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酸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是一類能利用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產生大量乳酸的細菌的統稱。它在自然界分布廣泛,至少包含18個屬,共200多種。 除極少數外,乳酸菌絕大部分都是人體內必不可少的、且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菌群,廣泛存在於人體的腸道中。

乳酸菌不僅是研究分類、生化遺傳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的理想材料(在理論上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而且在工業農牧業食品醫藥等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領域具有極高的應用價值。

概述

乳酸菌指發酵糖類主要產物為乳酸的一類無芽孢、革蘭氏染色陽性細菌的總稱。為原核生物

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是一類能利用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產生大量乳酸的細菌的通稱。這類細菌在自然界分布極為廣泛,具有豐富的物種多樣性。它們不僅是研究分類、生化、遺傳、分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的理想材料,在理論上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而且在工業、農牧業、食品和醫藥等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領域應用價值也極高。此外,這類菌中有些細菌又是人畜的致病菌,因此受到人們極大的關注和重視。

凡是能從葡萄糖或乳糖的發酵過程中產生乳酸的細菌統稱為乳酸菌。這是一群相當龐雜的細菌,目前至少可分為18個屬,共有200多種[1]。除極少數外,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人體內必不可少的且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菌群,其廣泛存在於人體的腸道中。目前已被國內外生物學家所證實,腸內乳酸菌與健康長壽有着非常密切的關係。

類型

乳酸菌大體上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動物源乳酸菌,一類是植物源乳酸菌。因為動物源取自動物,因菌種常處於相對不穩定狀態,其生物功效也較不穩定,且在大量食用時,很容易導致人體動物蛋白過敏,即排斥反應。而植物源乳酸菌,因為取自植物易被人體認可,不論攝取多大的量,人體不會產生異體蛋白排斥反應,且植物源乳酸菌比動物源者更具有活力,能比動物源多8倍的數量到達人體小腸內定植,從而發揮其強大而穩定的生物功效。

其實普通的乳酸菌,活力極弱,它們只能在相對受限制的環境中存活,一但脫離這些環境,其自身也會遭到滅亡。只有經過特殊工藝處理的乳酸菌才能到達腸道。進入腸內的乳酸菌,必須具備數量多、活力強,才能發揮其生物功效。如何研製出高濃度且活力強的乳酸菌,成為了當今微生學家們追求的夢想。

作用機理

乳酸菌在動物體內能發揮許多的生理功能。大量研究資料表明,乳酸菌能促進動物生長,調節胃腸道正常菌群、維持微生態平衡,從而改善胃腸道功能;提高食物消化率和生物效價;降低血清膽固醇,控制內毒素;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生長:提高機體免疫力等[2]

乳酸菌通過發酵產生的有機酸、特殊酶系、酸菌素等物質具有特殊生理功能(鄭堅,2002),可刺激組織發育,對機體的營養狀態、生理功能、免疫反應應激反應等產生作用。

視頻

乳酸菌 相關視頻

乳酸菌科普知識
乳酸菌在人體中的重要作用

參考文獻

  1. 乳酸菌那麼多菌屬,您真的了解麼?,360doc個人圖書館,2018-08-05
  2. 富含乳酸菌的食物,養生之道網, 20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