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英語:People's Liberation Army Hong Kong Garrison),簡稱解放軍駐港部隊、香港駐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即國務院)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國家武裝力量。根據「黨指揮槍」的指導原則,部隊由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直接領導。

解放軍駐港部隊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和空軍部隊組成,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駐港部隊軍費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駐港部隊從1993年初開始組建,1996年1月28日組建完畢,1997年7月1日0時進駐香港,取代駐港英軍接管香港防務[1]

駐軍問題

自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舉行會談,駐軍問題一直成為兩國爭議的焦點,英方曾向中方提出,因中港邊界連接,而港人對解放軍駐港有戒心,建議中方不必在港駐軍。對於是否在港駐軍,北京內部當時亦有不同意見,而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一直沒有公開表態,但早在1984年4月,他在審閱外交部《關於同英國外交大臣就香港問題會談方案的請示》報告時,就在關於駐軍問題的一條下達親批:「在港駐軍一條必須堅持,不能讓步」。

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耿飆在1984年5月21日向香港記者指,中央政府在1997年後不會在香港駐軍,香港居民也不需要負擔中國軍費,此話觸怒了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促使他在5月25日會晤出席全國政協六屆二次會議的港澳委員時公開表態,「黃華、耿飆兩位胡說八道,講的香港駐軍問題不是中央的意見。你們去登一條消息,沒有那麼回事。香港要駐軍的,既然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呢?英國的外相跟我會面的時候,開始他們就說,他們當然希望中國不駐軍,用另一種形式,但是他們承認中國政府既然收回主權,有權在香港駐軍,這個明確得很的,連這一點權都沒有,那還叫中國領土嗎?」事實上,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黃華當時並無提到駐軍問題,鄧小平後來亦澄清發言時錯怪了他。

1984年10月3日,中顧委主任鄧小平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重申,中國政府在香港駐軍是體現對港行使主權,並有防止動亂的作用,「那些想搞動亂的人,知道香港有中國軍隊,他就要考慮即使有動亂也能及時解決」。最終兩國達成協議,在《中英聯合聲明》附件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中,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社會治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維持。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部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駐軍軍費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而1990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2]》第二章第十四條亦訂明:

  • 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社會治安。
  • 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 駐軍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的法律外,還須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
  • 駐軍費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相關視頻

習近平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閱兵式,1.5萬香港市民觀看爭相觀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