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巴基斯坦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巴基斯坦總統原圖鏈接來自 前瞻網 的圖片

中國-巴基斯坦關係是指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外交關係,兩國於1951年建交。當時剛從英國獨立不久的巴基斯坦,正式和遷台不久的中華民國政府斷絕外交關係,改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世界上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也是首個和北京政府建立外交關係的伊斯蘭國家。

1962年,中印戰爭爆發後,作為印度的傳統宿敵的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冷戰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是亞洲區平衡蘇聯和其盟友印度的主要力量。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企圖將勢力南下印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美國一起,強力支持巴基斯坦聯合抵抗蘇聯的侵略,利用邊境對阿富汗大量援助。

冷戰後蘇聯解體,地區性的緊張得到舒緩,雖然使中印關係回暖,但中國同巴基斯坦的關係也依舊堅定,透過中方的調停使和平得到確保的條件下,目前在中巴交界處與印度還有領土爭端,為保持印巴地區穩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直到今日也是巴基斯坦在軍事經濟和科技方面的主要支持者,中國民間將其堅固的關係稱作巴鐵。

歷史

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友好,雙方官方稱雙方關係為「是長期、全天候和多方面發展的友好關係」,「 兩國的長久友好關係建基於互信、互惠互利和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

中國政府用「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這一組詞語形容中巴關係,並且視巴基斯坦為關係最良好的國家之一。巴方官員也多次強調中巴之間是「特殊的關係」,而巴基斯坦往往被中國人稱為「巴鐵」。兩國同時被印度視為假想敵甚至潛在敵人也是兩國關係快速升溫的重要原因。

巴基斯坦也是中國和西方國家的關係在冷戰中後期正常化的重要橋樑。 1960年代,中國受到西方國家和前蘇聯集團的雙重孤立,也和印度爆發戰爭;巴基斯坦也因克什米爾主權問題和印度處於敵對關係,在1965年爆發第二次印巴戰爭。然而巴基斯坦因為地緣關係,成為西方抵抗前蘇聯南下印度洋的橋頭堡。美國在越戰戰敗,導致對華外交政策改變,1970年在巴基斯坦的協助下,中美兩國雙方秘密接觸,促成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在1971年訪華,奠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席位和中美建交的基礎。

1979年,前蘇聯入侵巴基斯坦的北方鄰國阿富汗,印度也相對偏向前蘇聯,巴基斯坦當局深感雙重威脅,中國則強力支持巴基斯坦抵禦前蘇聯對阿富汗的侵略。

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參與和援建很多巴基斯坦的基建項目,如電訊網絡、1978年落成的中巴公路和現在的核電廠等。青藏鐵路通車後,巴基斯坦前總統穆沙拉夫希望巴基斯坦的鐵路網能和青藏鐵路連接[1]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巴基斯坦將國內所有儲存的救災帳篷共計兩萬多頂全部捐獻給了中國,同時還派出了救援人員赴川。

2015年,也門戰事突起,安全形勢持續惡化。由於巴政府派出的飛機和兩艘軍艦一時無法滿足上千名從也門撤離回國的巴公民的要求,當地情況也十分複雜,巴政府請求中方協助其撤離部分滯留在也門的公民。中方在接到這一請求後啟動應急機制,協調有關各方,並派出了正在相關海域執行任務的中國軍艦「臨沂號」赴亞丁灣參與撤離救援行動。

2013年8月27日,中巴經濟走廊秘書處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設立。2014年2月,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在對中國的國事訪問中討論了相關議題。兩個月後,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討論了項目的計劃。2014年11月8日,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與巴基斯坦水電部常秘穆罕默德·尤尼斯·達加簽署了《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合作的協議》。

2015年4月20日,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期間,中巴之間簽署了總共51個項目的合作協議和備忘錄[2]

2017年4月,為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巴基斯坦當局計劃在中巴經濟走廊項下建設九個工業園。以利用巴基斯坦的資源和勞動力優勢,吸引中國勞動密集型產業的轉移,培育巴基斯坦的產業集群。5月,中國投資500億美元,在巴基斯坦印度河流域建設5個水庫。建成的水電站可釋放的電能占巴基斯坦全國水電總量的2/3。此外,中巴兩國還積極推動瓜達爾-新疆公路走廊建設,在配套的港口和高速公路建成後,巴基斯坦可以直接向中國西北地區輸送海鮮等內陸地區少見的商品,巴政府預計相關貿易可帶來約80億美元的產值。

2018年1月4日,巴基斯坦央行宣布自當日起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雙邊貿易可以通過人民幣進行結算,放棄美元結算。同期,巴基斯坦軍方宣布確認採購中國054A型導彈護衛艦,並組建一支配備JF-17「梟龍」多用途戰機的空軍中隊駐防俾路支省,以維護中巴經濟走廊、震懾恐怖分子。

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曾在競選期間批評中國沒有給巴基斯坦帶來繁榮,而是帶來一場危機,並一度對中巴經濟走廊持保留態度。

2020年3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稱巴基斯坦將全國醫院的口罩庫存捐出,以支援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視頻

中國-巴基斯坦關係 相關視頻

世界上唯一一個對中國不設邊防的國家,兩國邊境士兵親如兄弟
中國送了巴鐵三樣大禮,西方:以後沒人敢欺負巴基斯坦了

參考文獻

  1. 巴基斯坦新鐵路欲直通中國 連接青藏鐵路,_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2006-08-03
  2. 習近平訪巴之行:情義無價 共贏有方,人民網,2015-04-24