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終南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終南山又名太乙山,位於西安市長安區。

歷史

1992年建園,總面積為4800公頃。主峰終南山海拔2604米、是我國山崩地質作用最為發育的地區之一,而翠華山國家地質公園則是終南山國家森林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1937年,就在這裡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森林公園--陝西省立南山森林公園。1992年,經林業部批准建立陝西終南山國家森林公園,面積7675公頃,海拔650-2608米。

全園劃分南五台、翠華山、石砭峪、羅漢坪四個景區,設計景點、景物208個,其中主要景點58個。

景區

南五台

南五台,為"終南神秀之區",是佛教聖地之一。山上有清涼、文殊、捨身、靈應、觀音五台,因位於古長安城南,故名南五台,是省級風景名勝區。

南五台廟宇始於西漢,盛於隋唐,原有寺廟50多處,號稱72道湯坊。現有彌陀寺、聖壽寺(塔爾寺)、五馬寺、白衣堂五佛殿、勝寶泉(寶泉寺)、紫竹林寺、黑虎殿、西林寺(大茅棚)、觀音台寺、小茅棚等。

翠華山

相傳涇陽翠花姑娘在此成仙,因而得名,也是省級風景名勝區。

太乙池,又名翠花湖、天湖,是崩塌形成的堰塞湖,水面長約600米,寬90-300米,水深5-10米,碧波蕩漾,遊船穿梭,是遊人最為集中的景點。還有玉泉池、水淵池、碧水湖、十八盤道、鬼門關、望鄉台、臥虎石、鷹嘴石、翠花峰、玉案峰、雙瀑飛虹、鷹崖珠簾、翠花廟、天池寺、老君廟、石洞寺、九天聖母洞等,尤以冰洞、風洞、金華洞最為奇特誘人。

石砭峪

南五台西側,山谷有石砭峪水庫,總庫容2810萬立方米,水面長約4公里,寬100-250米,是垂釣、蕩舟的好去處。(石砭峪水庫已被防護網圍住,無法靠近水面)

羅漢坪

羅漢坪位於石砭峪河上游,植物種類繁多。這裡有種子植物100餘科、1300多種,還有藥用植物486種,野生花卉及觀賞植物300多種。羚牛、金錢豹、青羊、林麝、大鯢、杜仲、天麻等,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野生動植物。 [1]

景點介紹

崩塌石海

總量3億立方米、石塊巨大,集中分布在翠華峰--甘湫峰和大坪。巨石堆砌、相互疊置,或雄獅望月。或猛虎下山,或仙女散花、或頑童嬉戲,宛如石頭的海洋、波瀾起伏、浪擊長空。

著名景點有劍石、玉兔醉臥、通靈玉璽等、極富陽剛之氣。崩塌石海在山崩過程中因石塊崩落相互欹嵌、形成了上百個洞穴,有天洞、冰洞、蝙蝠洞等。其中冰、風二洞最讓人稱奇,洞內外夏季溫差可達23℃以上。冰洞夏季結冰,冷徹肌骨;炎炎酷暑,冰柱倒立。

風洞是由兩塊巨石頂端相撐形成,高約20米、寬3米、由於狹管效應和空氣對流、洞中常有冷風嗖嗖,故風洞盛夏六月,涼風習習。

山崩主景區還有一景點,俗稱小冰洞,洞內冷氣凝結飄向洞外,洞外四周還是鮮花初開、芳草蔭動的春天,煞是好看。

蝙蝠洞洞長100餘米,曲折迂迴,寬窄不一、空間變換多樣。在30米深處,千餘只蝙蝠附於洞壁。翅聲清晰可辨,為翠華山一新奇之處。

玄關

是遊覽冰、風二洞必經之地、兩塊巨石聳立,相隔咫尺,天成一線,上有一小橋,行人至此,昂首而望,有天門之感。十八盤崩塌石海北側邊緣,高約200米、莽莽蒼蒼,巨石遍生,鷹岸瀑布傾瀉而出,一道銀練,掛于山川,有中國山水畫之感。

堰塞湖

堰塞湖是指由山崩倒塌堵塞而形成的湖泊,在翠華山有三處。

一處在甘湫池,位於甘湫峰下,面積0.2平方千米,由於水源不足嚴重滲漏成為乾涸之湖,故名甘湫池。

一處在大坪,現由於泥沙堆積,湖已被沖積填平,故名大坪。

一處在水湫池,山體崩塌堵塞太乙河形成,又名天池、澄源池、太乙湖等。此地塞湖湖面長600米,寬100-300米、水深5-l 2米、水域面積0.14平方千米、可划船、垂釣等,此湖有"秦嶺明珠"之稱、為秦嶺72峪惟一一處堰塞湖,煙波浩淼、雲蒸霞蔚、蔚為壯觀,山崩巨石與天池湖光相融、碧峰綠水、奇石異洞,構成了-處人間仙境。

招隱寺

招隱山原名獸窟山,因南朝著名藝術家戴?隱居於此,拒不出仁而得名。

招陷寺初建于山上,由戴?故宅改建。?只生一女,?死後,女矢志不嫁,舍宅為寺,故名招隱寺。

唐駱賓王游寺有詩云:共尋招隱寺,初識戴?家。還依舊泉壑,應改昔雲霞。

招隱寺最初創於南朝宋景平元年(423),距今已有一千五六百年的歷史,當時殿宇宏麗,甚負盛名。唐宋以來,幾經興廢。清咸豐間,寺毀於戰火,同治、光緒間,慧傳和尚重建大殿、讀書台等,規模已不如前。抗戰時,又遭日軍毀壞,現在正全面修復,大部分勝跡已煥然一新。

虎跑泉

在山路左側,相傳東晉法安禪師初來山時,飲水困難,虎為他刨出此泉,故名虎跑泉。泉方池,中有井,泉眼在井中,水清澈,可烹茶。上有虎跑亭,一名虎泉亭,長方形,設計美觀大方。明嘉靖年間袁繼祖重砌方池,改名"萬古常清池",表明泉水常年清澈見底,故虎跑亭又稱"萬古常清亭"。池旁石壁上嵌有"虎跑泉"三字碑刻,為明崇禎年間知府程峋所書。

虎跑泉的來歷還有一個傳說。說是昭明太子來招隱寺讀書,環境十分幽雅,但苦無水喝。他閒暇無事就滿山跑,尋找泉眼。

有一天,太子漫步在山坡上,忽然一陣風過,樹葉沙沙作響,直落地上。古語說:"雲從龍,風從虎。"太子不禁毛骨悚然,哪知崗下有個小山窪,一猛虎前腳落空,一下陷了下去。太子一見,暗暗吃驚。只見這隻虎大吼一聲前爪猛刨這處,留下一個跳有三尺深的塘兒,虎便咆哮而去剎那間,塘內便有清泉不斷向外滲出,太子雙手掬着泉水,嘗了一口,只覺清涼香冽,甘美香甜。這時泉水源源不斷向外涌流,太子驚喜之餘急忙吩咐,把泉水蓄起來,泉眼四周石頭砌成池子,因虎刨此泉,故取名"虎跑泉"。

鹿跑泉

在聽鸝山房東側。據清代文學家夏慎樞《招隱有夏序》載,"吸鹿泉,煮新茗,甘香潤吻"泉旁有亭,三角形,下大上小,造型別至,名鹿泉亭,亦稱"如斯亭"。 當年此處林壑幽美,野鹿出沒,聞呦呦鹿鳴,聽泠泠泉響,別有一番情致。

唐著名詩人張祜形容為:古寺人名在,清泉鹿跡幽。竹光寒閉院,山影夜藏樓。

玉蕊亭

在增華閣東南,為一座六角亭,石柱有楹聯曰:"絕頂共攀躋,此地來騷人墨客;三山相揖讓,何處訪玉樹瓊枝。"亭旁原有玉蕊仙蹤堂,久已廢毀。

唐時這裡有兩株名貴的玉蕊仙花,只有皇帝的御花園和翰林院地允許植種,是稀世奇葩,開放時如瑤林瓊樹,因此有仙女游賞等神話傳說。

唐朝宰相李德裕任潤州刺史時,常游招隱寺,於玉蕊花下飲酒賦詩,有《招隱山觀玉蕊樹戲書即事,奉寄江西沈大夫閣老》詩:玉蕊天中樹,金閏昔共窺。落英閒舞雪,密葉乍低帷。舊賞煙霄遠,新歡歲月移。今來想顏色,還是憶瓊枝。並特為觀花建此亭,名"玉蕊亭"。

昭明太子讀書台和增華閣

昭明太子蕭統,字德施,南朝蘭陵(今常州)人,梁武帝長子,他性愛山水,聰慧好學。被立為太子後,在招隱寺讀書,於讀書間招集文學名流在增華閣編輯《文選》三十卷,即著名的《昭明文選》,是我國第一部韻文、散文合集,對後代文學有重大影響。

太子未及即位而卒,年三址一歲,諡昭明。

讀書台建于山腰,為小巧平房三間,門旁柱上有楹聯曰: 妙境快登臨,抵許多福地洞天,相對自知招隱樂; 伊人不可見,有無數松風竹籟,我來悅聽讀書聲。

房屋四周有迴廊,窗明几淨,環境清幽。內有石案一塊,長約一點三米,寬約半米,厚約十厘米,為太子伏案處。讀書台北還有濟祖殿,藏有出土文物,如元氏五蝠(福)捧壽大型碑刻和明代重修招隱寺碑記。

讀書台右邊為增華閣,是當年昭明太子編輯文選的地方。蕭統雲集天下才學賢士,包括《文心雕龍》作者劉勰,在"山水有清音的"增華閣,編纂了我國第一部文學總集--《昭明文選》,成為南朝文壇的中心。《文選》入選之作,上起周代,下迄蕭梁,文體各異,大都文質並重,詞藻華麗,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

閣內正中牆有《增華選文圖》,左牆角有一博古架,陳列昭明文選樣本。門旁楹聯為: 景仰古賢風,此地得江山之助; 熟精文選理,斯人與翰墨為緣。

增華閣、讀書台面臨群山環抱林木幽深之境,氣魄宏大,別有洞天,使人有"四周有山疑無路"之感。

珍珠泉

在招隱山北腳下,傳為昭明太子所鑿,泉水湧上如珍珠,故名"珍珠泉"。泉旁原有亭,宋李迪建,名"珍珠亭",久已廢圯。解放後在泉附近山谷中築一水庫,取名"珍珠水庫",有灌溉和防洪作用。現珍珠泉亭建於水庫大堤山坡上。

清郭野有《試珍珠泉》詩,曰: 秋雲沉碧古苔綠,風激珠光流萬斛。 仙人倚檻撫瑤琴,松外泠泠漱寒玉, 我生嗜飲兼嗜眠,老懷抑鬱煩憂煎。 可能一勺分嘗後,還我聰明似少年。

鳥外亭

位於招隱山頂,因亭高出飛鳥,故名。始建年不詳,清初尚存,毀於太平天國戰火。現重建,為混凝土仿木結構,圓形,單檐尖頂,直徑六米,亭內有石凳石桌,供遊人休憩。登臨遠眺,江山景色,盡收眼底。

竹林寺

位於南郊夾山下的竹林寺本名夾山不見寺禪院,東晉法安禪師始建,頹廢已久。明末崇禎年間,林皋大師在此搭建草房,獨居二年,創建名藍。因寺處大片竹林中,遠遠望去只見竹林不見寺,故名。

清康熙三十八年,康熙皇帝南巡親書寺額。雍正十一年,皇帝下詔重建,計有殿宇二百五十九楹,規模甚為宏大,年希堯有記。咸豐六年毀於太平天國戰火。咸豐八年和尚雪峰仿舊寺重建,剛砌成百間,兩年不到又毀。同治三年和尚旭雯率領徒弟回山修建,規模已不如前。

竹林寺依山而建,一組石階,一層平台,上下五層,層層登高,竹林繁茂,古木參天,曲徑通幽,引人入勝。寺前有月牙河,河周有數株古老銀杏樹,高聳入雲。山門前原有凝翠亭,背山面水,風景優美,可供遊人小憩。傾圯後未修復。

山門天王殿已修葺一新,共五間,門上石額為"竹林禪寺"。從天王殿大門入寺,拾級而上,至第三平台,地面寬廣,兩旁建東西客堂,各五間,設計精巧,形象古樸,修整後面貌一新。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