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村修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村修二
なかむら しゅうじ
出生 (1954-05-22) 1954年5月22日(69歲)
日本愛媛縣西宇和郡四濱村(現伊方町[1]
居住地 美國
國籍 美國(2005/2006年之後)[2][3]
母校 德島大學
機構 日亞化學工業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知名於 發明實用級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
青紫色激光二極管
研究領域 電子工程
獎項 諾貝爾物理學獎(2014)

中村修二日語なかむら しゅうじ英語Nakamura Shūji,1954年5月22日),生於日本愛媛縣的日裔美國公民

2014年,中村修二憑藉「發明高亮度藍色發光二極體,帶來節能明亮的白色光源」與赤崎勇天野浩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4][5][6][7][8]

主要成就 -- 創造新光閃亮世界[4][5][6][7]

  • LED燈的優點:
    • 白色LED燈發出明亮白光,壽命長而且節能。
    • 它們不斷地得到改進,每單位輸入電流的光通量越來越高。最近的紀錄是剛過 300 lm/W,與常規燈管的16和熒光燈管的70形成對照。
    • 因為世界上大約四分之一的電耗都是用來照明,所以LED大大節省了能源。
    • 材料消耗同樣大為減少,因為LED壽命可達10萬小時,同樣與 白熾燈 的1000小時和熒光燈的1萬小時形成對比。

LED發展簡史如(圖1)。

榮譽

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原因[4][5][6][7]

  •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的貢獻是發明了一種高效而環保的光源 —— 藍色發光二極管(LED)。繼承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精神,本次獎項獎勵的是一項對全人類帶來巨大益處的發明;藍光LED的出現使得我們可以用全新的方式創造白光。隨着LED燈的誕生,我們有了更加持久、更加高效的新技術來替代古老的光源。

視頻

中村修二《我的思考,我的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