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葉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葉草(學名:Kingdonia unifloraBalf.f. et W. W. Sm)為多年生小草本,無毛。根狀莖細長,自頂端芽中生出1葉和1條花葶。芽鱗約3個,膜質,卵形,長4-7毫米。獨葉草分布於雲南、四川、甘肅、陝西。生海拔2750-3900米間山地冷杉林下或杜鵑灌叢下。對研究被子植物的進化和該科的系統發育有科學意義,因該種天然更新能力差,加之森林的破壞採挖,植株數量逐漸減少,自然分布日益縮減,為國家一級保護稀有種。

主要價值

科研價值

對研究被子植物的進化和該科的系統發育有科學意義,獨葉草不僅花葉孤單,而且結構獨特而原始。它的葉脈是典型開放的二分叉脈序,這在毛茛科2000多種植物中是獨一無二的,是一種原始的脈序。獨葉草的花由被片、退化雄蕊、雌蕊和心皮構成,但花被片也是開放二叉分的,雌蕊的心皮在發育早期是開放的。這些構造都表明獨葉草有着許多原始特徵。因此,獨葉草自1914年在雲南的高山上被發現後,就引起國內外學者的興趣,他們認為,對獨葉草的研究,可以為整個被子植物的進化提供新的資料。

研究發現

2018年8月4日,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生態所調查人員在九寨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長海東坡岷江冷杉林下,發現數千株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獨葉草[1]

本次發現獨葉草的區域海拔範圍介於3100米至3500米之間,共發現7處總計約800平方米的分布區域,其種群數量達數千株,是在九寨溝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的最大規模的獨葉草分布區,分布區生境特點是地勢低洼、相對潮濕,且土質鬆軟,苔蘚植物生長豐富。

保護現狀

保護價值

營養葉的脈序、根狀莖和花被片的形態解剖特徵都有別於毛茛科的其他屬,這種原始被子植物對研究被子植物的進化和毛茛科的系統發育有一事實上的科學意義[2]

保護措施

已建立自然保護區,應列為保護對象,並在分布集中地劃出保護小區。

瀕危保護

由於該種生長於亞高山至高山原始林下和蔭蔽、潮濕、腐殖質層深厚的環境中,種子大多不能成熟,主要依靠根狀莖繁殖,天然更新能力差。加之人為破壞森林植被和採挖,使其植株數量逐漸減少,自然分布日益縮小。

瀕危原因

獨葉草種群構件生長發育受到多方面環境因素的影響:影響獨葉草種群構件生長發育的環境因素主要是人為干擾以及光照、氣溫、空氣濕度、土壤pH值、土壤水分、群落蓋度、腐殖質厚度等自然因素。海拔2700-2900的巴山冷杉林內人為干擾較少,是獨葉草種群生長發育較適宜的生境。海拔2500-2700區間的牛皮樺林下的土壤腐殖質層薄,人為干擾較多,獨葉草個體壽命短,構件發育不夠充分,已經表現出退化現象。海拔2900-3100的太白紅杉林的人為干擾雖然較少,但高海拔地區的嚴酷氣候條件可能成為限制因素,獨葉草構件生長發育介於前兩個種群之間。

視頻

最孤單的植物獨葉草

活化石獨葉草,除了太白山還有哪些地方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