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陽真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陽真經》是金庸小說中虛構的武學巨著,是金庸武俠小說系列中的最絕頂之內功心法,威力可能與另一路少林無上神功《易筋經》難分上下。順帶一提,香港現代技擊漫畫《龍虎門[1]及《新著龍虎門》中的主角王小虎所練的內功亦是《九陽真經》(書中稱之為《九陽神功》,可見黃玉郎受金庸武俠世界影響甚深。)

金庸武俠小說系列中練成全套《九陽真經》的人物,除了創始人外,就只有《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中的僧人覺遠,以及《倚天屠龍記》的主角張無忌二人而已。

成書經過

在《倚天屠龍記》第一版中,《九陽真經》是達摩所寫下、《九陰真經》為黃裳所著。《九陽真經》雖然只有內功,但神功大成後卻非世上的任何武功所能傷害。

二版中,《九陽真經》相傳是達摩祖師所寫下的,但後來張君寶悟到達摩祖師是天竺人,就算會寫中華文字,也必文理粗疏,《九陽真經》文字佳妙,外國人決計寫不出,定是後世中土人士所作,多半是少林寺中的僧侶假託達摩祖師之名寫在天竺文字的《楞伽經》夾縫之中。

在最新修改版本中,金庸修改成在嵩山中一位青城奇士斗酒勝了王重陽,得以借觀《九陰真經》,但此人觀看後覺得《九陰真經》陰氣太重,一味崇揚道家黃老之學,只重以柔克剛、以陰勝陽,未及陰陽互濟之妙,於是在四卷梵文《楞伽經》的行縫之中,寫下自創的《九陽真經》。

九陰真經對內功與外家功夫都有描述,性質偏向百科書,而九陽真經則是純粹專精內功,單論內力增益或更勝九陰真經[2]

重見天日

於《神鵰俠侶》中,楊過打敗金輪法王(新修版改稱「金輪國師」)後,蒙古武士尹克西和瀟湘子逃到嵩山,後發現張君寶(孩童時期的張三丰)在少林寺廊下讀《楞伽經》,尹克西悄悄走到他身後,伸手點了他的穴道,把那四卷《楞伽經》取去。

經在猴中

後來,張君寶的師父覺遠追趕尹克西和瀟湘子二人至華山,巧遇楊過、小龍女郭襄等人。尹克西和瀟湘子眼看無法脫身,剛好身邊有隻蒼猿,兩人心生一計,便割開蒼猿肚腹,將經書藏在其中。後來覺遠、張君寶、楊過等搜索瀟湘子、尹克西二人身畔,不見經書,便放他們帶同蒼猿下山。後來瀟湘子和尹克西帶同蒼猿,遠赴西域,兩人心中各有所忌,生怕對方先習成經中武功,害死自己,互相牽制,遲遲不敢取出猿腹中的經書,最後來到崑崙山的驚神峰上,尹湘兩人互施暗算,鬥了個兩敗俱傷而死。這部修習內功的無上心法,從此留在蒼猿腹中。

覺遠傳經

尹克西臨死時遇見「崑崙三聖」何足道,良心不安,請他赴少林寺告知覺遠大師,那部經書是在這頭蒼猿的腹中。但他說話之時神智迷糊,口齒不清,他說「經在猿中」,由於「猿」字跟「油」字發音都差不多,何足道卻聽做「經在油中」。何足道信守然諾,果然遠赴中原,將這句「經在油中」的話跟覺遠說了。覺遠無法領會其中之意,固不待言,反而惹起一場絕大的風波,令覺遠、張君寶被少林寺所逐。覺遠圓寂前,念起《九陽真經》,令郭襄、張君寶和少林寺羅漢堂首座無色禪師各有所悟,無色得其高(因三人中武功最高並與其本身武功印證),郭襄得其博(因家學淵博,所學甚廣),張君寶得傳承最多,加上當時武功全無根基,所學反而最精純。後來郭襄、張君寶出家開創峨嵋、武當兩派,各以此為基礎,創出了少林九陽功、峨嵋九陽功、武當九陽功,共三脈《九陽功》。

後來《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因朱子柳的後代朱長齡的牽連意外地進入崑崙山一山谷,巧遇當年的蒼猿,因好心治療其肚腹上的傷痕,取出內藏之經書,得以習得完整的九陽神功,不但纏綿體內的寒毒盡皆驅除,內力更提升至絕高的境界。待得到乾坤一氣袋的奇遇後,張無忌的九陽神功終於大成。

暫埋土中

在張無忌走進崑崙山山谷的五年後,他完全學會了九陽真經,於是把胡青牛的《醫經》、王難姑的《毒經》和四卷載有《九陽真經》的《楞伽經》埋在地洞裡,待有緣人得之。

視頻

九陽真經 相關視頻

小猴發現山洞,白猿屍體藏九陽真經
無忌深谷得到九陽真經後,花了五年終於練成,他要出山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