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蒸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蒸發( evaporation ),是液體表面汽化的過程,與另一汽化過程「沸騰」不同的是,蒸發只會發生於液體的表面,而且可在任何溫度發生。在工業生產中,一般需要加熱,可以在低於沸點時蒸發,也可以在沸點時進行沸騰蒸發。不同液體的沸點也不同,有的液體在沸點或低於沸點時會氧化或分解,需要進行減壓蒸發(真空蒸發)。

蒸發的發生是由於液體粒子流動時互相發生不同程度的碰撞,這些碰撞使接近液體表面的粒子擁有足夠能量從液體中逃逸出去,做成蒸發現象。蒸發是水循環的重要途徑,太陽的能量使海洋、湖泊里的水,泥土中的水汽蒸發,形成雲。在水文學中,蒸發和蒸騰(植物葉片氣孔中水分的蒸發)合稱蒸散[1]

在蒸發時,液體表面會有數個平均自由程的蒸氣薄膜,稱為克努森層。

影響因素

蒸發的速度取決於多種因素:

物質的溫度:物質的溫度愈高,蒸發愈快。

濕度:空氣的濕度愈高,蒸發愈慢。

氣壓:在氣壓較低或較少的地方,由於施於物質表面的力較小,粒子較容易逃逸,因此蒸發速率較高。

密度:物質的密度愈高,蒸發愈慢。

表面積:物質的表面積愈大,愈多粒子能從物質表面逃逸出去,因此蒸發愈快。

空氣流動速度:由於流動的空氣使流體與蒸發物質之間保持着較大的濃度差距,因此流動速度愈高,蒸發愈快。

蒸發物質中雜質濃度:若蒸發物質中存在其他雜質,蒸發會較慢。

空氣中其他物質的濃度:若空氣中已經充斥着其他已飽和物質,蒸發會較慢。

空氣中是否已有其他物質在蒸發。若空氣中已有一物質在蒸發,另一物質會蒸發得較慢。

應用

乾衣機[2],是利用加熱來使洗好的衣物中的水分即時蒸發乾燥的清潔類家用電器。暖風乾衣機是用高溫度氣流流過需乾燥衣服表面,加熱衣物,並帶走蒸發的水分,使衣物快速乾燥。

視頻

蒸發 相關視頻

蒸發現象及其特點
蒸發現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