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陵泉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陰陵泉是脾經合水穴,脾經的氣血在此開會,一旦濕氣經血受阻,就會造成陰陵泉按壓時疼痛的現象出現,是全身祛濕除邪要穴,經常刺激該穴位有健脾除濕,舒筋活絡,通利關節,活血祛瘀之功效。

陰陵泉穴位位置

陰陵泉穴,位於人體的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與足三里穴相對。(或當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陰陵泉穴的名詞解釋

陰陵泉穴,經穴名,屬足太陰脾經,合(水)穴。出《靈樞。熱病》

1,「陰陵泉穴」:「陰」,水也。「陵」,土丘也。泉,水泉穴也。該穴名意指:脾經地部流行的經水及脾土物質混合物在本穴聚合堆積。本穴物質為地機穴流來的泥水混合物,因本穴位處肉之陷處,泥水混合物在本穴沉積,水液溢出,脾土物質沉積為地之下部翻扣的土丘之狀,故名。陰陵名意同陰陵泉穴。

2,脾經合穴:合,會合也。本穴為脾經氣血物質中的脾土微粒會合之處,故為脾經合穴。

3,陰陵泉穴:五行屬水。指本穴氣血物質運行變化所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脾經地部的泥水混合物,對外輸出的是地部水液,與脾經本身的濕熱氣血相比,本穴的外傳之液體現了水的陰寒潤下特性,故其屬水。

陰陵泉穴的功效與作用

1,治療暈眩、腹水、腹痛、腹脹、腹瀉、食欲不振、黃疸、腰腿痛、尿閉、尿失禁、遺精、陽痿、月經不調、痛經、附件炎等。

2,修飾曲線,恢復窈窕、促進腸胃功能的恢復、促進代謝等。

3,用點揉法(用力點下去,然後開始揉它。一次不要按揉的時間太久,有健脾益氣利濕的作用)。

4,功效:清利濕熱,健脾理氣,益腎調經,通經活絡。

陰陵泉穴的主治病症

1,泌尿生殖系統疾病:遺尿,尿瀦留,尿失禁,尿路感染,腎炎,遺精,陽痿.

2,消化系統疾病:腹膜炎,消化不良,腹水,腸炎,痢疾.

3,婦產科系統疾病:陰道炎,月經不調.

4,其它:失眠,膝關節炎,下肢麻痹。該穴為人體足太陰脾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在眾多疾病治療時應用非常的廣。

陰陵泉穴的配伍功效

1,陰陵泉穴配足三里穴、上巨虛穴:主治腹脹、腹瀉。

2,陰陵泉穴配中極穴、膀胱俞穴、三陰交穴:主治小便不利。

3,陰陵泉穴配肝俞穴、至陽穴:治黃疸

4,陰陵泉透陽陵泉穴:治膝痛。

陰陵泉穴的常規按摩手法

拇指指端放於陰陵泉穴處,先順時針方向按揉2分鐘,再點按半分鐘,以酸脹為度。

按摩陰陵泉穴治「尿不淨

按摩陰陵泉穴位,可使患有慢性[[]]前列腺炎的中老年人解小便自如,而且對肛門鬆弛的治療也有效。每次按摩100—160下左右,每日早晚按摩一次,兩腿都需按摩,一般按摩兩周見效。 [1]

陰陵泉穴的實用方法

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在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通過按摩的方法疏通經絡,可以有效緩解疼痛現象出現。

1,按摩方法:取坐位,仰臥位均可,用兩手拇指按揉陰陵泉,用力均勻,若穴位處有酸麻,脹痛,發熱和走竄的感覺,即說明刺激充分到達了肌肉組織深層;這時要維持一定力度,用拇指彈撥局部肌肉,每次按揉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每日2-3次。

2,將艾條點燃後放置於穴位上方,隔皮膚約3厘米,以局部有溫熱無灼痛感為宜,每次灸10-15分鐘,以局部潮紅為度。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