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越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每日電訊 的圖片

中越關係越南語:Quan hệ Trung Quốc – Việt Nam/關係中國-越南*/?)是中國與越南現在及過去存在的政權及人民之間的關係。

今中國大陸和越南的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縱然都是社會主義國家,不過兩國的雙邊關係比較動盪。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曾經在越戰中由於種種原因而大量支援由越南共產黨建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但是兩國關係在1976年柬越戰爭後惡化,使越南倒向蘇聯一方,中國更曾於1979年在中越邊境與越南開戰。冷戰結束後,由於經濟改革因素,雙方都開始改善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和促進合作,然而在南海主權問題方面,兩國仍然時有爭執。

越南民間對中國幾乎都抱持着又愛又恨的態度。民間普遍在政治軍事方面反中,但又在文化方面親中。加上現今越南制定並實行的國家政策中,有大量政策是模仿中國的政策而制定的(典型的例子為越南政府模仿中國實行的改革開放政策而制定的革新開放政策),使得越南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有中國的影子。

歷史

二戰前

根據越南史籍大越史記全書的記載,中國和越南在中國的戰國時期(越南的古蜀時期)就已經開始來往。越南歷史上曾被中國統治過四次[1],從西漢直到五代十國時期長達一千多年,明朝15世紀初期也被中國直接統治二十年。但是越南人先後以武力推翻中國人對他們的統治,並且以向中國皇帝稱臣納貢的方式維持自己作為一個藩屬國的獨立地位。

在1884年,越南正值阮朝時期。當時統治中國的清朝法國爆發中法戰爭,最終清朝的李鴻章與法國簽訂新約,承認法國對越南的宗主權。自此,中國便失去了對越南的影響力。

雙邊關係改善

隨着1990年代初蘇聯解體和越南撤出柬埔寨,中越雙方關係開始有改善。雙方都計劃在1990年9月在成都舉行的一次秘密峰會上達致關係正常化,最終兩國於1991年達成外交關係正常化。自1991年起,雙方的領導人及高級官員都進行了互訪。中越兩國都承認和支持柬埔寨在1991年以後成立的政府和支持兩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申請。在1999年,越共中央總書記黎可漂訪華,在北京會見了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他宣布了一個改善並強化中越關係的「16字方針」;一個關於中越雙方共同合作的聯合聲明在2000年簽訂。中越兩國也成功在1999年至2000年期間解決關於北部灣地區的邊界和領海主權問題。一個在2002年由中國和東盟簽訂的聯合協議標示了一個維持地區和平和承諾反對武力衝突的進程。在2002年,江澤民出訪越南,並與越南簽訂了很多協議去深化雙邊的經貿合作和化解雙方比較突出的矛盾。

商貿往來

中越兩國自從在1991年恢復了雙邊的貿易往來之後,雙方貿易總額由1991年的3200萬美元增長至2004年的約72億美元。兩國政府已制定了目標,務求雙方貿易總額於2010年增長至100億美元。越南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原油、煤炭、咖啡和食物;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向越南出口藥品、機器、石油、肥料和汽車零件。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為越南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入口產品的來源地。兩國正成立一個起於中國雲南省,終于越南北部的省份和城市的「經濟走廊」以及在北部灣地區成立類似的經濟特區,把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南寧與越南的諒山省、河內、海防市和廣寧省連接起來。連接兩國的鐵路航空和海路交通現已開通,另外兩國在邊境省份一共設有7對陸路口岸。雙方也成立了合資企業,例如位于越南太原省的綜合煉鋼廠,該廠生產了很多鋼鐵製品[2]

視頻

中越關係 相關視頻

中越兩國的關係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現狀?
越南高層人事變動 中越關係引關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