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面神經麻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面癱)
前往: 導覽搜尋
顏面神經麻痺
原圖鏈接

顏面神經麻痺,一般可分為「周邊型麻痺」與「中樞型麻痺」兩種,中醫又稱作「面癱」。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通常發病後48小時內症狀會最嚴重,之後漸趨和緩,其中有80~90%的病患在2個月內會逐漸回復,有些病患甚至不需要治療就可回復。然而少數較嚴重的患者,復原時間可能需要1~2年。現代醫學在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上,通常在症狀出現的5~7天內給予短期的高劑量口服類固醇。若懷疑病毒感染,例如單純皰疹病毒所致,則服用類固醇合併抗病毒藥。患者可搭配復健治療,提升康復效果。[1]

顏面神經麻痺之分類

周邊型麻痺

病因不明,但多和病毒細菌的感染以及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相關。症狀:(1)患側額頭皺紋消失或變淺,眼瞼閉合不全,(2)患側皺眉和顏面反射消失,(3)閉眼時可見眼球向上轉,(4)眉毛低下,嘴角歪斜,(5)偶有耳後壓痛、味覺失靈等。

中樞型麻痺

腦血管疾病為主要病因,例如腦中風腦瘤等。症狀:(1)常合併同側半身不遂,(2)額部皺紋正常,可以閉眼,(3)患側皺眉和面反射仍存在,(4)下眼瞼下垂,嘴角歪斜向健側,(5)僅限病變對側臉下部表情肌(口歪、無法令紋)的運動障礙,臉上部表情肌(如額頭)活動正常等。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因眼瞼閉合不全,當眼睛乾燥時患者常用手揉眼睛,易造成角膜損壞,導致視力受損。患者容易發生眼睛紅腫、突然近視、無法聚焦等眼部相關症狀,可用眼藥水治療或人工淚液清潔或保溼。患者洗澡時,也可用紗布覆蓋眼瞼閉合不全的部位,外加防水繃帶,以避免清潔劑或異物刺激眼睛。患者吃飯、喝水、漱口時,食物或水容易從患側口部流出,部分患者容易發生咬傷舌頭,和說話時咬字不清楚,這些情況造成患者生活上的極大不方便,少部分患者易發生心理及情緒障礙。研究發現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成年人。[1]

預防

生活中做什麼預防面癱:

  • 生活中應注意勿用冷水洗臉,遇風、雨寒冷時,注意頭面部保暖。
  • 飲食要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粗糧,豆類,魚類。
  • 平時心情保持愉悅,輕鬆,勞逸適度,充足睡眠。
  • 飲食要適當增加維生素B群的攝入。
  • 平日裡減少外界刺激,如電視、電腦、紫外線等。[2]


參考資料

  1. 1.0 1.1 小心臉部亮紅燈–面癱是什麼?. 科技大觀園 (中文). 
  2. 怎樣預防面癱?. 每日頭條. 2018-02-2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