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寨溝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寨溝國家公園位於中國西南部,成都北部,九寨溝,因溝內有九個寨子而得名。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遺產保護區,是自然風景區,也是瀕危動植物保護區,如大熊貓四川羚羊。;can[1]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九寨溝國家公園
  • 外文名稱:Jiuzhaigou valley national park
  • 地理位置:中國西南部,成都北部
  • 氣候類型:氣候宜人,屬川西高原氣候中的暖溫帶
  • 占地面積:643平方公里
  • 景點級別:AAAAA
  • 門票價格:190
  • 著名景點:犀牛海蘆葦海五花海老虎海

地理環境

在九寨溝青山環抱的景區里,由則查窪、日則、樹正三條溝構成了一個「Y」字型,景區內有呈梯級分布的大小海子114個,海子之間的17個瀑布群、11段激流、5處鈣化灘流像美麗的項鍊上一個個璀璨奪目的珍珠,在繁茂的原始森林中綻放着異彩。景區內現有樹正、日則、則查窪、扎如4條旅遊風景線,長60餘千米,有樹正、諾日朗、劍岩、長海、扎如、天海六大景區,以3溝118海為代表,包括5灘12瀑,10流及數十泉等水景為主要景點,與九寨十二峰組成高山河谷等自然景觀,四季景色各有千秋,非常迷人,景區內還有種類繁多的動植物資源,原始森林遍布,棲息着大熊貓等10餘種珍稀野生動物。

九寨溝氣候宜人,屬川西高原氣候中的暖溫帶,接近四川盆地的熱帶溫潤的氣候區中的盆地西部邊緣區,溫和偏冷,夏短冬長,垂直差異大,無霜期225天,平均氣溫為12.7度,最高年平均氣溫13.1℃,最低年平均氣溫11.9℃。日照平均為1637.5小時,按地區可分為西北寒冷,東南溫暖,高山寒冷,河壩溫暖;夏秋之交,常出現冰雹、山洪、泥石流。夏季降雨集中,年降雨量平均 552.9毫米。土壤分為9個土類, 12個亞類, 11個土屬,26個土種。

自然資源

九寨溝的森林2萬餘公頃,在2000米至4000米的高山上垂直密布。主要品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赤樺、領春木、連香樹等。在這裡的原始森林中,棲息着珍貴的大熊貓、白唇鹿蘇門羚扭角羚毛冠鹿金貓等動物。海子中野鴨成群,天鵝鴛鴦也常來嬉戲,是我國著名的自然保護區之一。

在與九寨溝相酃的黃龍,森林資源也十分豐富。林中古木參天。中國特有的國家二、三類保護植物中,木本植物有:紅杉冷杉、雲杉、青杆、香柏鐵杉油樟曼青槓華山松、油松等60餘種;草本植物有:獨葉草天麻報春、大黃、當歸、雪蓮花、川貝母、蟲草、黨參等70多種名貴藥材。還有許多國家保護的一、二級野生動物:大熊貓、金絲猴雲豹、牛羚、小熊貓、豺、野牛、旱獺、岩羊、鷲、雪雉藏雪雞紅腹錦雞等上百種珍禽鳥獸。[2]

主要景點

九寨溝現已規劃的六個景區是:寶鏡岩景區(蘆葦海、迎客松、盆景海);樹正景區(火花海、臥龍海、犀牛海、古磨房和樹正瀑布);日則景區(珍珠灘、諾日朗瀑布、珍珠灘瀑布、高瀑布);劍岩景區(天鵝海、懸泉、劍岩原始森林、熊貓海);長海景區(長海、五花海、上季節海、下季節海);扎如溝景區(騎馬、野餐、藏族村寨民俗)。

已開發出二灘、三溝、四瀑、十八群海。最著名的景點有劍懸泉、芳草海、天鵝湖劍竹海熊貓海高瀑布五花海珍珠灘瀑布、鏡海、諾日朗瀑布、犀牛海、樹正瀑布、樹正群海、臥龍海、火花海、蘆葦海、留景灘、長海、五彩池、上、下季節海等。各景點之間棧道幽深,小橋橫跨,村寨古樸,民風各異,令人有飄然出世的超凡脫俗之感。嫵媚的春日,九寨溝眾多景點 萬紫千紅;炎炎夏日,則濃蔭滴翠;醉人之金秋,則五彩斑斕;嚴寒隆冬,其景色則冰清玉潔。真可謂四季分明,各有千秋,其中尤以金秋最為迷人。

雙龍海

「雙龍海」在火花海瀑布下的樹叢中.海中有兩條帶狀的生物鈣華礁堤隱隱潛伏于海底,活像兩條蛟龍藏于海中,蠕蠕欲動。也許是蛟龍皈依,海中太平的緣故,這裡時有不少漂亮的天鵝和多情的鴛鴦小住.如果有幸,在這裡可以欣賞野鴨群游和天鵝飛舞的景象,使你備增遊興。

犀牛海

犀牛海海拔2315米,深12米,面積20萬平方米,海面寬闊,水面湛藍,湖水不增不減,終年如一,一泓清幽,翠碧如玉,擁有不可思議的神秘力量,南端樹叢中有棧橋供遊人覽勝,北面可眺望女神山-色嫫山。水上有遊船出租,是九寨溝內水上活動的唯一場所。

蘆葦海

蘆葦海」海拔2140米,是一個半沼澤湖泊.海中蘆葦叢生,水鳥飛翔,清溪碧流,漾綠搖翠,蜿蜒空行,好一派澤國風光。「蘆葦海」中,蕩蕩蘆葦,一片青蔥,微風徐來,綠浪起伏.颯颯之聲,委婉抒情,使人心曠神怡. 花開時節又是一番景象,鵝絨絨的蘆花,搔首弄姿,扭捏作態,掀起層層絮潮,引來隊隊鷺鷥,雙雙野鴨。於是整個蘆葦海中,充滿了生氣,撞擊出詩的韻律,叩擊着人們的心扉。

老虎海

老虎海海拔2298米,位於樹正瀑布之上,深邃恬靜,,沉默中蘊蓄着暴烈,安謐中隱藏着桀驁,潑雲瀉雪似的樹正瀑布 正是它陡然爆發的活力與激情,瀑聲沉雄渾厚,宛若虎嘯。

火花海

火花海海拔2187米,深9米,面積36352平方米,水色湛藍,波光粼粼。每當晨霧初散,陽光照耀,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燒,,星星點點,跳躍閃動,那掩映在叢叢翠綠中的海子,像一個晶瑩無比的翡翠盤,滿盛着瑰麗輝煌的金銀珠寶, 夏季,,海邊野花盛開,團團簇簇,奼紫嫣紅,花上露珠。

臥龍海

臥龍海海拔2215米,深22米,面積61838平方米。透過波平如鏡的水面,一條乳白色鈣華長堤橫臥心,宛若一條蛟龍潛游海底,微風掠過,漣漪輕漾,龍體徐徐蠕動,鱗甲幽幽,閃爍不定;山風乍起,湖水泛波,臥龍搖頭擺尾,欲騰,欲躍,欲飛,疾風過處,波光迷離,龍影頓時消匿,神秘莫測,令人驚嘆。

樹正群瀑

樹正群瀑綿延數里,19個大小不同的梯級海子與碧翠叢相環相繞.道道瀑布,穿掠其間,將個個海子貫連成串,群海之間,群瀑 飛瀉,蔚為奇觀。

樹正群海

樹正群海大小海子19個,逶迤相銜長達5公里,高差100餘米,構成梯狀湖群。海水湛藍,色澤鮮艷,風流倜儻十分壯觀。灰黃色的鈣華湖堤,精巧別致,長滿了柳、柏、松、杉。上部海子的水翻越湖堤,從樹叢中溢出激起白色的水花,在青翠中跳跳蹦蹦,穿梭奔竄。水流順堤跌宕,形成幅幅水簾,婀娜多姿,婉約變幻.整個群海,層次分明,那綠中套藍的色彩,,童話般的天真自然。

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寬32米,高25米,是中國大型鈣華瀑布之一。諾日朗,藏語意為雄偉壯觀.諾日朗瀑布寬闊浩大,朝陽照射,彩虹幻出,分外迷人。

鏡海

海邊谷坡陡峭,森林密集,林帶色相四季變化,層次豐富。每當晨曦初露或朝霞葉輝之時,海水一平如鏡。藍天。白雲。 遠山。近樹,盡納海底,海中景觀,鏡相清晰,線條分明,色澤艷麗,富於變化。「魚在天上游,鳥在水底飛」的奇幻景象,使人如醉如痴.海邊一根碗口粗的長藤,緊緊地攀緣在一株參天大樹上,與樹齊高,直衝霄漢.樹給藤無限溫馨的綠蔭,藤給樹美麗清純的愛戀,於是人們給鏡海取了個別名——「愛情公園」。

五花海

海拔2472米。深5米。它是九寨溝的驕傲。同一水域,卻呈現出鵝黃、,墨綠、,深藍、藏青等色,斑駁迷離,色彩繽紛,這大自然妙筆塗抹的色彩,是那麼大膽,強烈而又富於變幻。從老虎嘴俯瞰它的全貌,儼然是一隻羽毛豐滿的開屏孔雀。陽光一照,海子更為迷離恍惚,絢麗多姿,一片光怪陸離,使人進入了童話境地。一湖千變萬化的錦繡叫人痴迷沉醉。.透過清澈的水面可見湖底有泉水上涌令人眼花繚亂。山風徐來,各種色彩相互滲透、鑲嵌、錯雜、浸染、五花海便充滿了生命,活躍,,跳動起來。

熊貓海

海拔2587米,深14米,面積9萬平方米,這兒常有熊貓活動。湖邊岩壁紋理奇特,倒映湖中,與湖傍水下自然地生着幾圈黑色花紋的渾圓的貌似熊貓的白石,相映成趣。

五彩池

五彩池海拔2995米,深6.6米,,面積5645平方米。位於長海之下,深藏於挺拔參天的翠林之中,湖面呈現出翠綠,淡藍,瓦灰等色塊,酷似一幅匠心獨具的壁毯,小巧玲瓏,絢麗秀美。每當陽光照映彩池,只要你一擊水面,水中頓時泛起 圈圈動人的漣漪,閃爍着紅、橙、黃、綠、青、藍、紫的光暈,金秋時節,層林盡染,萬紫千紅,映入水中,絢麗的圖案,把人引入斑讕的夢境。

長海

海拔3060米,最深處達44.57米,面積3萬平方米,長海約5公里,順山彎去把頭深藏在重巒疊嶂的山谷之中,是九寨溝最大的海子。海子對面,雪峰皚皚,藍天白雲之中,仿佛想像中的仙山瓊閣,它沒有出入水口,,夏秋暴雨,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亦不乾涸。藏胞讚美它是「裝不滿,漏不乾的寶葫蘆」。隆冬時節冰凍厚達60厘米,冰上運動的理想場所,傳說,偶有怪獸出沒,長海因此而更加神秘。

自然地理

九寨溝四季景色迷人。動植物資源豐富,種類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棲息着大熊貓等十多種稀有和珍貴野生動物。遠望雪峰林立,高聳雲天,終年白雪皚皚,加上藏家木樓、晾架經幡、棧橋、磨房、傳統習俗及神話傳說構成的人文景觀,被譽為「美麗的童話世界」。

九寨溝地處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的一條支溝,也是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的地帶,地質結構複雜。這裡高差懸殊、氣候多樣、山明水秀。 九寨溝主溝呈「Y」字形,總長50餘公里。溝中分布有多處湖泊、瀑布群和鈣華灘流等。水是九寨溝景觀的主角。碧綠晶瑩的溪水好似項鍊般穿插於森林與淺灘之間。色彩斑斕的湖泊和氣勢宏偉的瀑布令人目不暇接。

原始森林覆蓋了九寨溝一半以上的面積。林中植物種類繁多,現有天然森林近3萬公頃,植物2000餘種。多種野生動物繁衍棲息於此,其中包括脊椎動物170種、鳥類141種,屬國家保護的有17種。林地上積滿厚厚的苔蘚,散落着鳥獸的羽毛,充滿原始森林的風貌,使人仿佛置身於美妙的世外天地。[3]

傳說成因

相傳,主管草木萬物之神比央朵明熱巴有九個聰明勇敢、美麗善良的女兒,來致電十座雪峰上空,見蛇魔在水中投毒,人畜倒斃。她們打敗了蛇魔留下來與九個藏族男子結婚成家,一起重建家園,以後形成九個部落,分居九個寨寮,因此這裡就被稱為「九寨溝」。

九寨溝的山水形成於第四紀古冰川時期,現保存着大量第四紀古冰川遺蹟。九寨溝的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鈣質,湖底、湖堤、湖畔水邊均可見乳白色碳酸鈣形成的結晶體;而來自雪山、森林的活水泉又異常潔淨,加之梯形狀的湖泊層層過濾,其水色愈加透明,能見度高達20米。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藏情,被譽為九寨溝「五絕」。水乳交融,美不勝收。

20世紀70年代,一群偶爾闖入的伐木工人發現了這片仙境,伐木工人刀下留情,留下了這片森林,成為國家森林公園,1982年成為國家首批重點風景名勝區,且又被列為國家自然保護區;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1997年又被納入「人與生物圈」保護網絡,2001年摘取「綠色環球21」桂冠,成為世界唯一獲得三項國際桂冠的旅遊風景區。[4]

發展歷史

九寨溝國家公園位於中國西南部,成都北部,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遺產保護區,是自然風景區,也是國家瀕危動植物保護區,如大熊貓、四川羚羊。

四川九寨溝位於四川省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中南部,海拔2000-4300米,因溝內有9個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溝.九寨溝距四川省省會成都市435公里,從成都有汽車和飛機直達九寨溝。

九寨溝,因溝內有九個寨子而得名。這九個寨子又稱為「何藥九寨」。這裡藏胞的語言、服飾和習俗,與四鄰的藏胞有着明顯的差異。

被譽為童話世界、人間仙境的四川九寨溝位於四川省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中南部,地處青藏高原東南 邊緣岷山山脈南段尕爾納峰北麓,是長江水系嘉陵江源頭一條支溝,海拔2000-4300米。因溝內有9個藏族村寨(尖盤,盤亞,菏葉,故窪,彭布,黑角寨,樹正,則查窪等)而得名九寨溝。

九寨溝距四川省省會成都市435公里,從成都有汽車和飛機直達九寨溝,成都至九寨溝大巴大約需要10-12小時,飛機行程為40分鐘。九寨溝風景區距離九寨溝縣城42公里,距九寨溝機場(九黃機場)88公里,距黃龍風景區128公里。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於199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1997年被納入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2000年評為中國首批4A級景區(AAAA);2001年2月取得「綠色環球』21 」證書;九寨溝風景區是全國優秀風景名勝區;中國風景名勝40佳;省級文明單位;綜合治理先進單位;四川省三大旅遊精品之首。

九寨溝在60年代的時候是126、127兩個林場的砍伐地。1960年毛主席發出號召要支援邊遠的山區,由此由平原一帶的人們響應號召分別走進阿壩州,甘孜州及涼山州進行三線建設,也開發森林。九寨溝被砍伐了6年,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人們開的會很多,這時九寨溝得以停砍10年,生態得到了一些恢復。

文化大革命之後,1975年農牧漁業部的一個工作組對九寨溝進行了綜合考察,並得出了「九寨溝不僅蘊藏了豐富、珍貴和動植物資源,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優美風景區」的結論。同年,中國林科院院長,著名的林學家吳中倫教授對九寨溝進行了全面的考察。吳教授身臨其境,感慨萬分的說:「我到過歐美數國,也從未見過這樣的奇美的自然景觀,必須好好的保護起來。」他立即上書到四川省政府、並告知省林業廳。省林業廳十分重視,立即通知南坪林業局:九寨 溝200米以外才能砍伐,這是林業部門保護九寨溝最早的一個措施。1977年四川省珍貴動物資源調查隊寫入了《四川珍貴動物資源調查報告》,1978年11月30日有關部門下令停止在九寨溝採伐木材。1979年兩個林場遷了出來,1980年,九寨溝自然保護處成立,遊客也越來越多。

一位曾遊歷了世界若干名勝的英國遊客說:「九寨溝和斯里蘭卡的千尺懸瀑,幾內亞的新娘面紗,日本的日光之瀧、瑞士的日內瓦湖等名勝風景區相比,更能引人入勝。」美國跨國公司的總經理林德布雷遊覽了九寨溝後,驚嘆道:「地球上有九寨溝這樣的景觀,是一大奇蹟,是我們人類的一大幸運。」

82年國務院批准九寨溝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84年成立管理局,九寨溝正式做為風景區對外開放。1992年12月14日,經聯合國教科組織世界自然遺產委員會在美國新墨西哥聖菲召開的全委會第十六屆大會表決一至通過將九寨溝與黃龍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並由馬約爾頒發了證書。1997年被納入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2000年評為中國首批AAAA級景區,2001年2月取得「綠色環球21」證書,時至今天九寨溝和黃龍已成為擁有三項桂冠的世界級風景名勝區。[5]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