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角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三角點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漢字有着深厚的歷史底蘊。後來的演變經歷了幾千年的漫長曆程,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2]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名詞解釋

三角點是指在地球表面上,按測量規範的要求選定一系列的點,以這些點為頂點的三角形互相聯接在一起組成三角網(鎖),在點上設置永久性測量標誌,以便進行觀測,這些點統稱為三角點。每個三角點都要繪製點之記,通過測量算得三角點的坐標成果,為國民經濟建設和地形測繪提供基本的平面控制,為研究地球形狀,地殼形變,地震預報、地球重力場,空間科學技術等提供必要的資料。

測量人員分別選取單一的測量點,點與點之間必須相互清楚可見,經打樁後連成三角網,測量各點方位角,再測定點與點之間的直線距離(邊長),根據邊長計算坐標,決定多點平面位置,再測量各點海拔高度,這就是三角測量,天文測量、三角測量、水準測量,稱為基準點測量,作為繪製地圖之基準各點位置,三角點包含了控制平面位置的坐標信息和控制高度的高程數據。

等級

三角點依邊長的不同,分為一等、二等、三等、 四等;一等三角點取平均邊長為40公里,另約20至25公里之間有一等三角點補點,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4公里,四等三角點平均邊長為2公里,這其中四等三角點又稱為圖根點,圖根點有「山」字圖根點,也就是土地調查專為測量標高,所設置的測量基點。

辨識

三角點的截面積,浮出地面石柱:一等三角點17公分寬、高度79公分,二等三角點14公分、三等三角點14公分寬、高度60公分,四等三角點寬12公分高46公分;盤石:一等45公分寬、高度20公分,二等30公分高度18公分,三等30公分寬、高度15公分,四等三角點無盤石,基石頂面正中央都刻需細而深「+」字形記號,側面刻有「☆」等三角點字樣,除一等和四等未編列號碼外,二等三角點號碼則用阿拉伯數字橫刻;三等三角點最早期設立的是以漢字直刻四千號之號碼,晚期測設的,即四千號以後者,後來改用阿拉伯數字橫刻,此外亦有刻上埋設機關及年月等。

圖根點

圖根點亦稱四等三角點,此乃屬直接施測物位者,奇差誤以不見於圖為限,為提高精確度供多目標之應用,設立單位早期有總督府、礦務局、拓產局、土地調查局等,圖根點另有省府補點,內補、陸補、海補,後來補植有聯勤、林務局;基點另有水準點、衛星控制點及地政測量銅標、銅片等測量基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