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針灸甲乙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針灸甲乙經》,醫經著作。原名《黃帝三部針灸甲乙經》,簡稱《甲乙經》。皇甫謐撰於259年左右。共十卷,後改編為十二卷,一百篇。本書是將《素問》、《針經》(即《靈樞》古名)和《明堂孔穴針灸治要》三書分類合編而成。因此它較之《黃帝內經》的理論體系更為豐富。

《針灸甲乙經》在中國獨具特色的針灸療法的發展中,發揮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作用。在此期間,中醫學典籍《素問》、《靈樞》等雖有關於針灸學理論與技術的闡述,也有若干專門論述針灸經絡的小冊子,然而或已散落殘佚,或只散見而不成系統,《針灸甲乙經》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對針灸經絡、腧穴、主治等從理論到臨床進行了比較全面系統的整理研究而成書的中醫學[1]

內容簡述

主要論述臟腑經絡脈診理論、腧穴部位、針灸法及禁忌、病因病理及各類疾病的證候、針灸取穴等。是我國現存最早、內容較完整的一部針灸著作,也是研究《黃帝內經》古傳本的重要文獻[2]。本書對古代針灸療法進行了系統的歸納和整理,在針灸學的發展上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關於針刺操作手法,從理論到具體操作要領,均作了比較具體的敘述。

主要理論

該書在針灸理論上,除了強調:「上工治未病」之病,即要求一位高明的針灸醫生要學會運用針灸來達到保健預防疾病之目的。他所指出的「中工刺未成」則是強調僅能做到疾病早期治療者,也只能算作一位比較好的針灸醫生——中工。這表現了該書對預防疾病和提倡早期治療的重視。然後,他以「下工刺已衰,下工刺方襲」,將不能做到預見和早期診斷治療的針灸醫生則一概稱之為下工、下下工,視之為不合格的針灸醫生[3]

重要貢獻

這一先進思想促成了中國歷代針灸醫生的勤奮學習和為發展針灸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該書還對針灸用針之形狀製作、針灸之禁忌、針灸經絡孔穴部位之考訂、針灸的臨床適應症、針灸操作方法,以及臨床經驗的總結等進行了系統的論述。系統整理考訂針灸穴位。該書對針灸穴位之名稱、部位、取穴方法等,逐一進行考訂,並重新厘定孔穴之位置,同時增補了典籍未能收入的新穴,使全書定位孔穴達到349個,其中雙穴300個,單穴49個,比《內經》增加189個穴位,即全身共有針灸穴位649個。

《針灸甲乙經》是一部影響中國針灸學發展的劃時代著作。遠在隋唐時期,就已作為醫學教育的必學課本,並視之為經方。不但為唐代偉大醫藥學家孫思邈列為「凡欲為大醫,必須讀《素問》、《甲乙》……等諸部經方」,定為醫學生必須學習熟讀的基本功。而且在唐代、宋代官方的醫學教育中,也明確規定其為醫學校學習必修課,並設針博士、針助教、針師等進行授課和據以指導臨床實習[4]

作者

作者皇甫謐開始並不是一個醫生,他是一個歷史學者。中年時的一場大病使他開始研究醫學,久病成良醫。對針灸的鑽研不僅使他恢復了健康,也為我們留下了《針灸甲乙經》這樣一部珍貴的醫學典籍。可以說是作者自己的治療實踐成全了這樣一部科學巨著。

皇甫家族世代官宦,累世富貴。其曾祖皇甫嵩,因破黃巾有功,為征西將軍、車騎將軍,官拜太尉,位列三公。正是這種煊赫的家世,使其能夠博覽天下各家典籍,專心著作。當時的朝廷一再徵召他去做官,都被他拒絕。即使著作郎之類的官他也堅決不做。史書上說他「有高尚之志,以著述為務」。皇帝也無可奈何,只好送他一車書。

皇甫謐幼年時父母早亡,便過繼給了叔父,由叔父叔母撫養成人。他在幼時十分貪玩,到了20歲仍不喜歡讀書,甚至有人認為他天生痴傻,叔母為他十分擔心。一天,他摘回了許多野生瓜果給叔母吃,叔母對他說:「如果你不好好學習,沒有半點本事,就算是用上好的酒肉來孝敬我,也是不孝的。今年你已經20歲了,不讀書,不上進,我心裡就得不到安慰。我只希望你有上好的才學,可你總是不能明白長輩的心意。提高修養,學習知識都是對你自己有益的事,難道還能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嗎?」嬸娘流着眼淚開導教誨,才使他開始靜心讀書。

皇甫謐早年主要是鑽研經史。曾著有禮樂、聖真之論。在史學方面的著作主要有《帝王世紀》、《高士傳》、《列女傳》、《逸士傳》、《玄宴春秋》等。著述十分豐富。但他也很是不幸,從小就身體羸弱,一生多病。而且他讀起書來,廢寢忘食,時人謂之「書淫」,也很是損耗精神。中年患風痹疾,半身不遂,乃悉心研究醫學,很快還精通了針灸術。其個人的不幸成了中國醫學的大幸,有了這部《針灸甲乙經》。這部書體現了皇甫謐醫學方面的主要成就,同時也是他對中國醫學的最主要的貢獻[5]

視頻

針灸甲乙經 相關視頻

方來茂老師講《針灸甲乙經》:德
方來茂老師講《針灸甲乙經》:心、意、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