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主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主板英語:Motherboard, Mainboard,簡稱Mobo);又稱主機板、系統板、邏輯板(logic board)、母板、底板等,是構成複雜電子系統例如電子計算機的中心或者主電路板。

典型的主板能提供一系列接合點,供處理器、顯卡、硬盤驅動器、存儲器、對外設備等設備接合。它們通常直接插入有關插槽,或用線路連接。主板上最重要的構成組件是芯片組。早期的芯片組通常由北橋和南橋組成,現在的Intel/AMD芯片組絕大多數採用單片機設計,增強其性能。芯片組為主板提供一個通用平台供不同設備連接,控制不同設備的溝通[1]。它亦包含對不同擴展插槽的支持,例如處理器、PCI Express。芯片組亦為主板提供額外功能,例如內置於芯片組的GPU。現在的家用主板絕大多數內置聲卡、網卡。一些主板也集成紅外通信技術藍牙和802.11(Wi-Fi)等功能。部分電競主板支持RGB LED光效功能。

主板特指具有擴展能力的PCB,顧名思義,該主板通常被稱為所有連接組件的「母」,通常包括外圍設備、接口卡聲卡、顯卡、網卡硬盤電視調諧卡、IEEE 1394卡以及各種其他自定義組件。

類似地,術語「主板」應用於具有單個板並且沒有額外擴展能力的設備,例如打印機電視機洗衣機手機、嵌入式系統中的控制板。

歷史

微處理器的發明之前,數字計算機由卡籠外殼中的多個印刷電路板組成。在非常古老的設計中,銅線是卡連接器引腳之間的分立連接,但印刷電路板很快成為標準做法。中央處理單元(CPU)、存儲器和外圍設備安裝在單獨的印刷電路板上,這些印刷電路板插入背板中。20世紀70年代無處不在的S-100總線就是這種背板系統的一個例子。

20世紀80年代最流行的計算機,如Apple II和IBM PC,已經發布了允許快速逆向工程和第三方替換主板的原理圖和其他文檔。通常用於構建與示例兼容的新計算機,許多主板提供額外的性能或其他功能,並用於升級製造商的原始設備。

在20世紀80年代末至今,將越來越多的周邊設備功能集成到主板上讓電腦變得經濟實惠。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個人計算機主板能夠通過Super I/O芯片支持一組低速外設:鍵盤鼠標軟盤驅動器串行端口並行端口。20世紀90年代末至今,許多個人電腦主板都集成了聲卡、顯卡、網卡而不需要安裝多餘的擴展卡,現在的個人電腦通常僅將顯卡[2]保留為單獨的接口卡。工作站服務器更可能需要擴展卡。

視頻

主板 相關視頻

主板選購指南 今天教大家如果選購自己需要的電腦主板
主板的詳細結構

參考文獻

  1. 主板的性能差距表現在哪裡?,知乎,2018-09-18
  2. 關於電腦顯卡的相關知識,中國幼兒教育網 , 20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