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乙基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乙基鉛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四乙基鉛(tetraethyl lead)為略帶水果香甜味的無色透明油狀液體,約含鉛64%。常溫下極易揮發,即使0℃時也可產生大量蒸氣,其比重較空氣稍大。遇光可分解產生三乙基鉛。有高度脂溶性,不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急性四乙基鉛中毒是以神經精神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全身性疾病,重者可昏迷致死。多見於意外事故。

簡介

當酒精用來作為抗爆劑,會造成燃料吸收水分和空氣,高濕度燃油可導致燃料喉管生鏽和腐蝕。而四乙基鉛是較易溶於汽油,而乙醇則難溶於汽油,且溶解度隨燃料濕度增加。隨着時間的推移,水滴和積水的水分可以形成在燃油系統的燃料喉管結冰。此外燃料的高濕度也可以出現生物污染問題,由於某些細菌能夠在水面和汽油的表面繁殖,從而在燃料系統內造成細菌滋生。四乙基鉛的毒性,使其具殺菌特性,有助防止燃油污染和細菌生長而造成燃油降解。此化合物常用於汽車汽油的添加劑,提高辛烷值,作為抗震爆之用,從而延長各零件的壽命。其燃燒會產生固體一氧化鉛和鉛。固體鉛金屬與氧化鉛會在發動機內迅速積聚,損害發動機內各個零件。因此會加入1,2-二溴乙烷或1,2-二氯乙烷,令鉛反應為可蒸發的溴化鉛和氯化鉛,但這些物質會造成空氣污染,對兒童腦部構成損害,因此油公司開始推出無鉛汽油。此外,這種添加劑也會造成催化轉換器內的催化劑受污染,催化劑失效會使汽車的催化轉換器失去其功能。

評價

 四乙基鉛為有機鉛化合物。其能增加機動汽油和航空汽油的辛烷值,是配製動力汽油的抗爆劑乙基液的主要成分。作業工人在生產四乙基鉛、配製動力汽油的抗基液(含精製的四乙基鉛占49%~56%)以及根據汽油辛烷值的高低將不同量的乙基液(0.6%~1.2%)加入汽油配成乙基汽油液或稱含鉛汽油時,皆有職業接觸四乙基鉛的機會。如在上述生產過程或在運輸乙基液、乙基汽油過程中發生意外泄漏而防護不周,或在通風不良的情況下清洗乙基汽油儲油罐,或在高溫和通風不良的室內大量使用乙基汽油,皆有可能通過呼吸或皮膚大量密切接觸和吸收四乙基鉛而發生急性中毒。[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