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巴經濟走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巴經濟走廊英語: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英文縮寫:CPEC),是指一系列中華人民共和國巴基斯坦合作的大型工程計劃,長達3000公里,投資460億美元。也將成為一帶一路的樞紐和旗艦項目。本來運輸需要穿越東南亞,將經濟走廊打通後,中國可從新疆經巴國直達印度洋,是重要的戰略要地。

歷史

中國與巴基斯坦是關係密切的友好鄰邦。由皮尤研究中心於2014年作出的一個調查顯示:78%的巴基斯坦人對中國持友好態度,僅有14%對美國示好。中國的一些城市也與巴基斯坦的城市結為姊妹城市,如中國四川省省會成都市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會拉合爾[1]、廣東省珠海市瓜達爾

早在穆沙拉夫執政時期,中巴雙方就有建設經濟走廊的設想。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最先是2013年5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訪問巴基斯坦時提出,旨在建設連接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高速公路鐵路運輸,以及石油天然氣管道。這項計劃將為中國西部內陸地區打開一條新的貿易線路,也避免了繞至更東邊的馬六甲海峽,既縮短了航程,也可更直接地到達資源豐富的中東地區,極具戰略意義。同年8月27日,中巴經濟走廊秘書處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設立。2014年2月,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在對中國的國事訪問中討論了相關議題。兩個月後,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討論了項目的計劃。2014年11月8日,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與巴基斯坦水電部常秘穆罕默德·尤尼斯·達加簽署了《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合作的協議》。

2015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這也是他首次訪問巴基斯坦。訪問期間,中國和巴基斯坦簽署了51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其中超過30項涉及中巴經濟走廊。

2018年3月23日,旁遮普天津技術大學正式開學並舉行建校典禮,是中巴經濟走廊的第一個教育合作項目。

戰略重要性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完畢後,會拓寬數條中國與中東和非洲的貿易路線,也為中國西部內陸地區打開一條新的貿易線路,有助中國西部地區發展。另外,通過巴基斯坦境內的輸油管輸送石油,大大縮短經由馬六甲海峽和印度洋來往中東的路程、時間及減省成本。中國是世界石油進口大國,因此對能源安全問題十分關注,而中巴經濟走廊的開通正好減少依賴馬六甲海峽,分散風險。

其他國家參與

2015年,英國和中國承諾互相支持在新興市場中的商業合作,包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巴經濟走廊是這一倡議的關鍵組成部分。2017年4月4日,英國國際貿易部貿易與投資國務大臣格雷格·漢茲在該國主持了一個圓桌會議。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會上表示歡迎英國企業參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英國準備成為中巴經濟走廊的重要合作夥伴。2017年5月,英國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主辦「中巴經濟走廊擴大會議」。

2019年2月17日,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訪問巴基斯坦期間,沙巴雙方簽署總金額高達200億美元的協議[2],其中有一項是在瓜達爾港投資建設一批能源化工項目。這一工程屬於中巴經濟走廊範疇。中國經濟網評論員表示樂見沙特大型能源化工項目落戶瓜達爾港。

視頻

中巴經濟走廊 相關視頻

「中巴經濟走廊」有多重要,看完這篇就知道了。 
新聞特寫: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讓我對家鄉發展充滿希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