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黎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使王克儉在黎議會介紹「一帶一路」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中黎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黎巴嫩、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黎巴嫩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1]

歷史

美籍黎巴嫩人馬海德是首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外國人;他在第一次國共內戰時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參與兩次國共內戰和中國抗日戰爭,在八路軍工農紅軍解放軍都曾擔任高級軍職。1956年下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黎巴嫩設立商務代表處;翌年,黎巴嫩在聯合國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的會議上支持美國提出的緩議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因而召回駐當地的商務代表,並於1960年上半年撤回代表處。

其後,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東問題上的立場偏向支持阿拉伯國家、反對以色列,一些黎巴嫩左派議員促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兩國的雙邊關係平穩發展。

黎巴嫩籍球員、前黎巴嫩國家足球隊隊長安塔爾從2009年起就開始在中國足球超級聯賽踢球,目前效力於杭州綠城足球俱樂部

第一所設於阿拉伯國家的孔子學院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根據聖約瑟夫大學與瀋陽師範大學簽訂的協議,兩所學府將致力推廣漢語和中華文化,向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的人民提供中醫學、中國武術、中菜、漢字書法等領域的培訓,並為當地政府、企業與機構提供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經濟的諮詢服務, 128, 172。

駐黎巴嫩中國部隊的任務包括排雷、建設公路等,亦在當地設有醫院,向當地平民和其他兵員提供推拿按摩等服務。

2014年7月下旬,駐黎巴嫩的中國官兵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2];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司令盧西亞諾·波爾托拉諾在授勳儀式上稱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人作風一流,指他們是聯合國駐黎巴嫩部隊的典範。

視頻

中黎關係 相關視頻

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工兵獲得聯合國人道主義掃雷資質

參考文獻

  1. 中國同黎巴嫩的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08-02-15
  2. 我赴黎維和官兵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勛章,中國軍網, 201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