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立霧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立霧溪,是一條位於台灣花蓮縣的知名河川,因切割出落差達1千多公尺的太魯閣峽谷而聞名。此溪發源於中央山脈奇萊北峰合歡山之間。其中在天祥至錦文橋,此河段的河蝕地形就是太魯閣峽谷。支流不多,都集中在其上游區域。

立霧溪總長約有55公里,流域面積有616平方公里,平均坡度1:32,最長支流為陶塞溪。建有不少橋樑,其中錦文橋是太魯閣峽谷的起點,立霧溪源頭來自海拔3000公尺以上中央山脈,流經55公里長的河道,在下游匯集一條支流砂卡礑溪,在經過太魯閣大橋後注入太平洋海平面,下切浚深,河水湍急,落差甚大,形成不少的瀑布景點,比如達歐拉斯瀑布

關於立霧溪名稱的由來,源於位在溪口北岸的太魯閣族原住民崇德部落,崇德原名Tkijig社(音譯擢其力得其黎),日治時代譯為日語漢字「立霧」(Takkiri),戰後除沿用「立霧」之名,上游及支流亦由日語「立霧」音譯為「塔次基里」溪、「達梓里」溪。

立霧溪河口曾是砂金產地,據歷史記載可追溯到17世紀時,葡萄牙人曾在立霧溪河口發現砂金,從而吸引荷蘭人東部探金,後期也有漢人在此探勘金脈;據傳盛產金礦的「多羅滿」就是指立霧溪河口。其河口北側為得其黎海岸

2009年,立霧溪受到10月9日大雨沖刷山壁,土石崩落至溪谷,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不久便隨之沖破壩體。<ref>

立霧溪主要河川

主要橋樑

以下由河口至源頭列出主流上之主要橋樑:


相關條目


延伸閱讀

  • 林孟龍王鑫著,《台灣的河流》台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2002。

外部連結

經濟部水利署全球資訊網-立霧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