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病菌

病菌,是引起人類疾病的細菌病毒,統稱為病原菌致病菌(pathogenic bacterium)。細菌在人體內寄生,增殖並引起疾病的特性稱為細菌的致病性或病原性(pathogenicity)。[1]

致病性是細菌種的特徵之一,具有質的概念,如鼠疫細菌引起鼠疫,結核桿菌引起結核。致病性強弱程度以毒力(virulence)表示,是量的概念。

各種細菌的毒力不同,並可因宿主種類及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化。同一種細菌也有強毒、弱毒與無毒菌株之分。細菌的毒力常用半數死量(median lethal dose, ld50)或半數感染量(median infective dose,id50)表示,其含義是在單位時間內,通過一定途徑,使一定體重的某種實驗動物半數死亡或被感染所需的最少量的細菌數或細菌毒素量。病原菌的致病作用與其毒力、侵入機體的數量、侵入途徑及機體的免疫狀態密切相關。

定義

病菌是能使人或其他生物生病的致病微生物。病菌是機體致病的微小生物,其形體微小,它們通過多種途徑進入人體,並在人體內繁殖,感染人體。

分類

細菌

細菌是較大的病菌,長約一微米,一萬個細菌排起來有一厘米。病毒是最小的病菌,傷風,流行感冒,麻疹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

病毒

病毒介於生物和非生物之間,全長不足0.1微米,100萬個病毒排起來長約1厘米。病菌是無孔不入的,任何地方都是病菌的棲身之所。每個人的口腔和皮膚都有病菌的影響,如果病菌進入血液,會引起敗血症。能使人或其他生物生病的細菌,如傷寒桿菌、炭疽桿菌等。也叫致病菌或病原菌。

預防治療

人體內有數以萬億計的細菌。但細菌分為"好"的細菌和"壞" 的細菌。平時,這兩種細菌在我們體內共存,達成平衡。這種平衡有可能會因為營養攝入不足、心情低落、抗生素類藥物刺激等原因而遭到破壞。這時,那些壞細菌就會在人體內泛濫,使人體某些機能失常。[2]

病菌能夠在物體表面存活數日。門把手、公共擦手巾、ATM自動提款機……這些都是極易傳播病菌的公共設施,而許多病菌能夠在這些物體表面存活達數日之久。這時,最簡單有效的防範手段就是:碰觸過任何公共設施後,保證雙手不與眼、鼻、口接觸,直到洗過手。

病菌是會"飛"的。流感患者的噴嚏能夠使流感病毒以細小的液滴狀在空氣中直接傳播達30厘米。 4.熱水實非必要。洗手的實質在於利用香皂的有機親和力將細菌從手的表皮組織上脫離,並藉助水將結合了細菌的皂沫沖走。高溫的確能夠殺死大部分病毒,但這時的溫度通常不是人手所能承受的。因此,熱水的功效僅在於有限地提升香皂的有機親和力,並沒有實際的殺菌意義。 ."殺菌香皂"真的那麼靈驗嗎?香皂的功能僅在於將細菌從手上脫離,其殺菌作用實在是"雞肋"。無論洗手者使用的是什麼類型的清潔劑,其手上殘留的細菌水平均不會有明顯改觀。

紙巾亦英雄。在公共衛生間洗過手後,你可能會選擇用紙巾將手擦乾---這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之後不要隨手把紙巾丟掉,你可以在出門時墊着它擰衛生間的門把手。 家裡最髒的地方---廚房下水。事實上,整個廚房就是一個病原體的滋生天堂。消除衛生隱患的方法並不複雜:冷藏所有的剩菜;易腐爛變質的肉食或蔬菜不可保存超過2天;肉類解凍儘量通過冰箱或微波爐完成,不要靠室溫自然解凍;每餐過後清洗刀具和案板;蔬菜水果一定要經過仔細清洗才可食用。

生吃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食物中毒。應儘量以熟食為主,因為在經過高溫處理後,我們現已知的絕大多數病菌都會被殺死,安全性自然大大提高。公共馬桶=安全?!通常人們對公共馬桶的恐懼來源於性病或其它皰疹疾病的傳染。專家的解釋是:你不會從另一個人的尿液中獲得任何東西,包括傳染病。即使那裡真的殘留有性病病毒,也不足以形成真正的傳染。

那麼公共廁所的其它地方也安全嗎?有不少人如廁後沒有洗手的好習慣,不經意間,他們會將細菌散布得到處都是。所以,馬桶並不足以令人恐懼,相反,我們應該注意衛生間中的公共設施。 如廁請靠近門口。據統計,最靠近廁所門口的"單間"是最少被使用的,存在病菌的幾率也就最小。

抗生素不能治百病。最好的例子:感冒。抗生素類藥物只針對細菌性感冒起作用,對於非細菌性感冒則沒有方法。除了以充足的睡眠提升人體免疫力、大量的熱水保證新陳代謝、鎮痛藥物緩解身體疼痛外,任何所謂的治療措施都將是徒勞。

辦公室好比一個病菌超市。病菌在辦公室這種非常適宜的溫濕度環境下能夠迅速大量地繁衍,再加上辦公室空氣通常比較渾濁,病菌很容易通過空氣進行傳播。另外,辦公室中的公共設施也是病菌傳播的途徑,複印機、咖啡壺、門把手等都是絕佳的藏污納垢之地。

飛行旅途多艱辛。飛機客艙中的空氣是反覆流通、反覆利用的,所以,如果你的同機乘客中有傳染病患者,你攝入他們咳嗽或噴嚏所排出的病菌的幾率要遠遠大於在其它環境中。如果你無可避免要作長途飛行,建議在旅途開始前,將營養、睡眠補充足,最大程度地提升人體免疫力。

接吻也能導致拉肚子?沒錯。引發腸胃道疾病的病菌有可能在人的口腔內存活。共用刀片的嚴重後果儘管幾率很低,但是如果萬一他患有肝炎或艾滋病等血液傳播疾病,那後果將是不堪想象的。共用牙刷也存在同樣的危險性。

吸煙同樣是病菌的好搭檔。吸煙者患感冒的幾率要大於非吸煙者。專家對此的解釋是:尼古丁的毒性使人體氣管中的髮狀過濾組織遭到破壞,所以吸煙者對呼吸道病菌的防禦抵抗力較弱。

微波並不能徹底殺死病菌。微波爐內壁上的陳年污垢並不安全,它們很有可能就是下次讓你肚子疼得死去活來的罪魁禍首。因此,記得時常用紙巾和清潔劑清洗微波爐、烤箱內壁。病菌與健身房。健身房的健身器械總是被很多人摸來蹭去,應該附着了很多病菌吧?其實不然,健身者留在這些器械上的更多的是汗,含有大量的鹽分,對細菌的生存繁衍極為不利。更衣室倒是應該引起你的關注:真菌、癬菌等往往會通過健身者的赤足傳播到地面上,並伺機傳染到你的腳上。

水杯同樣是重要的傳染源。水是細菌繁衍的優良環境。如果你總是往同一個水杯里一次次地倒水並喝乾它,那麼這個杯子將會成為病菌的溫床。使用一次性杯子是個不錯的選擇。最好的辦法還是經常性地清洗水杯---別忘了用洗滌靈,否則沒有效果。

殺菌方法

很多傳染病是由細菌引起的,人們一直對此毫無辦法。直到19世紀中期,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經過反覆研究,發現溫度在62℃時加熱30分鐘,可以殺滅物質中不耐高溫的細菌等微生物。人們至今還在使用這種方法消滅酒中的雜菌。為了紀念這位微生物學家,人們把這種消毒方法稱為巴斯德消毒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