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都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中都穴(Zhōng dū(LR6),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厥陰肝經。足厥陰之郄穴。別名:中郄、太陰。中都穴的位置:足內踝尖上7寸,脛骨內側面的中央。中醫認為刺激蠡溝穴具有疏肝理氣,調經止血之功效。




概況

【取穴法】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7寸,脛骨內側面的中央,脛骨後緣處。布有隱神經的分支及大隱靜脈
【附註】肝經經穴
【別名】中郄穴太陰穴
【穴位含義】肝經水氣在此雲集天之下部
1.「中都穴」。「中」,與外相對,指穴之內部。「都」,都市之意。該穴名意指肝經的水氣在此雲集天之下部。本穴物質為蠡溝穴傳來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水濕之氣聚集而成一個水濕氣場,所處為天之下部,本穴如同肝經氣血的集散之地,故名「中都穴」。
2.「中郄」。「中」,與外相對,指穴之內部。「郄」,孔隙也。名郄名意指肝經的水濕雲氣只有極少部分吸熱上行。本穴物質為天之下部的水濕雲氣,性寒濕,只有極少部分的水氣吸熱後循肝經上行,氣血的外傳如從孔隙中傳出一般,故名「中郄」。
3.「太陰」。「太」,極也。「陰」,寒也。太陰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寒冷水氣。理同中郄名解。大陰名意與太陰同。
4.肝經郄穴。理同中郄名解。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之下部的陰濕水氣。
【運行規律】大部分冷降歸地,小部分吸熱後循肝經上傳膝關穴
【功能作用】降濁升清


性能功效

降濁升清、舒肝理氣,調經止血、理下焦、止崩漏的作用。


主治疾病

消化系統疾病:腹脹腹痛,脅痛,痢疾泄瀉,泄痢,腸炎。
生殖系統疾病:月經不調,帶下,崩漏,疝氣,遺精,產後惡露不盡,盆腔炎陰暴痛。
其他疾病:急性肝炎,膝關節炎症,下肢麻痹疼痛,足軟無力,脛痛痿痹,喉炎。



配伍應用

中都穴配血海穴三陰交穴治月經過多和崩漏、產後惡露不絕;
中都穴配合谷穴、次髎穴、三陰交穴治痛經;
中都穴配脾俞穴陰陵泉穴治白帶症;
中都穴配足三里穴、梁丘穴治肝木乘土之腹脹、泄瀉;
中都穴配太沖穴治疝氣;
中都穴配三陰交穴、陰陵泉穴、膝陽關穴、膝關穴、伏兔穴、箕門穴治下肢痿痹癱痛。


養生保健

1、緩解腹脹、腸炎、月經不調、盆腔炎、急性肝炎、關節炎等病症產生的不適。
2、按摩中都穴的功效:降濁升清。


穴位療法及注意事項

原則:寒則先瀉後補或點刺出血或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刺法】沿皮刺0.3-0.5寸。
【艾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1]


視頻

【每日一穴】中都穴——疏肝理氣 調經止血


參考文獻

  1. 中都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