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城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城國家地質公園位於蒼蒼太行中段東麓的千年古縣一一河北省臨城境內,總面積298平方公里。是一座以岩溶洞穴為主體,融峰林地貌、嶂石岩地貌、重要地層單位標準剖面、典型濱淺海沉積特徵、水體景觀和人文歷史古蹟為一體的綜合性大型地質公園[1]

主要景點

崆山白雲洞景區

位於臨城縣城西6km的「華北第一洞」,發育在古生代中寒武世晚期張夏組灰色厚層鮞狀灰岩中。洞體呈囊(袋)狀,洞內碳酸鹽岩岩溶造型類別齊全,單位面積景觀載體密集,景觀形態瑰麗多彩,原始本底保存完好。整個封閉空間都充滿了琳琅滿目,色彩鮮明的石鐘乳、石筍、石幔、石簾、石瀑布、石花、石葡萄、石盾、鵝管等碳酸鹽積澱造型。現已初步探明並開發了「人間」、「天堂」、「地府」、「龍宮」、「迷洞」五個連環套接的洞廳,最大洞廳約2170平方米,主要景點200多處。其主要特徵表現為溶蝕殘留體構成特殊景觀,次生鈣華沉積規模較小,粗壯石鐘乳、石筍、石柱不多,小者較多,尤以捲曲石、鵝管、石花為特色。該溶洞先後被國內外洞穴專家讚譽為「北方一大奇觀」、「地下岩溶造型博物館」和「世界喀斯特風景洞穴世博園」。

天台山景區

位於崆山白雲洞西北8km,園區面積23km2。由距今18億年沉積的中元古界長城系石英砂岩組成。山體挺拔,頂平如台。主峰為五座桌狀山並列雄偉挺拔,山腳500畝古柏林點綴着古剎和優雅,峽谷溪流清澈,丹岩飛瀑四濺。主要景點有象形山「天台臥佛」、「五穀倉」、「登天梯」、「龍首峽」以及慈雲庵等八大寺庵遺址。石英砂岩層面多保留造型奇特的波痕、泥裂、槽模、交錯層理等沉積構造,形態多變,類型眾多。

岐山湖景區

位於崆山白雲洞西南2.5km,始建於1958年,原稱臨城水庫,是縣內農灌用大型水庫,庫容量為1.76億立方米。水質優良,為國家二級飲用水;水面達10平方公里以上,是省會石家莊周圍唯一一個未列入飲用水源地的大型人工湖。湖周有廣闊的丘陵,現正在開發建設高級政務與商務接待中心。這裡歷史上曾是人類祖先繁衍生息的故鄉,湖畔有龍山文化遺址、商周古城遺址等。

小天池森林景區

位於崆山白雲洞西27km,山體主要岩性為下元古界淺變質的砂岩、板岩,變玄武岩、長城系石英砂岩以及後期侵入的脈岩,經過構造運動的抬升、侵蝕、剝蝕等內、外營力交互作用,把山體雕鑿成千姿百態的奇峰、怪石、高山、峽谷等地貌景觀。該景區總面積達5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平均在900米以上,森林面積6.7萬畝,原始次生林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盛夏平均氣溫僅23℃。擁有高級植物700多種,野生動物100餘種。

古陸核地質遺蹟景區

地處園區腹地,具有重要的地質旅遊科學考察重要意義,全區共包括四個景群:以郝莊鄉石家欄—上紅鶴一帶為重點的贊皇岩群岩石地層景群,以郝莊鄉官都一帶為重點的古元古代官都岩石地層景群,以趙家莊七峪—小天池一帶為重點的古元古代甘陶河群岩石地層景群,以西豎鎮黑城鄉天台山—王家莊一帶為重點的中元古代長城系常州溝組砂岩—寒武奧陶系景群。

古文物景區

在4000多年的文明發展史中,臨城孕育形成了普利寺塔、唐宋邢瓷窯遺址、息波亭、蛤蟆橋及古柏暢城遺址等文物積澱。其中邢窯遺址、普利寺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邢窯遺址[2]並被列為全國大遺址規劃保護項目。

視頻

臨城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崆山白雲洞景區

參考文獻

  1. 河北臨城國家地質公園,博雅文化旅遊網
  2. 邢窯遺址博物館 / 言川建築,搜狐,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