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聲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聲卡多媒體電腦中用來處理聲音的接口卡。聲卡可以把來自話筒、收音機錄音機激光唱機(激光視盤)等設備的語音、音樂等聲音變成數字信號交給電腦處理,並以文件形式保存,還可以把數字信號還原成為真實的聲音輸出。聲卡尾部的接口從機箱後側伸出,上面有連接麥克風音箱遊戲杆和MIDI設備的接口。

但自從各大主板廠商推廣All-In-One的主板以來,主板皆內置AC97或HD Audio聲卡,迫使中低端的聲卡市場快速萎縮,僅剩高端、音響級與專業用途聲卡仍存在於市場。

工作原理

聲卡從話筒中獲取聲音模擬信號,通過模數轉換器(ADC),將聲波振幅信號採樣轉換成一串數字信號,存儲到計算機中。重放時,這些數字信號送到數模轉換器(DAC),以同樣的採樣速度還原為模擬波形,放大後送到揚聲器發聲,這一技術稱為脈衝編碼調製技術(PCM)。

主要作用

數字聲音文件。通過聲卡及相應的驅動程序的控制,採集來自話筒、收錄機等音源的信號,壓縮後被存放在計算機系統的內存或硬盤中。

激光盤壓縮的數字化聲音文件還原成高質量的聲音信號,放大後通過揚聲器放出。

數字化的聲音文件進行加工,以達到某一特定的音頻效果。

音量,對各種音源進行組合,實現混響器的功能。

合成技術,通過聲卡朗讀文本信息。如讀英語單詞和句子,奏音樂等。

音頻識別功能,讓操作者用口令指揮計算機工作。

電子樂器。另外,在驅動程序的作用下,聲卡可以將MIDI格式存放的文件輸出到相應的電子樂器中,發出相應的聲音。使電子樂器受聲卡的指揮[1]

技術指標

採樣率

採樣率指的是對原始聲音波形進行樣本採集的頻繁程度。採樣率越高,記錄下的聲音信號與原始信號之間的差異就越小。採樣率的單位是kHz,專業聲卡通常會提供以下集中採樣率:32/24/44.1/48/88.2/96kHZ。

採樣精度

採樣精度值對聲音進行「模擬-數字」變換時,對音量進行度量的精確程度。就好像刻度越精密的尺子測量出的長度越準確那樣,採樣精度越高,聲音聽起來就越細膩,「數碼化」的味道就越不明顯。專業聲卡支持的採樣精度通常包括:16bit/18bit/20bit/24bit。

對於聲音的成品而言,最常用的音質標準是16bit/44.1kHz,即CD品質。無論在錄音時採用了多高的採樣率和採樣精度,最終生成立體聲音頻文件時都必須將聲音格式化為CD標準,以便使其能夠在絕大多數的音響設備上順利播放。

使用高於CD音質的標準進行錄音的好處是,如果不能保證聲源信號與原始波形高度一致,那麼經過了多次處理後,這個差別就會明顯增大。此外,使用高的採樣率與採樣精度錄製音頻,量化噪聲將會降至最低水平。

失真度

失真度是表徵處理後信號與原始波形之間的差異情況,為百分比值。其值越小說明聲卡越能重視地記錄或再現音樂作品的原貌[2]

信噪比

信噪比指有效信號與背底噪聲的比值,由百分比表示。其值越高,則說明因設備本身原因而造成的噪聲越小。

視頻

聲卡 相關視頻

千元以內性價比最高的一款聲卡
聲卡的主要功能有什麼?

參考文獻

  1. 聲卡是什麼_聲卡的主要作用,豆丁網 , 2017-8-29
  2. 04 電腦音樂-效果器簡介(陳儷文) ,道客巴巴 , 201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