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山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山松

中文學名:華山松

拉丁學名:Pinus armandii Franch.

別稱:白松、五須松、果松、青松、五葉松

門:被子植物門

綱:松杉綱

目:松杉目

科:松科

屬:松屬

華山松(學名:Pinus armandii Franch.)是松科中的著名常綠喬木品種之一。原產於中國,因集中產於陝西華山而得名。華山松是一種大喬木,幼樹樹皮灰綠色或淡灰色,平滑,老時裂成方形或長方形厚塊片。球果幼時綠色成熟時淡黃褐色;種鱗先端不反曲或微反曲;鱗臍不明顯。種子無翅,兩側及頂端具棱脊。主產中國中部至西南部高山。喜溫涼濕潤氣候,不耐寒及濕熱,稍耐乾燥瘠薄。可供建築、家具及木纖維工業原料等用材。樹幹可割取樹脂;樹皮可提取栲膠;針葉可提煉芳香油;種子可食用也可榨油。[1]

形態特徵

華山松是喬木,高達35米,胸徑1米;幼樹樹皮灰綠色或淡灰色,平滑,老則呈灰色,裂成方形或長方形厚塊片固着於樹幹上,或脫落;枝條平展,形成圓錐形或柱狀塔形樹冠;一年生枝綠色或灰綠色(干後褐色),無毛,微被白粉;冬芽近圓柱形,褐色,微具樹脂,芽鱗排列疏鬆。
針葉5針一束,稀6-7針一束,長8-15厘米,徑1-1.5毫米,邊緣具細鋸齒,僅腹面兩側各具4-8條白色氣孔線;橫切面三角形,單層皮下層細胞,樹脂道通常3個,中生或背面2個邊生、腹面1個中生,稀具4-7個樹脂道,則中生與邊生兼有;葉鞘早落。子葉10-15枚,針形,橫切面三角形,長4-6.4厘米,徑約1毫米,先端漸尖,全緣或上部棱脊微具細齒;初生葉條形,長3.5-4.5厘米,寬約1毫米,上下兩面均有氣孔線,邊緣有細鋸齒。
雄球花黃色,卵狀圓柱形,長約1.4厘米,基部圍有近10枚卵狀匙形的鱗片,多數集生於新枝下部成穗狀,排列較疏鬆。
球果圓錐狀長卵圓形,長10-20厘米,徑5-8厘米,幼時綠色,成熟時黃色或褐黃色,種鱗張開,種子脫落,果梗長2-3厘米;中部種鱗近斜方狀倒卵形,長3-4厘米,寬2.5-3厘米,鱗盾近斜方形或寬三角狀斜方形,不具縱脊,先端鈍圓或微尖,不反曲或微反曲,鱗臍不明顯;種子黃褐色、暗褐色或黑色,倒卵圓形,長1-1.5厘米,徑6-10毫米,無翅或兩側及頂端具棱脊,稀具極短的木質翅;花期4-5月,球果第二年9-10月成熟。

分布範圍

華山松產於中國山西南部中條山(北至沁源海拔1200-1800米)、河南西南部及嵩山陝西南部秦嶺(東起華山,西至辛家山,海拔1500-2000米)甘肅南部(洮河及白龍江流域)、四川、湖北西部、貴州中部及西北部、雲南西藏雅魯藏布江下游海拔1000-3300米地帶。江西廬山、浙江杭州等地有栽培。模式標本采自陝西秦嶺。

生長習性

垂直分布中條山海拔1200~1800m,太行山、伏牛山海拔1200m以上,青海垂直分布海拔3000m。
在氣候溫涼而濕潤、酸性黃壤、黃褐壤土或鈣質土上,組成單純林或與針葉樹闊葉樹種混生。稍耐千燥瘠薄的土地,能生於石灰岩石縫間。
陽性樹,但幼苗略喜一定庇蔭。喜溫和涼爽、濕潤氣候,自然分布區年平 均氣溫多在15℃以下,年降水量600-1500mm,年平均相對濕度大於70%。耐寒力強,在其分布區北部,甚至可耐-3l℃的絕對低溫。不耐炎熱,在高溫季節長的地方生長不良。喜排水良好,能適應多種土壤,最宜深厚、濕潤、疏鬆的中性或微酸性壤土。不耐鹽鹼土,耐瘠薄能力不如油松、白皮松。

品種分類

江西廬山及浙江杭州等地引種栽培的華山松(樹齡10餘年)明顯地表現為兩種類型。一類是樹皮平滑、較薄、不開裂,針葉較短、常向上伸,樹冠翠綠色,球果成熟較早。另一類則樹皮較厚、開展(樹幹2米以下顯著)、粗糙,針葉較長、下垂,樹冠灰綠色,球果成熟較晚。這兩種類型的生長快慢與其形態有無聯繫,壯齡樹及老樹的形態區別是否明顯穩定,均待進一步研究。

主要價值

藥用

【藏藥】唐興:松枝治「黃水」病、水腫病、蟲病;煅炭後研細,治肛門濕疹,皮膚瘙癢:松香治「龍」病,「培根」病,「黃水」病,風濕性關節炎,腰腎疼痛,筋骨疼痛,鹼中毒,瘡瘍久潰不愈;松球果治療咳嗽痰喘,氣管炎,咽喉疼痛;松針治療風濕關節痛,跌打瘀痛,流行性感冒,高血壓,神經衰弱;松樹皮用於骨折,外傷出血;松枝嫩尖配少許波棱瓜子,治膽囊炎;松花粉外用治療癰癤毒瘡,久潰不斂,外傷出血《藏本草》。仲象:節木用於風寒濕痹,關節積黃水,水腫,龍與培根併發症;球果用於咽喉疾病,肺部疾病;松脂用於風寒濕痹,瘡癤潰爛,關節積黃水,筋絡扭傷《中國藏藥》。
【彝藥】特瑪:種子治療斯(哮喘病),脖子啞(扁桃體炎)《彝植藥續》。
【僳僳藥】土刷,徒耍:樹幹生病後長出的瘤狀物(松節)治風濕關節痛,腰腿痛,轉筋攣急,鶴膝風,跌打腫痛;種仁(松子仁)治肺燥咳嗽,習慣性便秘;花粉治胃,十二指腸潰瘍,中耳炎,鼻炎,外傷出血,濕疹,皮膚潰瘍;松針治流行性感冒,風濕關節炎,夜盲症,高血壓,神經衰弱《滇省志》、《滇藥錄》。

綠化

華山松不僅是風景名樹及薪炭林,還能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止風沙。華山松高大挺拔,樹皮灰綠色,葉5針一束,冠形優美,姿態奇特,為良好的綠化風景樹。為點綴庭院、公園、校園的珍品。植於假山旁、流水邊更富有詩情畫意。針葉蒼翠,生長迅速,是優良的庭院綠化樹種。華山松在園林中可用作園景樹、庭蔭樹、行道樹及林帶樹、亦可用於叢植、群植,並系高山風景區之優良風景林樹種。

經濟

華山松是很好的建築木材和工業原料。松木材質輕軟,紋理細緻,易於加工,而且耐水、耐腐,有「水浸千年松」的聲譽。是名副其實的棟樑之材。可作家具、雕刻、膠合板、枕木、電杆、車船和橋樑用材。粗鋸屑可作紙漿原料。它的花粉,在醫學上叫作「松黃」,浸酒溫服,有醫治創傷出血,頭旋腦脹的功效,還可作預防汗疹的爽身粉。用快刀切開松樹幹的皮層,就流出松脂,松脂經分餾,分離出揮發性的松節油後,剩下堅硬透明呈琥珀色的松香。
松香、松節油在工業上也是重要原料。樹皮含單寧12%~23%,可提煉栲膠。沉積的天然松渣,還可提煉柴油、凡士林、人造石油等。種子粒大,長l~15厘米,含油量42.8%(出油率22.24%),仁內還含蛋白質17.83%,常作乾果炒食,味美清香。松籽榨油,屬幹性油,是工業上制皂、硬化油、調製漆和潤滑油的重要原料。針葉綜合利用可蒸餾提煉芳香油(其精油中的龍腦脂含量比馬尾松油高,味香)、造酒、制隔音板、造紙、人造棉毛和制繩。華山松下如許多林副產品,如茯苓和松草。因此,說它「粉身碎骨」為人類,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就拿小小的松針葉來說,過去我們不了解它,常常把它拋在山林中,白白浪費掉。70年代,中國研究解決了松針葉的利用問題,開始把它製成松針粉,作家畜飼料。據分析測定:松針內含有畜禽生長所需的20多種有效營養成分,其中粗蛋白含量接近10%,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E、D、葉綠素等含量均極豐富。還含有一定量的粗脂防、礦物質、有機酸和抗菌素。每公斤松針的熱值近5000大卡。在蛋雞飼料中添加5%的松針粉,產蛋率提高13.4%;在奶牛飼料中添加10%的松針粉,牛奶產量提高7.4%。隨着科學的發展,松樹對人類的貢獻越來越大,這是毫無疑問的。

參考來源

  1. 1米=1米華山松價格, 597苗木場,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