京在南京軍區用了一年多的時間體驗生活。他性格中的「狼性」也在這期間被激發了出來。在部隊的這段時間,多項成績在特種兵中名列前茅,還破了幾個記錄。他離開時,部隊拉出橫幅「向吳京同志學習致敬」。

拍完這部戲後吳京也有了自己要拍一部特種兵電影的想法,不過籌備過程是一波三折,不被圈內人看好,甚至資金也不足,吳京為了《戰狼》不惜壓上全部身家做賭注。

吳京拚命的精神是融入到骨子裡了,以至於在拍《戰狼2》時搏命更是升級,為了一個6分鐘的長鏡頭,跳水26次,在水中泡了13個小時。至於受傷更是家常便飯,被碎石擦傷眼睛,在高空管道上不慎摔倒,被鋼板砸傷手臂,手腕被卷進鐵鏈,都能做成一個特輯了。

吳京的搏命演出沒有白費,他讓傳統意義上「冷門」的國產軍事片引發了觀影熱潮。從功夫小子成為熒屏打星,從武術明星成為極具票房號召力的動作片導演,如果用兩個來概括吳京的成功之路,那就是「打」和「拼」。我們也相信吳京會為我們奉獻更多更好的作品。[8]

《戰狼》獲7項大獎

由於《戰狼》的票房與口碑獲得雙豐收,在2015年到2016年間,這部電影獲得7項大獎:第16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影片獎;第一屆成龍電影周最佳動作片獎 ; 第一屆成龍電影周最佳特技獎 ; 第一屆成龍電影周最佳打鬥場面設計獎 ;第一屆成龍電影周最佳打鬥場面設計獎 ;第一屆成龍電影周最佳動作男演員獎 ;第22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還有《戰狼》這部電影獲得過另外7項大獎提名的驚人成就![9]


最新影片

鳳凰網娛樂訊(采寫/二十二島主) 由劉慈欣原著改編,吳京特別出演的科幻巨製《流浪地球》將於2019年大年初一登陸全國院線,日前主演吳京、監製劉慈欣接受了鳳凰網娛樂的獨家專訪,分享這次拍攝背後的創作心得,以及對於中國科幻電影發展的期待。

回憶起《流浪地球》的拍攝歷程,吳京坦言比拍動作戲還累,尤其是穿着30公斤重的宇航服,很多工作人員在拍攝時直接累到吐了。「有時候我們必須拿人的身體來彌補工業的缺失。」雖然很辛苦,但《流浪地球》獲得了許多真正航天員在內的專業人士的認可,吳京笑稱,這一切辛苦都沒有白費。

2019被稱為中國科幻電影的元年,吳京和劉慈欣對於中國科幻電影未來的發展有着自己的預期,劉慈欣稱《流浪地球》將會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吳京更是豪邁地表示《流浪地球》對於中國科幻具有極強的推動意義,甚至稱得上是一劑「高錳酸鉀」。[10]


視頻

吳京余男《戰狼2》愛情版預告片

《流浪地球》優酷獨家幕後記錄 揭秘國產最硬核科幻片

人物寫真圖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