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毒性腦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毒性腦病是毒物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器質性病變,可出現多種臨床表現。腦病理變化有瀰漫性充血水腫,點狀出血,神經細胞變性、壞死,神經纖維脫髓鞘。急性中毒性腦病由鉛、鉈、四乙鉛、有機汞、苯、汽油、二硫化碳、溴甲烷、有機磷、有機氯農藥等親神經性毒物及一氧化碳、氰化物、硫化氫等窒息性毒物急性中毒引起的,早期症狀有頭痛、頭暈、嗜睡、噁心、嘔吐等,然後有幻覺、意識障礙及顱內壓增高徵象,嚴重患者可出現腦疝。治療只要是針對腦水腫及缺氧。慢性中毒性腦病由嚴重的慢性鉛、汞、錳、四乙鉛、有機汞、二硫化碳等中毒引起,臨床上表現為震顫麻痹綜合症、中毒性神經分裂症及中毒性痴呆。 [1]

病因

急性細菌性感染為主要病因,如敗血症肺炎痢疾傷寒猩紅熱白喉腎盂腎炎等,其次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合胞病毒、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和瘧疾亦可引起該病。毒血症、代謝紊亂和缺氧也是主要發病機理。能引起急性中毒性腦病的生產性毒物主要有兩大類。   

  1. 親神經性毒物:包括1、金屬、類金屬及其化合物;如鉛、錳、汞、鉈、砷、四乙基鉛、羰基鎳、三烴基錫等。金屬通過抑制酶,干擾微量元素,影響細胞的水和電解質平衡,能量代謝,以及擾亂中樞神經介質等而損害神經細胞的功能和結構。
  2. 溶劑:如苯、甲苯、二甲苯、汽油、苯乙烯、二硫化碳、二氯乙烷、三氯乙烯、四氯化碳、甲醇、氯乙醇、乙酸丁酯、環氧乙烷等。有機溶劑能溶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類脂質,改變血腦屏障和神經細胞的通透性而損害神經細胞。3、鹵代烴:如溴甲烷、氯甲烷等。4、農藥;如有機磷農藥、有機氯農藥、有機氟農藥都是較強的親神經性毒物。

   窒息性毒物:導致腦組織缺氧。如一氧化碳氰化物、硫化氫、苯的氨基、硝基化合物,二氧化碳、甲烷、氮等使腦組織缺氧,並通過反應性腦血管變化以及細胞膜鈉、鉀泵障礙,可引起嚴重的腦水腫。以上毒物通過直接損害和血液動力學障礙,可使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各種病理變化。[2]

症狀

病毒性腦病輕重差別很大。既有高熱不退者,也有僅為低熱者。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頭痛嘔吐、精神面色不好,睏倦多睡。重者可有抽風、昏迷、肢體癱瘓、呼吸節律不整等表現。由於病毒的種類不同,腦病的表現也就多種多樣。

  1. 膽紅素中毒性腦病 :膽紅素腦病屬於中毒性腦病的一種,是指游離膽紅素通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導致神經細胞中毒變性,出現神經系統異常的臨床和亞臨床表現,也稱之為膽紅素中毒性腦病。核黃疸一直是膽紅素神經毒性表現的代名詞。嚴格地說,核黃疸是解剖學名詞,從病理解剖的角度,把肉眼看見腦組織染成黃色作為核黃疸的標準,從而反映膽紅素侵犯腦組織(主要是神經核)。研究顯示,膽紅素所致的神經毒性的表現有輕有重,嚴重者可表現為核黃疸,輕者可不出現臨床症狀,但在腦幹誘發電位等輔助檢查則可發現異常表現。這些亞臨床型的膽紅素神經毒性表現大多是暫時的、可逆的,故有時候也有人將它稱之為暫時性亞臨床型膽紅素神經中毒症。
  2. 急性中毒性腦病:急性中毒性腦病早期症狀變化多端,因毒物種類、個體反應等不同而異。潛伏期長短不等,短的可迅速發病,長者可達數日。苯、汽油、硫化氫等急性中毒發病較快,溴甲烷、四乙鉛、有機汞、有機錫、碘甲烷等在中毒後,經數小時乃至數日的潛伏期後才出現症狀。一般早期症狀為頭疼、頭暈、乏力、噁心、嘔吐、嗜睡等。也有的起病以精神症狀為主,如出現癔病樣表現,狂躁、幻覺、精神興奮式抑制等。隨着病變進展,患者有幻覺意識障礙等,以及顱內壓增高徵象;頭疼劇烈、嘔吐頻繁、躁動不安、昏迷、反覆抽搐、去大腦強直、瞳孔改變、血壓上升,脈搏呼吸變慢。小腦疝形成時,瞳孔不等大,呼吸不規則、呼吸突然停止。急性中毒性腦病因屬瀰漫性病變,往往缺乏局限性體徵。如有腦局限性損害,多為輕偏癱、錐體外系體徵、運動性失語、皮質性失明、急性中毒性腦病可恢復正常,如恢復不全,可能遺留精神症狀,智力減退,呈去大腦皮質狀態等。[3]

表現

  1. 精神障礙,包括精神運動、言語思維、情感、感知或(和)智能障礙等;
  2. 可有嗜睡、朦朧譫妄昏迷和去皮質狀態等各種意識障礙;
  3. 可表現為各型癲癇肢體活動無力等;
  4. 有的出現頭痛嘔吐顱內壓增高症狀。
  5. 失語肢體癱瘓、病理征,不自主運動;
  6. 眼球運動障礙、復視面癱吞咽困難顱神經麻痹症狀亦常出現;
  7. 交叉性癱瘓、延髓麻痹等腦幹受累症狀;共濟失調、自主神經功能紊亂丘腦下部症狀亦可見。
  8. 部分病人可有視乳頭水腫腦膜刺激征

診斷

急性中毒性腦病的診斷應從現場情況、症狀、體徵及有關的 實驗室檢查資料進行綜合判斷。現分述以下:

  1. 高濃度的毒物接觸史: 患者在短時間內接觸大量毒物,這種情況多由於意外事故所致。
  2. 發病一般急驟: 如接觸高濃度甲苯、汽油常迅速發病。而有機金屬化合物 , 如四乙基鉛有機錫有機汞、碘甲烷等中毒常有一定潛伏期, 潛伏期為數小時 至數天,甚至2~3周和出現全腦症狀。
  3. 有關毒物及特殊檢驗:如急性有機磷農藥中毒時,血膽鹼酯酶活性降低;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時,血中碳氧血紅蛋白增加等;均有助於中毒性腦病的病因診斷。[4]

特徵

  1. 急性起病:常發生在中毒性痢疾敗血症重症肺炎等嚴重感染的極期。
  2. 突發腦炎表現:在原發病的基礎上突然出現腦炎樣表現,如嗜睡譫妄昏迷驚厥中樞性癱瘓、去大腦強直、錐體束征等,眼底檢查可有乳頭水腫。腦症狀可在1~3天內消退,不留後遺症,重症或處理不當時可迅速惡化,常有神經系損傷後遺症。
  3. 實驗室檢查:除腦脊液壓力增高外,其餘無明顯異常,偶見蛋白輕度增高。

治療

  • 中毒性腦病在急性期一定要:積極治療原發病。對症及 支持療法,如退熱、止驚等。脫水療法:可使用20% 甘露醇溶液,重者加用 地塞米松,注意邊脫邊補。常用脫水療法、 糖皮質激素、 高壓氧治療。在搶救時,加強護理、注意預防 繼發感染,維持水、電解質平衡及 酸鹼平衡等。
  • 阿托品療法:適用於 眼底檢查有 血管痙攣現象者,可採用阿托品解痙。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早期明確診斷,針對腦缺氧和腦水腫採取積極措施。

慢性中毒性腦病常由嚴重的慢性鉛、四乙鉛、有機汞、二硫化碳中毒引起,我國已非常罕見。

納洛酮治療

中毒性腦病是嬰幼兒時期比較常見的一種神經系統病變。中毒性腦病是人體對感染及其毒素產生的 免疫反應或 反應性腦血管通透性增加,產生瀰漫性腦水腫、 腦血管痙攣,導致 腦缺血、缺氧,主要為腦實質的充血性水腫,進一步發展出現腦實質的變性壞死。由於重症肺炎、 中毒性細菌性痢疾、 感染性休克不僅出現腦實質損壞,還可出現 心肌細胞的缺氧缺血,導致心肌細胞的水腫變性至壞死。 阿片受體大量存在於丘腦內側、腦室導水管周圍 灰質及脊髓膠質區,與疼痛刺激傳入、痛覺整合及感受有關, 邊緣系統及中樞 藍斑核則與情緒及精神活動有關,在外周心血管及胃腸道也有分布。

診斷標準

1.重症肺炎所致中毒性腦病:

  • 有肺部體徵:雙肺可聞及乾濕性囉音或中小水泡音;
  • 有神經系統的指征:嗜睡煩躁抽搐
  • 有循環系統的症狀、體徵:心率超過180次/分,煩躁不安,明顯發紺,面色蒼灰,指(趾)甲循環再充盈時間延長,肝臟迅速增大,心音低鈍或有奔馬律,頸靜脈怒張,尿少或無尿,顏面、眼瞼或下肢水腫。

2、中毒性細菌性痢疾所致中毒性腦病:

  • 有中等度全身中毒症狀,起病急驟,頭痛,發熱,體溫可達39.0℃,常伴有寒顫、精神萎靡嗜睡、煩躁和驚厥
  • 口唇、甲床發紺,皮膚花斑,血壓下降甚至昏迷;
  • 顱內壓增高,出現頻繁嘔吐,重者持續抽搐。

3、感染性休克所致中毒性腦病:

在⑴、⑵、⑶的基礎上突發高熱、嘔吐煩躁不安驚厥昏迷、前囟隆起、張力高,以及腦脊液壓力明顯增高而不伴有其他變化,即可診斷為中毒性腦病。

納洛酮治療療效

不良反應:納洛酮治療組患兒未出現心律失常、藥物過敏反應、抽搐加重、噁心嘔吐等毒副反應。

相關

女子路邊吃完燒烤後昏迷6天 醒後智商變3歲兩年前,患者王麗(化名)還只有25歲,當時在江寧一家企業工作。3月9日晚上下班,王麗和同事小芳(化名)相約晚上一起逛街。兩人邊逛邊吃,吃了牛排、羊肉串、烤魷魚。吃完後,感覺肚子還有點餓,又去超市買了凍蝦回家水煮。由於老公出差,小芳就讓王麗住在她家。第二天上午10點,小芳起床上班,而王麗當天休息。她見王麗還在酣睡,便沒有喊她。下午小芳下班回來時,驚訝地發現,王麗還在睡覺,而且不論怎麼推搡,怎麼叫都叫不醒,床頭還吐了很多污物。小芳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遂撥打120,將王麗送到醫院搶救。「送來的時候,病人已經神志不清了,立即被收入ICU治療。」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周俊山回憶說,在重症監護室,病人一連昏迷了6天。到第七天醒來時,整個變了一個人:四肢僵硬、大小便失禁、神情痴呆,所有人包括家人都不認識了,智商從25歲一下子變成了3歲。記者聯繫上了周俊山,他透露,王麗現在已經康復上班,但遺憾的是,智商並未能夠完全恢復。

周俊山告訴記者,雖然王麗已經上班,但在反應能力、靈活性、計算能力、定向能力等很多方面都大不如前,如果給她的智商打個分數的話,其智商也只恢復到了以前的80%,還有20%被病毒消滅了。「案情」分析中毒性腦病 發病原因是個謎吃了點燒烤、凍蝦,洗澡睡覺,居然變成了痴呆兒?聽上去有點像天方夜譚,專家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周俊山告訴記者,事件發生後,江寧的衛生疾控部門都介入了。開始,專家懷疑可能是食物中毒,將王麗的嘔吐物和超市凍蝦拿回去化驗,結果讓人失望,一切正常。由於小芳的房子是租的,洗澡間在封閉式陽台里,也有專家猜測會不會是密閉的空間裡出現了煤氣中毒,但也被推翻了:因為如果是煤氣中毒,當時就應該昏迷了。會不會是食物中的寄生蟲進入了大腦?在進行了穿刺後,等待醫生的依然是失望,腦脊液化驗一切正常。不久,在核磁共振的片子上,專家找到了蛛絲馬跡。周俊山發現,王麗的雙側大腦半球腦細胞有瀰漫性破壞,顯示腦細胞和腦神經遭到嚴重破壞。專家懷疑,這可能是中毒性腦病。「煤氣中毒、病毒感染艾滋病、重金屬中毒等等,都會誘發這種疾病。」至於究竟是什麼引起了王麗的腦病,周俊山表示,目前還是一個謎。周俊山介紹說,像王麗這樣的中毒性腦病患者,每年都能收到六七例,主要是感染吸毒引起的,另外,隨着社會競爭加劇,工作壓力增大,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都市人群的發病也在增多。而一旦患上此類疾病,病人愈後都無一例外地表現為智商無法完全恢復。

視頻

CO中毒性腦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