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福音神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福音神學院
圖片來自ces

中華福音神學院,簡稱華神,位於中華民國台北市,為台灣一所跨宗派的神學院,亦是台灣唯一未曾設立學士課程之神學院。2016年於桃園市八德區長安街購買2.3公頃土地,預計投入新台幣7.5億元打造新校區,並於2019年9月9日正式啟用。

校史

1965年7月,臺灣宣教士聯誼會日月潭舉行,世界福音聯誼會總幹事泰勒博士提議在台灣建立一所聯合性且具有研究院水準的神學院。1967年10月,六個中國教會及其所屬的西差會共同組成「中華福音神學院臨時董事會」。1970年5月,十四個持守福音信仰的教會及差會代表,正式成立「中華福音神學院董事會」,公推吳勇長老為主席,並聘請戴紹曾牧師為首任院長。

1970年10月,本院於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100號臨時院址正式成立,成為全世界第一所專收大學畢業生的華人神學院。開始三年制「道學碩士科」,為蒙召全職事奉者,提供聖經神學牧養宣教等訓練課程。

1971年10月,與宣教士宋大衛合作,連續兩年於雲林斗六高雄屏東楓港台中等地開設延伸制課程。1973年9月,本院於台北正式成立延伸部,使有心事奉者能利用業餘時間接受正規神學教育。

1974年10月,成立二年制「聖經碩士科」,提供蒙召全職事奉者一個聖經與神學之訓練課程。1977年6月,成立「宣教中心」,協助傳道者在宣教方面接受裝備,促進宣教事工、宣教同工與教會之間的聯繫,並從事宣教方面的教育與研究發展。

1979年6月,在協同會贈與華神位於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1號的土地上,自1977年5月開始動工的「華神大樓」正式完工。學院自借用的士林房舍遷入汀州路現址。

1980年7月,林道亮博士返台接任院長,戴紹曾牧師轉任海外基督使團總主任,全力投入海外宣教事奉。

1987年8月,因華神大樓不敷使用,自1984年1月起,協同會與華神在緊鄰華神大樓旁的土地上共同興建「福音大樓」。福音大樓於1987年8月完工啟用,其中三分之一歸華神使用。

1990年7月,黃子嘉博士接任院長。

1992年10月,因學院校舍不敷使用,伯大尼傳道會將其永和會所贈與本院,改建為七層大樓的「永和宿舍」,至1994年暑期順利完工。「神學碩士科」首批新生入學,提供神國僕人較高深之專門進修機會。

1995年6月,開始「教牧博士科」,提供全職同工一個深度和廣度兼具的專業課程,以及在職進修的機會。1998年1月,成立「教牧協談中心」,幫助及輔導在生命中有困難的人,並提供教牧輔導及諮商輔導課程學生實習及訓練的平台。

1998年7月,陳濟民博士接任院長。為應北美地區教會及華人的需要,華神北美延伸神學教育中心升格為「華神北美分校」,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2000年1月,成立「信仰與文化研究中心」,回應時代議題、協助宣教以及研究中國與台灣教會史。2001年9月,成立「遠距教學中心」,提供網上神學資源、隨選視訊影音、終身學習網與神學社群網站等服務。

2002年6月,開始「基督教研究碩士科」,提供教會領袖及生涯規劃中有全職事奉預備者,在聖經知識及應用上裝備自己的二年制課程。2003年9月,成為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ATA)會員。

2004年7月,賴建國博士接任院長。

2004年9月,成立「教牧輔導碩士科」,整合神學及輔導協談於牧養,培育輔導及關懷同工,使之更有效地協助信徒及關懷社區之需要。2005年9月,成立「青少年研訓中心」,研發以教會、家庭為本的後現代青少年牧養和佈道事工,並培訓專職傳道與輔導人才。

2006年1月,華神圖書館正式加入美國神學圖書館協會(American theological Library Association),成為該協會的國際會員。

2006年11月,華神董事會通過第三期擴校立案。2007年5月,華神董事會決議在八德建校。2008年5月,地主與華神簽訂土地買賣合約,並移轉土地所有權給華神,付清八德校區土地款。2008,11月,華神董事會成立專案小組規劃現有校產的處分,並通過委託建築師做八德新校區規劃及建築設計

2011年,與華神加拿大董事會(CESCAN)合作,設置華神加拿大學區,設有碩士班及延伸制兩種學制。同年,「道學碩士科」分成神學與教牧兩組;「基督教研究碩士科」分成一般與職場宣教兩組。並且決議成立「基督教華神學校財團法人」,以及向教育部申請籌設「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

2011年7月,周功和博士接任院長。

2013年,教育部同意「基督教華神學校財團法人」設立;2014年向教育部遞送「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籌設申請書。

2014年7月,蔡麗貞博士接任院長。

2015年,增設「碩士學分班」。2016年,成立「職場事奉碩士科」。同年5月,自教育部正式獲得「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籌設許可。

2016年12月10日,成立高雄分校,於分校所在地高雄靈糧堂南島國際大樓舉行「中華福音神學院高雄分校」設立感恩禮拜,正式宣佈自2017年度起高雄分校將招收「聖經碩士科」與「職場事奉碩士科」。

2017年11月,成立「跨文化研究碩士科」。

2017年12月,八德校區已動土興工。

2018年11月,成立「跨文化研究博士科」。

2018年12月,「道學碩士科教牧輔導組」開始招生。

2019年6月3日,公佈戴繼宗牧師於2020年8月1日接任院長。

2019年9月9日,桃園八德校區正式啟用。

學校

學校(或稱學院) 是一種為教師學生提供教學環境的機構,並通過特定的教育方式增進對學生的知識和價值體系。現時,大部分國家設有正式的教育制度,有時更為國民提供義務教育。在正式的教育制度下,學生需在不同類型的學校接受教育。這些學校的分類因文化和制度而異,但可以總括為小學中學大學。小學一般為兒童而設,提供基本教育。學生在完成小學教育後,通常會就讀中學。最後,提供高等教育的學校可成為「大學」或「專科學校」。

在這些主要學校類型外,在某些國家的學生可能會在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的前後在其他學校接受教育。幼兒園幼稚園年幼兒童而設,在小學教育前就讀。在完成中學教育後,中學生可選擇就讀大學、職業學校、專科學院或神學院。某些學生可以選擇就讀另類學校,接受有別於主流教學方法和課程的另類教育[1]

學校也可分為政府營運和私人營運的學校。私立學校通常在政府教育未能夠提供某種教育方法或課程時設立。某些私立學校有宗教背景,在政府未能提供宗教教育時,作出額外教育,如基督教學校伊斯蘭學校佛教學校等。為成人而設的學校更提供專門教育,如軍事學校商學院,等。另類學校更包括在家學校線上學校等,使教學可以脫離傳統校舍。

歷史

位於英國東南部的坎特伯雷,建立於公元597年的國王學校,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學校之一.[2];而中國最早的學校,據估計是在周朝。清朝後逐漸出現太學之類官方辦的學校。

學校教育的目的

學校教育的目的隨著時代和政治文化的不同而有差異。

中國歷史上的周朝,學校辟雍統治階級培養下一代品格禮樂軍事技巧的場所。

但如果學校實行填鴨式教育制度,只會令學生無法吸收知識,違背學校令學生學習不同知識的理念。

常見的分級

歐洲的一些地區,高級中學英語:Gymnasium)是中學的一種,入學的學生一般成績較突出。在德國,十三年級之後(一些地區是十二年級),將完成高級中學學習並參加德國大學入學考試(Abitur)(在奧地利瑞士稱為Matura考試)。

英國,學校要是指高等教育階段前的教育機構,大致上可以被分為小學(有時進一步區分為幼稚園和小學)和中學。而這些學校是由女王教育檢查員(Her Majesty's Inspectorate of Education)這個機構來管理的。

北美,學校是指所有級別的教育機構,包含以下所有機構:幼稚園、小學、中學(即初級中學,英文稱middle school、intermediate school或junior high school,根據招生的學生年齡及地區而定)、高中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在美國,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所有學校都是由各州的教育局來監督的。許多早期的美國公立學校都是單間學校,一位老師在一間教室裡面教7個年級的學生。20世紀20年代起,單間學校被整理為多教室的學校,越來越多學校提供了校車運送學生。

常見的分類

英國北美學校可以是部分或完全自主運作管理的機構,不一定是公立義務教育學校系統的一部份。學校可以專精於某一個領域,例如:經濟學院(如倫敦經濟學院)、舞蹈學校或記者學校。也可能基於某類學生而設立,如特殊學校、聾啞人士學校等。

批評與替代

在整個20世紀,傳統的學校受到廣泛的批評。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迪厄在他的著述《差別:對品味評價的社會批判》中說明了學校階級結構再製機制。

學校(尤其是威權體制教育的學校)被指責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多的抑制作用而不是激勵作用,這主要是因為它使孩子產生恐懼。一些人更喜歡學生有充份自由的民主學校或其他另類教育,其他人喜歡在家自學,或參與非學校教育機構,而不去上學。

動物學校

動物學校是訓練動物的機構,有些學校訓練一般的生活常規,有些則教導專業的導盲技術。

現代學校

在現代,學校仍然是傳授知識及技能的重要場所,但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使部分的學生為了文憑而打混摸魚。加上部分教師認為只需把他所瞭解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就足夠,而忽略教導倫理道德,及正確的價值觀給學生。

校園設施

參見

等級分類

學校分類

學校組成

參考文獻

  1. Leseferdighet og skolevesen 1740–1830 (PDF). Open Digital Archive. [15 May 2014].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6-04-14). 
  2. History of the School [校史]. The King's School, Canterbury. [2019-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2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